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林鄭?習近平智囊:香港缺有能力愛國者(圖)

發表:2021-03-10 12: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被視為習近平「經濟國師」的鄭永年表示,香港缺少「有能力的愛國者」去解決實際的民生問題。有評論認為,這或者表達了北京對香港高官和建制派的不滿,認為他們只會表忠,不會為香港市民做實事。圖為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被視為習近平「經濟國師」的鄭永年表示,香港缺少「有能力的愛國者」去解決實際的民生問題。有評論認為,這或者表達了北京對香港高官和建制派的不滿。圖為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3月9日訊】近日,被視為習近平「經濟國師」、中南海重要智囊的鄭永年,表示香港缺少「有能力的愛國者」,只有「假忠誠」的愛國者,並指表個態很簡單,但沒有有能力的人去解決實際的民生問題,又建議未來在香港商界尋覓愛國人才。有評論認為,這或者表達了北京對香港高官和建制派的不滿,認為他們只會表忠,不會為香港市民做實事。

據《立場新聞》報導,先任職於香港中文大學(深圳)人文社科代行院長的鄭永年,曾提出數個在香港社會引發爭論的議題,如「二次回歸」改造香港等。近日,鄭永年在接受接受「鳳凰網」訪問時表示,「愛國者治港」有兩個層次,第一個是對愛國立場的表態,第二個是有沒有解決問題的能力;又稱要實現中央的「愛國者治港」,需要有能力的「愛國者」,香港有「假忠誠」的愛國者,形容表個態很簡單,但無能力解決實際問題,而有能力的人還在了解香港和大陸政策的同時,還有把香港問題放到「一國」框架內解決,而香港正正缺少這樣的人。

他又形容,港人治港很重要,但香港的「伯樂」比「馬」多,缺少一個「找馬」的機制,還指香港商界過去幾十年不缺能人,問題是要找到又愛國,及又有能力的人。

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早前提出要落實「愛國者治港」,香港也成為兩會的重要議題,人大將大規模改動香港的選舉制度。早前,港澳研究會理事田飛龍在《明報》發文,提到「忠誠的廢物」,指 2021 年將會以「愛國者治港」的方針,向建制派提供更多席位,但對建制派的要求也升級,若服務不好市民則必須下台,強調中央需要的「不是橡皮圖章或忠誠的廢物」,而是「賢能的愛國者」。

在採訪中,鄭永年還引述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的觀點,指要培養老百姓成為「愛國者」,就要令他們成為利益相關者,又謂孟子曰「有恆產者有恆心」,認為對老百姓來說,愛國是和利益相結合的,更反問:沒有利益,怎麼愛國?

鄭還提到香港要解決三個民生問題,一是金融,指雖然香港人均生產總值高,但個人每月平均存款只有7,000港元;二是房地產問題,三是就業問題。若香港內部無法解決民生問題,那麼就要依靠大灣區。

對於鄭永年的言論,有熟悉香港事務的時事評論人任重道表示,這或者表達了北京對歷任香港高官和建制派的不滿,認為20多年來他們只會表忠,不會為香港市民做實事,藉此籠絡人心,故引發社會矛盾。

不過任重道指,中港矛盾的根源在於中共單方面破壞《中英聯合聲明》,背信棄義,並強行將中共的價值觀套用於香港,2020年更推出國安法,大肆抓捕民主派,在香港製造寒蟬效應等等。他續分析,指中共在香港將抗爭運動和民主派消滅殆盡後,開始想辦法以改善民生手段進行修補裂痕,改善北京的形像,因此鄭永年才放風招募香港有能力的人去解決民生問題。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