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封網?程翔:封殺真相 搶奪話語權(圖)

作者:李懷橘 發表:2021-01-09 15: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程翔認為,代表官方的機構剛剛發佈第一本香港地方志,因此而屏蔽真實記錄歷史的民間論述,令香港歷史只有中共一種說法。資料照片。(圖片來源:看中國採訪截圖)
程翔認為,代表官方的機構剛剛發佈第一本香港地方志,因此而屏蔽真實記錄歷史的民間論述,令香港歷史只有中共一種說法。資料照片。(圖片來源:看中國採訪截圖)

【看中國2021年1月9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報導)近日香港引發「封網」疑雲,一個記錄反送中資訊的網站「香港編年史」在香港無法瀏覽,網站總編輯陳妍茵也發聲明指,來自香港的使用者數量大跌。資深媒體人、時事評論人程翔認為,代表官方的機構剛剛發佈第一本香港地方志,因此而屏蔽真實記錄歷史的民間論述,令香港歷史只有中共一種說法。

民間版地方志「香港編年史」遭封殺

「香港編年史」網站紀錄了反送中運動的相關資訊,日前在香港無法瀏覽。「香港編年史」網站總編輯陳妍茵也發聲明指,自1月6日晚上起,收到不少香港使用者報告,指出在使用部份香港網絡供應商的服務時,無法連線至網站;統計數據亦顯示來自香港的使用者數量大幅下跌。事件引發封網疑雲,擔心國安法下,香港人已無法瀏覽任何異見網站。

香港警方回應指,不評論個別個案,又指根據《國安法》第43條,警方可要求服務商對發布在電子平台上相當可能構成危害國家安全罪行,或相當可能會導致危害國家安全罪行的發生的電子訊息作出禁制行動。即暗示警方或者已經要求電訊服務商對所謂危害國家安全的網站進行封鎖。

官版香港地方志扭曲歷史

2020年12月28日,由前特首董建華的團結香港基金成立並負責編修《香港志》的「香港地方志中心」出版了首本《總述 大事記》,內容記錄了香港由新石器時代至2017年7月1日的六千多項事件。特首林鄭月娥及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則是該中心的名譽贊助人。

程翔指,《香港志》百份百代表北京官方論述,而「香港編年史」則由民間撰寫,兩者比較,民間版本更能如實反映香港歷史。他舉例指,官方版本指「香港今後的出路就是深化與大陸的命運共同體」,認為「從字眼上已經可以看出整本書的政治傾向」。

雖然陳智思在官方版本地方志《總述 大事記》出版記者會上表示,本書的寫作原則是「述而不論」,但程翔指,表面上似乎很客觀,但「述」什麼,「不述」本身已有分別,另外,「述」一件事時,用何詞語,用何字眼,這些本身都是在「帶風向」。

他舉例指,官版地方志在講述孫中山如何利用香港推翻清朝時,隻字不提中國共產黨如何利用香港顛覆國民黨政府,「中共總是指控他人『顛覆國家政權』,它才是真正的顛覆者!」因此所謂的「述而不論」,偏偏就不提這些對中共不利的重要歷史事實。

程翔續指,官版地方志講述1949年後中國如何支援香港,比如為香港提供食水水源,但卻隻字不提在中共三年大饑荒時,香港人如何自發把物資運上大陸,接濟大陸人民。

官版地方志還指,「一國兩制」是以中國憲法和香港《基本法》作為憲政基礎。程翔指在草擬《基本法》時,完全沒有考慮過中國憲法,「《基本法》附件三設立的目的就是為了明確規定中國憲法在香港不適用」,當時亦有《基本法》草擬委員會成員撰文解釋原因。

程翔指,官版地方志所言並非事實,強調自己作為經歷過主權交接的老一代港人,有責任還原歷史真相,否則偏頗的記述將流傳給下一代,「以後香港歷史只有中共的一套說法」。

就在中共官版地方志推出不久,香港民間撰寫的地方志——「香港編年史」網站被封,某些ISP阻止用戶瀏覽網站,程翔表示,中共官方在屏蔽一切非官方論述;而「香港編年史」是由香港年輕人在反送中運動中艱苦建立的,當時社會認為有必要憑藉民間力量把香港真實歷史記錄下來留給下一代人。他稱民間版本內容客觀,沒有迴避事實,「這就令民間論述和官方論述有出入,在這種情況下,中共就要封殺民間論述,搶奪話語權」

中共是否進一步在香港禁網?程翔認為絕對有可能,國安法實施後,當局會以國安名義屏蔽一切所謂危害國家安全的網站。

民主派人士被捕 指控毫無根據

大陸709案,公安一夜之間逮捕全國的維權律師,程翔指,香港警察也學得十足,一日內動用逾千警力,逮捕全港53名民主派人士,可見「香港日趨大陸化」。今次53名被捕的人士被警方指組織、策劃、參與去年的立法會民主派初選,觸犯國安法的顛覆國家政權罪。

程翔認為當局的指控理由完全沒有根據,因為《基本法》規定香港有選舉,這是香港政治體制的一部份,「但中共偏偏將民主派議員稱為『敵對勢力』」,他質問如果這樣為何當初草擬《基本法》時,要設立選舉制度?既然允許選舉,那麼必然會有民主派人士當選。若初選違法,「那《基本法》規定的選舉有何意義?這根本在踐踏《基本法》的原意。」

另外,程翔指,任何陣營在大選前都會組織初選,這是一個正常的程序;進而初選目的是推選出勝數較大的候選人,進入立法會代香港市民監督政府,「絕對合法、合理,而且《基本法》第49條、50條亦對此寫得很清楚。」他不解為何初選可以被視為犯罪,民主派議員當選被視為「奪權」。

近日,獲保釋的民主派人士普遍表示香港目前處於極權的鐵腕之下,寒夜之中。對此,程翔勉勵大家,即使這樣也「要秉承良知,不要輕易放棄自己的堅持」,「如果我們所做的是合法、合理,而且正義,那我們就要繼續堅持下去」。他同時強調絕對不要被中共統戰,「如果你接受統戰的話,你所堅守的都會崩潰」。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