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自主化變成國際趨勢 台憂喜參半(圖)

作者:劉世民 發表:2021-02-16 15: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各國都紛紛體認到了半導體為重要的戰略資源,「半導體自主化」將成為國際發展的趨勢。而台灣的半導體業高居世界第2名,有喜卻也有憂。示意圖。
各國都紛紛體認到了半導體為重要的戰略資源,「半導體自主化」將成為國際發展的趨勢。而台灣的半導體業高居世界第2名,有喜卻也有憂。示意圖。(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1年2月16日訊】歷經科技戰、貿易戰、武漢肺炎的疫情以及車用晶片的大缺貨,各國都紛紛體認到了半導體為重要的戰略資源,「半導體自主化」將成為國際發展的趨勢。而台灣的半導體業高居世界第2名,有喜卻也有憂。

北京雄心壯志要發展半導體的產業,原本規劃了2025年的半導體自製率可達70%。但是自美中關係緊張後,美國以其領先的半導體當作對抗北京的利器,並成功圍堵了華為,華為被迫出售旗下品牌「榮耀」,市占率大舉地流失。

據市場研究機構觀國際(Canalys)的統計,華為智慧手機2020年第4季出貨量大概3200萬支,比三星(Samsung)、蘋果(Apple)、Oppo、小米以及Vivo的出貨量少,其排名落居第6位,也是6年來首度掉出前5名。

據研調機構IC Insights的預期,大陸採購先進的半導體設備的難度將會越來越高,在未來的5年甚至是10年,自給自足方面難以取得重大的進展,半導體自製率到2024年將僅大約20.7%。

雖然美國是全球半導體之龍頭,但是為了重振日漸式微之半導體製造,國會通過「國防授權法案」,內容包含對於半導體製造之獎勵措施,以協助三星、英特爾(Intel)和台積電等在該國建廠。

另外歐洲聯盟對於半導體發展亦不鬆懈,特別是車用晶片的短缺已迫使車廠的產線停擺了,德國的經濟部長還為此向台灣政府求援,更加深危機感,規劃要打造出完整的生態系。

據《中央社》報導,台灣經濟研究院的研究員劉佩真對此表示,「半導體自主化」已成為國際發展的趨勢,觀察世界各國半導體的發展狀況,對台灣半導體業於短期內尚不致產生了威脅,反而是創造許多的機會。

劉佩真還指出,大陸半導體業在美方的干擾下,政策的效益恐遭到削弱,短期內難以大幅度提升。日本跟歐盟則各有所長,前者的強項在於設備與材料,後者則是以車用電子為軸。

美國因為英特爾的先進製程技術開發遭遇瓶頸,在製造方面有了缺口,然而劉佩真說,美方新興科技發展仍然領先全球,在半導體領域未來仍將穩居霸主的地位。

劉佩真最後表示,要讓全世界看見台灣的優勢,則利用自己的競爭優勢,跟各國開展合作。台灣的晶圓製造高居全球冠軍,尤其是台積電的製程技術已領先世界,同時是台灣的半導體業中最關鍵的核心。

不過,隨著台灣的半導體產業榮登國際舞台,對於廠商們勢必面臨更加複雜的問題。對此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的全球行銷長暨台灣區總裁曹世綸說,除商業有關的決策,「企業執行長也需要學習做個政治家」。

曹世綸以本次車用晶片的缺貨為例子,並表示過去車廠並非台積電等代工廠的直接客戶,但是晶片嚴重短缺了,迫使車廠得減產,紛紛通過政治管道赴台求助。

為了緩解車用晶片的供應挑戰對於全球汽車產業形成的影響,代工廠計畫去重新調配產能的供給,增加對於汽車產業的支援。

代工廠原訂之生產排程將會因而被打亂,對業者營運其實不見得有利。對此曹世綸認為,廠商若是不妥善回應,並不排除可能遭貿易限制或者國家政策等手段反制,所以不可不慎。這也是台灣的半導體業在壯大的同時,也需要留意的課題。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