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組半導體聯盟 經長:關係毋庸置疑(圖)

作者:劉世民 發表:2021-02-26 10: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拜登總統簽署了行政命令,強化該國關鍵產業之供應鏈、跟具有共同價值觀之夥伴及盟友密切合作。中華民國經濟部長王美花指出,台灣為美國長久、有信任夥伴之關係毋庸置疑。資料照。
美國拜登總統簽署了行政命令,強化該國關鍵產業之供應鏈、跟具有共同價值觀之夥伴及盟友密切合作。中華民國經濟部長王美花指出,台灣為美國長久、有信任夥伴之關係毋庸置疑。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1年2月26日訊】(看中國記者劉世民綜合報導)美國拜登總統24日簽署了行政命令,強化該國關鍵產業之供應鏈、跟具有共同價值觀之夥伴及盟友密切合作。昨天中華民國經濟部長王美花指出,台灣半導體包含IC設計、設備、通訊等都跟美方有密切合作之關係,台灣為美國長久、有信任夥伴之關係毋庸置疑。外交部也說,美台供應鏈合作很緊密,台灣將會在既有友好深厚之基礎上,持續跟美方深化夥伴關係。台灣經濟研究院學者對此分析,美國新興科技實力強,若兩方能更強強結盟,對於台灣半導體之轉型升級是大有助益。

台美組半導體聯盟

據《中央社》和《自由時報》報導,美方簽署了行政命令,並要求相關部會於100天之內完成包含稀土礦物、原料藥、大容量電池以及半導體等關鍵物資供應鏈檢討之報告,並且在1年內對於6大產業之供應鏈提出報告,包含國防、資通訊科技、公共衛生、交通、能源與農產品等部門。至於跟具共同價值觀之夥伴、盟友密切合作,確保經濟繁榮和國家安全,並且增強因應國際之災難、緊急情勢之能力。

經長:關係毋庸置疑

王美花對此做出上述表示,她還強調,之前台灣就與美方簽署台美傳統夥伴之會議備忘錄,便是希望能夠加深兩方產業之合作。持續去深化雙方在產業上關係為台灣會走之路。

外交部:持續深化合作

外交部之發言人歐江安也說,台美確實為重要之貿易夥伴,向來兩方之供應鏈合作十分緊密,如2020年11月召開「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2021年2月5日舉行「台美半導體供應鏈合作前景座談會」等會議,美台官方與業界就半導體之供應鏈等相關議題深入地交換意見。

最後歐江安強調,台灣為美國長久、可以信賴之夥伴;未來政府將在友好深厚之基礎上,持續跟美方密切合作,以進一步深化兩方全球夥伴之關係和經貿往來。

學者:若強強結盟 有助台灣半導體之升級轉型

台經院之研究員劉佩真對此分析,美國是全球半導體之最大供應商,其市占率超過4成,然後依序為台灣、韓國以及日本。如今美方欲攜手三國聯盟,凸顯美方還是走一貫之去中化路線,拉攏擁有半導體強項之台灣。

劉佩真表示,這對於台灣有益處,因為美國之強項為新興科技應用、IC設計,晶片演算法於人工智慧、自駕車都有優勢;如果台美強強結盟了,有助台灣半導體之升級轉型。

接著劉佩真指出,台積電已赴美國亞利桑那州置廠,未來也將赴日設立研發中心,顯示各界最先爭取之合作對象皆鎖定台積電,可相信其他半導體廠未來也會有更多之合作機會,這一些舉動都將會拉高台灣半導體於世界上之能見度,並使競爭力發揮到淋漓盡致。

劉佩真更談及半導體產業之現況,並直言車用晶片為半導體下單之最後一波,須得用較高之價格來爭取急單,致使漲幅明顯。後來還有日本發生強震跟美國德州發生大雪,半導體之上中下游皆掀起缺貨與漲價風潮,「整個半導體進入超級景氣循環的週期」。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