【透視中共】 狼能變成羊嗎?(圖)

作者:黎宜明 發表:2021-03-10 04: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透視中共】狼能變成羊嗎?
1月28日,美國智庫「大西洋理事會」發表一篇長達80頁的報告《更長的電報:邁向新的美國對華戰略》,認為習近平是導致中美關係不正常的根本原因。(圖片來源:NICOLAS ASFOURI/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3月10日訊】1月28日,美國智庫「大西洋理事會」發表一篇長達80頁的報告《更長的電報:邁向新的美國對華戰略》。該文章直指說習近平是導致所有中美關係不正常的根本原因,因此要讓中美回覆正常的外交關係,就必須讓習近平及其團隊離開中共的最高指導部。

對此,YouTube的「Political and economic frontline(政經最前線)」頻道,於2月27日採訪了臺灣大學政治系的榮譽教授明居正先生。

明居正教授認為,這篇報告的核心內容是反習不反共,沒有觸及到問題的實質。

1946年,二次大戰剛結束,美國跟蘇聯聯手把納粹德國打敗了,打敗之後很多人就以為天下太平,高枕無憂了。當時有一個被派到蘇聯莫斯科的叫喬治.凱南的美國外交官,他對當時蘇聯的情況進行了深入的瞭解。他得出的結論就是蘇聯的意識形態、價值觀、政治結構、立國精神跟美國等民主國家有很大的差異,不能用美國人的思維方式考慮蘇聯的事情。他說,將來蘇聯會變成美國最強大的敵人。所以他寫了一份很長的電報,被稱為「長電報」。後來,這份電報就慢慢發展成了美國以後幾十年的對蘇聯政策的基石。

那麼這篇叫做「更長的電報(The Longer Telegram)」的報告的作者,就是希望像那個「長電報」一樣,給美國政府指出未來幾十年外交政策的核心。那麼核心是什麼呢?是要反中共。但是卻不是根本的從共產主義的制度、意識形態、價值觀、野心等去評估。該報告的確也談到了這些東西,但是該報告不認為這些是很大的挑戰,而認為核心問題在於習近平,只要讓習近平及其團隊離開中共最高指導部,即使中國仍然是一個共產黨國家,中共也不會對美國構成威脅,而且還有可能走向民主化。

明居正教授認為,這個「更長的電報」的觀點是錯誤的,拜登政府如果以這個報告為基礎制定針對中共的外交政策的話,是不會達到目的的。

明居正教授表示,從1970年代開始到現在,美國的對華政策由溫和派主導,他們不是完全喜愛共產主義,他們是喜愛心目中的中國,所以他們不知不覺就把中共等同於中國了。他們說我們對中國是懷抱期望的,是有善意的,雖然中共在中國搞共產主義,但是我們相信中國最後會走向民主化。這背後的依據是古典的民主化理論。就是說農業社會時很貧窮,等進入到工商社會,隨著經濟的發展,整個國家變得富裕之後,產生了中產階級。當中產階級的人數達到一定程度之後,中產階級要拜託原來的政治力量的束縛,因此就會要求民主。所以中產階級成了民主政治的推動者。

在西方的政界,尤其學術界,他們的想法就是,有些國家是這樣走過來的,所以認為中共也可以這樣走過來。根據這一理論,西方民主國家對中共的政策是接觸。他們認為,如果把中共封閉起來的話,中共永遠不會接觸到外面的世界,中國的經濟也不會發展。所以要改造中共,就必須跟他接觸,讓中共領導人看到資本主義社會的優點。在跟中共進行交流之後,促使中共改革。在中共開始改革後,隨著經濟的發展,將來總有一天會產生出中產階級。中產階級就會推動民主化,這樣中國就會一步步轉變成民主國家。

這個理論的確有成功的例子。許多歐美的民主國家的民主化是這樣完成的。此外,韓國、西班牙、臺灣也是這樣走過來的。所以西方人認為說如果同文同種的臺灣能夠以這樣的方式轉變為民主國家的話,那麼相信中國大陸最後也可以轉變為民主國家。

很多西方民主國家的人認為,要讓中共感受到經濟發展的好處,然後讓中共接觸西方國家的文化,如好萊塢的電影、NBA球賽等。這樣,中共的內部會逐漸改變,直到突然覺醒的那一天。但是為什麼這個過程在中國沒有發生,反過來,中共的獨裁統治卻越來越強大呢?

明居正教授舉例說明共產黨國家的民主化不符合古典的民主化理論。

明居正教授表示,從1989年到1991年,多個國家的共產黨政權,在短短的三年之內先後瓦解,然後轉變為民主國家。其中包括波蘭、匈牙利、東德、捷克斯洛伐克、蘇聯和蒙古等10個國家。但是,這10個共產黨國家的民主化,跟上文所講的中產階級是沒有關係的。這些國家除了波蘭,匈牙利,捷克之外,其他七個國家,經濟是不發達的,更重要的就是沒有中產階級。這10個國家裡面有中產階級的,只有東德一個國家。東德當時在民主化的時候,是因為大家開車出去玩,然後看到外國的良好的生活環境後不想回國,逐步釀成了推倒柏林牆的事件。所以在10個共產黨國家當中,只有一個國家有中產階級。換句話說,這10個共產黨國家民主化的事實告訴我們,古典民主化理論不適用於共產黨國家。這是一個很重要的結論,但是現在西方社會都沒有認識到這點。

明居正教授說,最早的對中國使用古典民主化理論的是美國的尼克松總統。他當時說,我們不能讓10億中國人生活於憤怒的孤立當中,所以我們要把圍牆打開,然後把他們拉進國際社會裏,他們會慢慢的發生變化。當把中共拉進國際社會並跟中共聯手對抗蘇聯的時候,為了使得中共能夠變成一個真正能對抗蘇聯的國家,美國政府在經濟、科技、甚至軍事上強化中共。這樣一來,中共的經濟逐漸發展起來了。經濟發展起來之後,中共開始做了以下的事情。第一,在國際上進行宣傳,第二,滲透國際組織,第三,進入國際金融體系,第四,慢慢讓人民幣國際化。當中共走到這一步的時候,它就有相當實力在國際社會上對抗民主國家了。這樣一個結果,是美國政府所沒有預料到的。因此,在過去的幾十年中,以古典民主化理論作為指導,美國政府讓中國轉變為民主國家的嘗試是失敗的。

從明居正教授所做的正反兩方面的分析來看,共產黨國家不同於一般的國家,是非常特殊的。成功的實現民主化的那10個共產黨國家的民眾,在民主化過程中都拋棄了共產黨。為反抗共產黨政權,有的國家甚至出現了流血衝突。而那10個共產黨政權在當時都非常軟弱,無力對民眾進行有效的鎮壓。相比之下,目前的中共政權相當強大,並且採用了世界上最先進的技術,對本國民眾進行極為殘酷的鎮壓。美國在這種情況下與中共交流和合作,等於向其提供支援,會增強其鎮壓本國民眾的實力,使中國的民主化成為泡影。

眾所周知,臺灣雖然與中國大陸同文同種,但民主化前的臺灣並不是一個共產黨國家。當時的中國國民黨政府恰恰是一個以反共為己任的政權,因此,臺灣的民主化經驗是不能用在共產黨統治下的中國大陸的。

另外,如果認為,只要把習近平趕下臺,美國就可以與中共政權和平相處。那樣的想法是不切實際的。因為在中共政權的體制內,今天習近平下臺,明天另一個獨裁者會上臺,新的獨裁者的做法會和習近平一樣。為什麼呢?因為共產黨的本質決定了這一切。所以,如果共產黨仍然存在的話,習近平之後還會再出來另一個獨裁者。所以反習不反共,不可能解決根本的問題。

中共的外交官經常說自己是「戰狼」,並稱呼中共現在的外交策略是「戰狼外交」。我們知道,狼就是狼,羊就是羊。指望把狼變成羊,肯定是不現實的。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