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轟沒良心 英御用大狀不再任泛民案主控(圖)

發表:2021-01-21 10: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英國御用大律師David Perry獲聘擔任反送中「8.18案」的主控官,案中被告包括黎智英、李柱銘等民主派名人,在英國引起巨大爭議。(圖片來源:ANTHONY WALLACE/AFP via Getty Images)
英國御用大律師David Perry獲聘擔任反送中「8.18案」的主控官,案中被告包括黎智英、李柱銘等民主派名人,在英國引起巨大爭議。(圖片來源:ANTHONY WALLACE/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月21日訊】港府律政司早前重金禮聘英國御用大律師David Perry擔任反送中運動期間「8.18案」的主控官,案中被告包括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等民主派名人。這次委聘引發英國社會巨大迴響,連英國外相藍韜文(Dominic Raab)都直斥David Perry「唯利是圖」,不少聲音促他憑良知拒絕代理此政治檢控案。1月20日,律政司指因David Perry關注英國社會的批評及檢疫安排,宣佈委聘另一律師接手案件。

《蘋果日報》報導,港警去年大搜捕多名民主派人士,包括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大律師吳靄儀等人,控告他們涉嫌組織及參與前年反送中期間8月18日維多利亞公園「流水式集會」,控以組織或煽惑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等罪,案件已在區域法院排期審訊。控方聘請David Perry來港擔任主控官。

英外相批David Perry「唯利是圖」

David Perry是英國御用大律師,消息一出,即在英國引起強烈批評。英國外相藍韜文直斥David Perry接辦此案,令人覺得唯利是圖(mercenary),表示不明白任何人如何「有良心」地處理這一案件。

而前英國外相聶偉敬(Malcolm Rifkind)日前在英國報章撰文,批評案件屬政治檢控,認為David Perry有權因良知而拒絕受聘;大律師的「不得拒聘原則」也不適用於外國政府的指示。他又指David Perry若自認為需參與此案,應協助辯方而非控方。英國前司法大臣范克林(Charlie Falconer)則直指David Perry「必須退出此案,因他不能維持那角色又同時符合英國價值」。

至1月20日,律政司突然出稿,稱David Perry獲委聘後不斷有來自英國社會的壓力和批評,針對其參與案件的工作,當中一些批評將案件與《國安法》「混為一談」,「David Perry對有關壓力及豁免強制檢疫的安排表示關注,並指出,審訊在沒有他的情況下應如期進行。」基於公眾利益及審訊日期臨近,律政司委聘另一律師處理案件的檢控工作。

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同日在立法會回應事件,對英國社會關注事件感「驚訝」,稱那些意見是不公平和偏頗。但她拒透露停止委託David Perry的原因,也避答是對方請辭還是由律政司提出。至於事件會否影響海外司法人員來港,鄭若驊稱今次事件與此是兩回事,如英國法官獲推薦,仍可來港出任終院非常任法官。

香港司法信譽半生不死

8.18案被告、支聯會主席李卓人早前提出質疑,指David Perry從英國來港後要先隔離21天,批評政府嚴重浪費公帑。對於政府換主控官,他回覆指無法評估政府是考慮公帑或政治原因,但重申:「香港政府有這麼多錢請大律師幫它手做事,最不應該就是政府失業援助又不做,又說有赤字,還要花這麼多公帑」。

香港民意研究所副行政總裁鍾劍華批評港府濫用司法程序,進行政治檢控,對司法制度的損害非常明顯,今次委聘英國御用大律師在當地反應負面,他直言香港司法信譽已「半生不死」,藍韜文已曾開腔考慮是否仍派法官來港任終院非常任法官,相信不再派法官來已經是遲早的事。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