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國徽?民進黨籲國民黨別佔國家便宜(圖)

發表:2021-01-31 08: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華民國立法院會表決通過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主決議,對於現行國徽與國民黨黨徽相似,要求內政部在兩個月內提出評估報告。此事也引發藍營反彈,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鄭運鵬對此回應。資料照。
中華民國立法院會表決通過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主決議,對於現行國徽與國民黨黨徽相似,要求內政部在兩個月內提出評估報告。此事也引發藍營反彈,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鄭運鵬對此回應。資料照。(圖片來源:Mandy Cheng/AFP/GettyImages)

【看中國2021年1月31日訊】中華民國立法院會前天表決通過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主決議,對於現行國徽國民黨黨徽相似,要求內政部在兩個月內提出評估報告。行政院昨天表示,此案是高度政治性的議題,須審慎評估各方衝擊,從長計議。此事也引發藍營反彈,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鄭運鵬對此表示,國民黨自欺欺人說國徽、黨徽不會混淆,呼籲國民黨格局放大,主動修改黨徽,別佔國家的便宜,反而是國民黨成長的一條路。

政院:改國徽高度政治議題 須有共識從長計議

據《中央社》報導,根據時力的提案主張,有鑒於現行國徽跟國民黨黨徽的外表難以區別、有混淆之疑,而世界各國的國徽多以國家特色、文化來傳達國家精神,而台灣現行的國徽並不能彰顯國家意象,為了使人民有足以傳達國家精神的意象圖騰,要內政部評估是否有更改現行國徽的必要性,以及有關的修正機制。

內政部次長陳宗彥29日說,尊重立法院的決議,內政部會審慎研議,於兩個月內提出評估報告。

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30日表示,確實國徽與國民黨黨徽外型非常相近,可能造成混淆,但是更改國徽是高度政治性的議題,需有社會各界的共識,也得考量實務面的可行性,須從長計議,審慎評估各方的衝擊。

民進黨籲國民黨別佔國家便宜

據《自由時報》報導,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鄭照新29日針對評估修改國徽一事回應稱「過去從未發生過民眾分不清楚黨徽與國徽的情況,在疫情嚴重的當下,這個問題並非人民關切的議題」;前總統馬英九30日也表示,國徽、黨徽兩者之間還是有差、不同,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則反問蔡英文總統,若修改國徽,會涉及修憲,要請問蔡對此的態度是什麼。

鄭運鵬對此在臉書上回應,因歷史緣故,從國旗、國歌、國徽等代表國家之圖騰,「都和國民黨有高度重疊」,除了識別容易混淆外,法律位階也會有不同見解,「長期以來都有要求修改的民意」。

鄭運鵬還表示,民進黨身為執政黨,內部當然有類似意見,但由於牽涉到高度國民感情,所以黨團成員不會輕易動工,不過在野黨提出來,黨團也給予尊重。

鄭運鵬反譏,「國民黨對這樣的提案,例如黨產、轉型正義,一向採取本能膝蓋反應的理由,講什麼國人不重視、會引起政治對立等等,能閃則閃,並沒有去從台灣民主法治化後的憲政層次去自我反省、主動提出方案」,他認為,國民黨選擇永遠站在保守光譜上,可說是非常可惜。

至於國民黨表示「國徽黨徽大小車輪不一樣,國人不會混淆」,鄭運鵬認為,這種說法太自欺欺人,「我保證如果這個時代兩個圖案拿去申請專利,其中一個一定被認定是抄襲」。

鄭運鵬最後強調,尊重內政部以凝聚全國的向心力為前提,進行檢討,並呼籲國民黨若能夠格局放大,主動修改自己的黨徽等圖騰,自行與國徽做出區隔,「不要佔國家的便宜,反而更是國民黨成長的一條路」。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