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跳和壽命相關嗎?這些人群要注意一下(組圖)

發表:2021-01-03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想要減慢心率,最健康和最有效的方式是運動。
想要減慢心率,最健康和最有效的方式是運動。

心率即為心跳的快慢,這是我們衡量心臟健康的關鍵指標之一。對於心跳的快慢,有一種說法是,心跳快慢和人的壽命有關,心跳越慢,壽命越長。因此,監測到心跳偏快的人,常會擔心自己的健康問題。那麼,這樣的說法對嗎?心跳多少才合適呢?

心跳快慢和壽命長短的關係

我們一般說的心率,指的是靜息心率,亦即安靜狀態下每分鐘心跳的次數。通常心率的正常範圍為60~100次/分,不過,心率並非是沒有變化的,它會隨著年齡、性別或其他生理因素產生個體差異。

飲用濃茶或濃咖啡、吸菸飲酒等情況下,心率就會有所增加。
飲用濃茶或濃咖啡、吸菸飲酒等情況下,心率也會有所增加。

通常的情況下,兒童心率會比較快一些,而老人心率則會慢一些,女性心率也會比同齡男性快一些,這些都是正常的表現。我們日常的一些活動也會導致心率的變化,例如運動、情緒激動、飲用濃茶或濃咖啡、吸菸飲酒等情況下,心率就會有所增加。因此,我們觀察24小時心率時,會發現心率是時刻變化的,這也是正常的表現。

正因為如此,衡量健康的指標只能是靜息心率,即排除一切干擾因素,在安靜時測得的心率。而對於靜息心率與壽命的關係,確實有相關的研究證明。

有人曾經對老年人心率和壽命的關係進行研究,結果發現,在男性群體中,心率大於80次/分比心率小於60次/分,活到85歲的比率下降近50%。因而得出結論:心率是預測男性長壽的有效指標,但是在老年女性中無明顯差異。

另外也有大量臨床研究證實,靜息心率偏快的人,發生各種心血管疾病的危險會明顯增加,死亡率也高。

從這些研究中,我們可以得出一個結論:靜息心率過快不利健康,可能會縮短人的壽命。但是否心跳越慢越好呢?當然也不是,心跳太慢預示心臟功能衰退,老年人心跳慢就是因為心臟「衰老」所導致的。

那麼,心跳多少才較為長壽呢?

心率具有明顯的個體化差異,其實只要保證在60~100次/分的範圍內,都是屬於正常範圍。有醫生指出,最佳的心率應該是在70次/分左右。

需要關注心率的人群

事實上,對於多數人群而言,並沒有必要糾結於心率的高低,只要沒有心臟不適,就無需過度擔心心跳快慢問題。當然,對於某些特殊人群而言,就需要關注一下自己的心率了。

1、肥胖或超重人群的心率往往會偏快,可能在90次/分以上,建議這類人群多進行運動,減輕體重,以保持身體健康。一般而言,減肥成功以後,心率可能會有所下降,這也是健康的表現。

老年人群最好關注一下自己的心率。
老年人群最好關注一下自己的心率。(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2、老年人群最好關注一下自己的心率。老年人群本身心率會有所降低,低於60次/分也屬於正常值。只要沒有黑蒙、頭暈、心臟不適等現象就不用太過擔心,最佳的心率控制目標應該是50~60次/分,這是長壽、健康的表現,不要超過90次/分。

3、對於某些疾病患者而言,也需要特別關注心率變化。例如,高血壓患者的心率上限值應該是80次/分,高於該值就需進行藥物干預,以避免心腦血管意外事件的發生。而對於冠心病、心力衰竭、心梗等心臟疾病患者而言,最佳的心率範圍是55~60次/分,該標準有助改善患者預後。

綜上所述,心跳快慢和心臟健康有關係,也和壽命長短具有一定的關係。對於心率偏快一些的人群,想要減慢心率,最健康和最有效的方式是運動,這裡所指的運動是長期、有規律的運動,需要持之以恆,養成好的運動習慣,而有效的運動項目則是慢跑、快走、爬山、游泳等有氧運動,每天至少30分鐘,每週至少5次為宜。

肥胖者需要積極減肥,保持健康體重是保持健康心率的關鍵。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