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元春風吹火樹 再放銀花滿人間(圖)

【浮生漫記】憶上元

作者:宋紫鳳 發表:2021-02-16 0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5個留言 特大

元宵節中五彩繽紛的燈籠。
元宵節中五彩繽紛的燈籠。(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我鄉上元之夜,乃天官賜福之辰,天官者誰,曰「上元一品九氣賜福天官洞靈元陽紫薇大帝」是也。鄉人不能逐字誦其名號,惟知此三官大帝之首,故而為之瑞慶。

一元復始,新月初圓,又有天官賜福,所以後世人君,凡有國之大事者,皆願附會之,以圖吉慶,以示隆重。

先是,漢初平定諸呂之亂,文帝於此夜登基,遂與萬民同賀,由是上元夜始作太平之慶。

繼之,武帝敬奉太一之神,而以上元夜祭太一神最為隆重,於甘泉宮大舉燈火,更令司馬遷創《太初曆》,將元宵節定為重大吉日。

其後,明帝弘揚佛法,令宮中與寺院於此夜燃燈表佛,而士庶百姓也都戶戶張燈,乃成後世元宵燈會之濫觴。

漢以後,朝代更迭,而此上元之慶,卻千載相繼,百代傳承。每逢此夜,天子與庶民同樂,有千燈如晝,煙花照天,百戲並陳,萬人空巷,一派太平氣象。而上元盛況之種種,又以燈火為最。

想我鄉上元燈火,論其壯觀,非唐世莫屬。彼時西域文明流布中土,而西域式燈輪一度為我鄉之民所篤好。睿宗年間,曾於京師作大燈輪,高二十丈,飾以錦綺金玉,燃燈五萬,簇如花樹。又令宮女千數,皆盛裝,並民間妙簡女子又千餘,亦盛服,於燈輪之下踏歌三日夜,極盡歡樂,前朝未之有也。而玄宗開元之世,更於上陽宮建燈樓,高一百五十尺,懸以珠玉,微風永夜,鏘然成韻,此非我大唐之精神物力,孰能為之。

比之唐時燈輪、燈樓,而宋世則更為燈山,尤以徽宗年間所創鰲山燈最為壯觀。所謂鰲山者,海上之仙山,而鰲山燈則模擬其形,做巨龜負山,上以百千盞燈,間之以繪畫,彫刻,以述群仙故事。又縛草為龍,籠以青幕,密置萬盞燭燈,望之蜿蜒欲飛。鰲山燈規模恢宏,奇巧美幻,有番邦使臣見之,咸讚其閻浮所無。而我鄉宋世之燈又豈止一山乎,若得一高臺,登之一望,卻又是家家有燈火,處處聞管弦,即為深宅小院,亦常作燈球,以長竿挑之,懸於半空,微風過處,浮光上下,想來,稼軒詞寫上元燈,有所謂「更吹落,星如雨」者,當謂此也。


責任編輯:李雲飛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