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會不會再次點燃美中貿易戰?(圖)

作者:如松 發表:2021-02-01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如果美國財政和債務困境繼續深入,拜登政府有可能會重新點燃貿易戰
如果美國財政和債務困境繼續深入,拜登政府有可能會重新點燃貿易戰(圖片來源:tumsasedgars/Adobe Stock)

【看中國2021年2月1日訊】里根之後,在意識形態方面最沒有訴求的美國總統,非川普(特朗普)莫屬。原因明擺著,翻翻他的推特帖子,看看他認為哪些人才是他的好朋友,就可以非常清楚地看到這一點,所以他是一位更關心經濟、更關心金融的總統。基於川普上任時美國的財政狀況、債務狀況和鐵鏽區的失業問題,採取這樣的政策也無可厚非,終歸經濟是基礎,只有繁榮經濟之後才能支持美國在世界各地的政治與軍事活動,才能擴張自己的影響力。

在2017年下半年我筆者就在不同場合說過,川普將與中國開啟貿易戰,為什麼會做出這樣「悲觀」的判斷?

數字顯示:美國2016年全年的經常項目逆差上升3.9%,達到4812億美元,而貿易逆差擴大是造成經常項目逆差上升的主要原因,這是2008年以來最高的年度數據,這個數字背後的含義又是什麼?

近年來,美國的貿易逆差不斷擴大,美國每多產生一億美元的逆差大致意味著以下的內涵:

——失去了對應一億美元產值所帶來的就業機會,失業率上升會導致更多的社會問題,這都會放大政府的財政支出,惡化政府債務

——就業機會減少,個人收入就會減少,就意味著個人所得稅的減少,而個人所得稅是美國聯邦政府最重要的稅種(在稅表中的地位類似中國的增值稅),是美國財政收入的支柱,支持著政府的運作;

——從境外輸入的商品增加,意味著本土工業活動的萎縮,基礎原材料行業、能源行業、基礎設施行業就難以發揮效率,也就無法重建基礎設施和基礎產業,美國的基礎設施就只能繼續停留在第三世界的水平,這不僅抑制經濟發展,還會進一步壓制美國政府的稅收收入;

……

這種狀態繼續持續下去,就會導致財政危機、債務危機,美國破產!

之所以世界各國在任何時期都會嚴格控制貿易逆差(經常項目逆差),根源就在於貿易逆差的擴大起到的是牽一髮而動全身的作用,就業、財政、債務、基礎產業和基礎設施的發展,等等,哪一項都是一個國家政治與經濟的核心問題!

川普上任時美國政府的負債率大約在104%,已經進入了紅燈區,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貿易逆差長期、不斷擴大所帶來的的結果,這是他必須面對的局勢。

在此必須要說明的是,在世貿的關稅框架之下,以中國人的勤勞水平(這是所有問題的核心),再加上中國是權力高度集中的社會管理模式,中美之間的貿易逆差只會不斷擴大,幾乎不可能逆轉。如果考慮德國人、日本人的敬業態度和製造業水平,美國也很難逆轉對德國和日本的貿易逆差。如果美國對中國、德國、日本的貿易逆差長期處於失控狀態,美國的財政危機和債務危機就無法避免。

必須注意:現階段中美、德美、日美的貿易順差已經非常大,美國基礎產業和基礎設施的競爭力已經嚴重下降,美國可以提供出口的商品種類已經越來越少,競爭力也越來越差。在2016-2017年,美國可供出口中國、德國、日本(以彌補貿易逆差)的只有石油、農產品、波音飛機、武器、科技等很少種類的商品,這就讓美國的對華(對德、對日)貿易瀕臨崩潰(徹底失去了平衡),當自己的優勢產品種類很少的時候,就已經不是想不想逆轉貿易逆差的問題,而是不改變貿易規則就根本無法逆轉的問題,這是經濟全球化導致美國產業不斷流失的必然後果。

美國的對華、對德、對日貿易可以用病入膏肓來形容。也就是說,在產業不斷流失之後,美國很多產業的「生態」已經被破壞,不改變貿易規則就不足以重建「生態」(而且要重建生態是一個長期的過程,肯定不是三五年的事),也就不可能改變貿易嚴重失衡的狀態。

所以,雖然2017年中美關係外表還很正常,當年11月川普還出訪了中國,但掩蓋不住雙邊無法調和的貿易衝突,這是美國的財政和債務狀況決定的,讓通過加征關稅以扭轉貿易失衡的局勢成為必然,這已經在2018年之後得到證實。

拜登面對的形勢比川普更惡劣……

到2020年9月20日,美國未償公共債務總額為為27萬億美元,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預測數據,2020年美國的GDP為20.8萬億美元,以這個債務數據計算,債務率將達到129.81%。加上去年四季度美國的財政赤字以及拜登政府正擬推出的1.9萬億美元的新冠疫情救助計畫,美國政府的債務率會超過140%;同時,再考慮到大宗商品價格正在加速上升將推動通脹、這必然會帶動美國政府債務收益率上升,讓美國政府未來的財政支出壓力不斷加大。而2020年前10個月,美國的貨物和服務貿易逆差總計就已經高達5367億美元,還在繼續破壞美國政府的財政收入。這意味著美國的財政危機和債務危機還在惡化之中。

其實,拜登政府很清楚自己面對的問題,所以,現在正緊鑼密鼓地推動加稅政策。但如果任由進口商品加速流入導致本國購買力加速流出(到境外),對本國企業加稅就只能導致它們加速破產,最終讓美國的財政問題和債務問題加速惡化。

此時,拜登政府很可能不僅不會降低關稅,甚至還可能提高關稅,既可以通過關稅增加本國的財政收入,又可以避免國外商品的傾銷加速本國企業的破產,這是一箭雙鵰的政策。

所以,雖然有人認為拜登是個「大禮包」,期盼他會回歸歐巴馬時期的貿易政策,取消對中國、德國等國的關稅壁壘,這種美好的願望很可能會落空。未來,如果美國的財政危機和債務困境繼續深入,拜登政府有可能會重新點燃貿易戰。

其實從長期的觀點來看,美國能否逆轉經濟全球化之後產業不斷流失的趨勢、重建自己的產業「生態」,以逆轉美國貿易逆差不斷擴大的局勢,就決定了能否重建自己的國際收支平衡和財政收支平衡,最終也就決定了美元的命運。

有人會認為拜登很可能沒有足夠的膽量重啟貿易戰,其實筆者也深知這一點。如果拜登政府不能完善關稅政策反而放鬆關稅政策,其前景就十分清楚了,美國的貿易逆差會加速擴大,債務危機和美元危機會像海嘯般襲來。在國際金融史上,哪一國主權貨幣(紙幣)的壽終正寢不是因為國際收支和財政收支失控所帶來的結果哪?而貿易逆差的不斷加劇所帶來的唯一結果就是國際收支和財政收支失控!

到此朋友會說,現在依舊不知道拜登是否會重啟貿易戰。是的,雖然重啟應該是大概率,但誰都不敢確定。其實,是重啟貿易戰還是任由美國爆發財政與債務危機,結果都是一樣的,無論哪一個結果在2021年出現,對資本市場來說都是一隻黑天鵝,帶來美元的信用繼續受損、避險資產的地位加速上升,資本市場承壓。既然如此,又何必在意拜登最終會如何選擇哪?

這就是「變」與「不變」,最終都是統一的。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