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劇台詞汙名化 引網友氣炸怒轟(組圖)

發表:2021-02-17 20: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陸偶像劇台詞汙名化,引東南亞網友氣炸,怒轟:種族蔑視。
大陸偶像劇台詞汙名化,引東南亞網友氣炸,怒轟:種族蔑視。(圖片來源:推特截圖)

除夕當晚央視播出「春節」,節目一開場就出現「塗黑臉」的種族歧視畫面,引來觀眾不快,批評說「春晚導演團隊簡直愚蠢又惡毒」。無獨有偶,大陸偶像劇「撲通撲通喜歡你」因劇中男主角指女主角換上洋裝的樣子「像菲傭」,惹惱菲律賓甚至其他亞洲國家網友,痛批台詞將家務移工職業汙名化,無禮又存在種族蔑視。

事件經過,有一名菲律賓網友9日在推特上分享了一張大陸偶像劇「撲通撲通喜歡你」劇中截圖,畫面上男主角說,女主角穿上那件洋裝「像菲傭」。這名網友PO文寫下,這句台詞對菲律賓人來說,非常冒犯且不尊重人。

近日,該張截圖在推特上瘋傳,菲律賓網友紛紛對此表達憤怒。不少網友得知此訊息後,也在影劇資訊網站MyDramaList上對此留下負評。

網友myu myu轉發該截圖後表示:「不要看這部劇。針對東南亞人的種族主義如此普遍,卻被漠視。這部電視劇就是一個例子,這是徹頭徹尾的侮辱。」

她寫道:「說『妳看起來像菲傭』的意義是什麼……這個職業沒有錯。這是一份正經的工作。這讓你懷疑他們為什麼在電視劇裡這麼說。為了喜劇效果?怎麼會有人覺得有趣?」

另一名網友說:「這是我看過第一部這麼侮辱人的電視劇……製作人知道很多菲律賓人看中國電視劇,因為這句台詞,我覺得你們這部劇應該被停播。這令人作嘔。」

不僅菲律賓人,其他亞洲國家網友也在推特發出不平之鳴。

一名網友寫道:「我是印度人但我也被惹惱了。這些愚蠢的刻板印象和令人反感的言論有時很傷人。在中國,很多人認為印度是個貧窮的國家,甚至其他亞洲國家也這樣。這些言論既愚蠢又無禮。」

網友peh表示:「菲律賓,我們印尼人為你而戰。我們經歷同樣的事情,大部分東亞人嘲笑我們,有時連東南亞人都取笑印尼人是女傭……祝你們一切安好。」

據悉,此前央視的節目中有演員「塗黑臉」,穿著類似非洲原住民服飾,就引發種族歧視的相關批評。中國的非洲人社群「中國黑人連線」(Black China Caucus,BCC)在推特寫道,「和每年一樣,春晚又有個塗黑臉的例子……。」紀錄旅中黑人的組織「 Black Livity China」也提及2018年曾經發生過的類似事件,當年中國一級導演婁乃鳴把臉塗黑扮演黑人大媽,同台另一名非裔女演員則扮演猴子,引發廣泛批評。「 Black Livity China」直言,對於央視再次出現「塗黑臉」的表演「感到失望」。

央視 春晚 塗黑臉
央視12日播出的晚會中有舞者塗黑臉演出非洲人引發爭議。(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塗黑臉」爭議不斷 央視卻無視教訓

事實上,不少名人因「塗黑臉」行為都曾作出道歉。

美國之音報導,美國弗吉尼亞州民主黨籍州長拉爾夫·諾瑟姆(Ralph Northam)曾在1984年的老照片中塗黑臉假扮黑人,因而引發外界巨大爭議。事後他公開為此道歉。

奢侈品牌古馳(Gucci)也曾疑因「塗黑臉」中招。其秋冬系列的一款上衣因黑色領口可覆蓋下半張臉,嘴部則是鏤空且周圍是鮮豔的紅唇輪廓。這款衣服在社交媒體引發爭議後,古馳公司緊急發出道歉聲明。

此外,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多年前曾在一所私立學校的一次化妝晚會上將皮膚塗成深色出場,他為此也公開致歉。

但央視近年卻頻頻在新年晚會中出現「塗黑臉」節目,不但不道歉,還強調非洲歌舞環節並非外交問題,還聲稱若有人就春晚節目「大驚小怪」,就是破壞中國和非洲國家之間的和諧關係,顯然別有用心,此番回應令外界感到不可思議。

責任編輯:一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