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監控多恐怖?百萬警察數據首曝光(四)(圖)

作者:肖然 發表:2021-02-04 1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9年1月21日,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的阿塔朱特维权组织办公室举行的新闻活动中,有亲属在新疆失踪或被拘留的上访者举着他们亲人的照片。
2019年1月21日,在哈薩克斯坦阿拉木圖的阿塔朱特維權組織辦公室舉行的新聞活動中,有親屬在新疆失蹤或被拘留的上訪者舉著他們親人的照片。(圖片來源:RUSLAN PRYANIKOV/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2月4日讯】(接三)(看中國記者肖然編譯報導)繼美國國務院認定中共新疆犯下種族滅絕罪後,1月29日,美媒「攔截」(theintercept)網站曝光了百萬警察數據庫,揭開中共在新疆觸目驚心、無處不在的監控的細節。

這些文件還明確表明,當局試圖在多大程度上評估被懷疑者的心理,尤其是對忠誠度甚至是熱情的評估。這在所謂的升旗儀式上得到體現:在社區活動中,參與者宣告對中國和統治制度的忠誠。文件顯示,這些事件受到警察及其代理人的廣泛監視。當局不僅監視前被拘留者,還監視他們的親戚,以確認他們正在參加並確定他們對此有多熱情。

在每週升旗儀式上,要求參加者表達「表達您的意見,舉起您的劍」(或「展示您的聲音,展示您的劍」)的忠誠度誓言。拜勒說,如果他們的參與不是全心全意和愛國的話,僱主和其他人會向警方據報。在儀式上還對「剩餘勞動力」進行審查,這些勞動力處於強迫性勞動,將社區項目的工作與再教育結合在一起。過去四年中,剩餘勞動力計畫急劇增加。

文件顯示,在升旗儀式上進行監視的警察和鄰居也就應​​將誰送往再教育營地提出建議。

儘管中共一直堅持在新疆維持治安的目的是制止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而不是迫害任何宗教的習俗,但該數據庫證實並詳細說明如何監視伊斯蘭信仰者的常見表達方式,甚至對宗教的好奇心。政府認為這可能是宗教極端主義的標誌,如留鬍鬚、禮拜毯、擁有維吾爾族書籍,戒菸或戒酒。

當局也監視清真寺的出席情況,統計哪些信徒是移民、哪些是居民,並監督祈禱是否有序進行。

阿耶普說,清真寺內部也有攝像頭,祈禱方式被監視。

他說:「如果人們使用不同的祈禱方式…相機會拍照,」他補充說,有一個朋友因此而被捕。

根據水磨溝區六道灣社區居民Quingcui的一份文件,當局甚至監測了附近清真寺的天然氣使用情況。

市民融入「超警」系統

烏魯木齊的「超警」指:

-即使在事件發生時合法,穆斯林少數民族中的各種活動和行為也被視為犯罪。

-積極監管清真寺,包括嚴格控制誰可以進入清真寺以及觀察混血者的祈禱方式,以降低出勤率。

-觀看人們的網上活動,要求將餐館的刀子鎖在鍊子上,定期進行家訪以檢查宗教用品,例如祈禱墊和書籍。

-社區線人獲得了有關向警察提供何種情報的廣泛指導。

新疆的無情監視一直是該地區壓抑環境的最佳組成部分。特別是對於國外的人權組織而言,更難研究和理解的是如何以及在多大程度上推動了執法。事實證明,新疆的警務力度與監視的過度進攻相匹配:緊密整合,無處不在。

美媒「攔截」所獲得的數據庫揭示了一個深具侵略性的警察狀態的證據,該狀態涉及人們的思想和熱情,進入其家園,干擾其日常活動,甚至在進行當時完全合法的活動中尋找犯罪行為。

該地區的主管部門使用一種方法直接調查和進行其他警察工作,被描述為「超警」,打擊任何異常行為。採用的戰術無所不包,涉及平民旅行、家訪和頻繁的檢查站。儘管這項工作涉及面很廣,但也可以根據危險程度來針對民眾。各種各樣的少數民族(無論是語言、宗教還是民族)被監視的比例都很高。

許多被拘留者和以前的被拘留者被稱為「三類人」。該標籤使用得很寬鬆,是指嚴重程度不同的極端主義分子和恐怖份子,依據政府認定的思維方式和造成傷害的可能性分類。被拘留者的親屬也會被警察標記、排名和追蹤。另一個系統將人們歸類為可信任、正常或不可信任。

警察的類別和等級暗中引起了少數群體的注意,但是在某些情況下,這種關注是明確的。例如,社區穩定會議的會議記錄顯示,這些會議特別關注了「講民族語言的人」,他們比講漢語的回族穆斯林受到更嚴格的監視。會議還集中討論被拘留的維族人的親屬。

維吾爾族也受到伊斯蘭教法的監視。文件顯示,警察有時會對每個出席清真寺的人進行安全檢查。

宗教迫害

實際上,政府嚴格控制允許誰進入清真寺。一份警察文件顯示,三名學生試圖出席清真寺朋友父親的葬禮。拜勒(Byler)描述道,「三人只是在入口處閒逛,試圖找到進路,因為他們必須掃瞄身份證才能進去,但他們擔心[前門檢查站]將與警察聯繫,他們不知道該怎麼辦。」警察對學生進行了訊問,將他們拘留了幾個小時,並將他們列入學校的監視名單,「即使他們解釋了他們想做的一切,」他說。

最近的報告表明,當局設定了降低清真寺出勤率的目標並實現了這一目標。2018年11月12日西河壩的報告指出,一間清真寺四個月內訪問次數下降80,000,比去年同期降了96%。兩年來「宗教從業人員急劇下降」,因為清真寺實行實名制,人口減少,人們被送往再教育營或害怕信奉伊斯蘭教。

阿尤普說,中共認為清真寺活動是極端主義的標誌,可以包括沒有維吾爾族多巴的祈禱,在清真寺裡戴著香水,甚至在祈禱時放鬆。他說,任何在禱告後不稱讚中國共產黨的人也被認為可疑。

拜勒在警察記錄中說:「有趣的是,他們將公民描述為敵人,而實際上他們只是試圖找出誰在信奉伊斯蘭教。」

衛湖梁派出所的筆記描述了「大規模調查…集中於移民人口聚集的地區」,集中調查了新疆維吾爾族的主要人口。備忘錄說,在一週內,警方對來自新疆南部的605人進行了登記,調查了其中的383人及其同住的人。在相同的掃瞄中,當局檢查了367部電話和9臺計算機。

新疆當局對伊斯蘭教的政策特別注重尋找「野生伊瑪目」或「非法傳教」。這些用語是指伊斯蘭傳教士的工作未得到中共的認可;人權組織說,當局為滿足政治需要,任意劃定了這一法律界限,即可以對在線或清真寺內進行佈道的傳教士進行起訴。

衛湖梁派出所的筆記列出了60名參與所謂非法傳教的人,50人被拘留。同一份文件說,在「微信」群《古蘭經》中的「非法傳教」中,一名41歲的回族婦女被抓捕,一名62歲的回族男子被行政拘留。

2017年到2019年的最新文件反映了警察在繼續發現侵權行為和將人們安置在拘留或再教育營中時越來越困難。這是因為在2017年,第一波拘留浪潮席捲新疆,將大部分人口驅逐出了烏魯木齊。2014年新疆發生火車站刺殺事件和露天市場爆炸事件後,習近平對鎮壓新疆表現出強硬態度。

陳全國2016年8月到任後,更採取強力手段大規模監控管制,建立「再教育營」,壓制伊斯蘭教,因而被歐美國家指責侵犯人權,並且遭到美國政府制裁

在第一波鎮壓之後,這段時期的警察文件反映出有意追查任何可疑行為。

拜勒說:「該系統的建立方式會產生過度管制,如果您是少數民族,那麼很容易受到此類事件的侵害,並且會在微觀層面受到警察的監管,無論是通過人工還是將智能技術應用到生活中。」

在某些情況下,人們甚至在法律制定之前就因違法而受到迫害。

一份警察文件描述了回族婦女如何被捕,因為有證據表明他們在一個網上小組中研究了《古蘭經》,當時他們是合法的,但在被拘留之前已成為非法。他們在被拘留之前至少一年在小組活動上表現活躍。

這種對新疆法律的不確定性以及何時可能觸犯警察的情況,與阿育普的經驗相呼應。他解釋說:「人們被捕後,他們會發現'哦,[活動]很危險。」

人權觀察高級研究員王說,隨著時間的流逝,超級警務變得越來越普遍。「他們只是想確保對該地區擁有總體控制權。」

待續 下篇將報導「基於不確定性和前後矛盾的拘留系統」

相關報導 新疆監控多恐怖?百萬警察數據首曝光 (一)

新疆監控多恐怖?百萬警察數據首曝光 (二)

新疆監控多恐怖?百萬警察數據首曝光 (三)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