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權無理刁難 人權律師遭吊銷執業證書(圖)

發表:2021-01-16 14: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權律師盧思位遭大陸當局吊銷律師執業證書,鄒家成稱讚盧是人權律師的典範,即使被國安多次約談,大部分律師都退出之際,他仍積極為12港人發聲。(圖片來源:自由亞洲)
人權律師盧思位遭吊銷律師執業證書,香港網友讚賞他為濁世清流,並感謝他為正義挺身而出。(圖片來源:自由亞洲)

【看中國2021年1月16日訊】早前受12港人家屬委託的大陸人權律師盧思位及任全牛遭當局清算,二人早前接獲當局通知,將被吊銷律師執業證書。盧思位於本月13日出席聽證會,昨日(15 日)四川省司法廳發出行政處罰決定書,表示「證據確實充分,程序合法」,決定吊銷盧的律師執業證書。

據《立場新聞》報導,該決定書指,自 2019 年以來,盧思位數次在網上發表危害國家安全的言論,和對案件公開發表不當言論,「嚴重損害律師行業形象,造成惡劣社會影響」,又指盧發表不當言論的「時間跨度長、發文數量多、主觀惡意深」,「應當認定情節嚴重」。

今年8月,12港人疑循水路前往台灣,中途被廣東海警截獲,其後關押在深圳鹽田看守所。盧思位是12港人中喬映瑜家屬的委託律師,他曾多次到鹽田看守所要求會見當事人,均遭拒絕。雖然12港人被大陸當局控以偷越國境罪,但他們曾因參與反送中運動而被捕,故令案件成為敏感政治事件。

盧等接手12港人案件的律師也被官方多次約談、問話、施壓,要求他們不要辦理 12 港人案,不可接受訪問等。 盧思位未因此而退出,也就 12 港人案多次撰文,分析案中法律議題。

據《蘋果日報》報導,盧思位日前亦曾發聲明,批評省司法廳對他做出「莫名其妙的打壓和迫害」,強調會保留一切控告和投訴的權利。他還強調,律師執照被吊銷是自己多年辦理人權案件所積累的結果,而12 港人案是最後的決定性因素,但表示自己「無怨無悔」。

盧思位指,美國著名人權律師克拉倫斯·丹諾(Clarence Seward Darrow)是他人生的榜樣。2006年,當他如願取得律師執業資格後,卻發現現實中的司法與理想中的司法,竟如此地不同,令他一度懷疑自己的選擇。2013年後,他陸續接觸一些所謂的「敏感」案件,發現一些平凡而偉大的中國公民,在一條鋪滿荊棘的道路上艱難前行,他對他們遭受到苦難身同感受,決意以自己的專業幫助他們。惟世事難料,在2020年,他辦理了多宗被當局視為「敏感」的案件,包括余文生案、覃永沛案、12港人案、王藏案等等,注定了命運在歷史的浪潮中險象環生。至於今後的打算,盧坦言只能走一步算一步。

一直協助12港人的香港本土派人士鄒家成讚揚盧思位是人權律師的典範,即使被國安多次約談,在大部分律師因此而退出之際,他仍積極為12港人發聲。鄒強調,盧思位對12港人案所做的努力,香港人和12港人家屬一定會記住,絕對不會忘記他的犧牲。

盧思位的遭遇亦引發港人同情,有網友留言表示,盧律師只問是非黑白,不畏權貴的專業精神,在此亂世尤為難可貴!希望他好人一世平安!亦有人稱讚盧思位律師是濁世清流,感謝他為正義挺身而出,相信善惡有報,魔鬼政權終有一日將遭報應。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