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產業聚高雄 今明年投資都逾千億(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0-12-31 06: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0年全球供應鏈重組加上武漢肺炎推進遠距經濟發展,讓半導體產業翻倍成長,而許多世界或在地大廠紛紛選擇投資高雄
2020年全球供應鏈重組加上武漢肺炎推進遠距經濟發展,讓半導體產業翻倍成長,而許多世界或在地大廠紛紛選擇投資高雄。(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0年12月31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今年全球供應鏈重組加上武漢肺炎推進遠距經濟發展,帶動半導體產業翻倍成長,包括高雄更吸引8家相關產業鏈大廠南漂或加碼,2020年相關產業投資額已破千億,此外,世界級半導體供應商「英特格」近日也表達了2021年將持續加碼投資千億的絕佳消息。

相關新聞報導如下:
供應鏈洗牌 王美花估臺半導體產值衝5兆
建廠徵才 英特格投資高雄60億元
8年最大對外投資 台積電赴美案通過
台積電正擴產但缺工 2奈米尚無量產時程
臺國發會:明年經濟成長目標上看4.2%

中央社報導,高雄市政府經濟發展局昨天表示,明年包括英特格確定「南漂」,將投資60億新台幣,在高雄打造全台最大製程中心,在地大廠日月光同樣可望再加碼千億投資,以搶進南部科技廊道供應鏈。

經發局長廖泰翔表示,自高雄市長陳其邁上任後,就積極為高雄招商引資,吸引全世界最大的砷化鎵晶圓代工廠「穩懋」、世界半導體封測領導廠「日月光」、被動元件龍頭「國巨」、世界第三的半導體介面廠「穎崴」、半導體沉積材料「默克」(Merck),以及日商半導體內襯儲槽大廠「華爾卡」等世界大廠先後來到高雄,目前投資金額已突破千億元。

「英特格」日前也南下拜會宣布2021年將投資60億,在地大廠日月光在全球第一家5G智慧工廠啟用時,也表達2021年將持續加碼投資千億的好消息,並宣告半導體高雄隊將成為全球重要的供應鏈之一。

廖泰翔表示,廠商最重視的五缺問題,市府正在配合業者的投資腳步積極解決,在缺地方面,陳其邁親自致電台糖,並在上任60天以內成功讓仁武產業園區動工,也同時攜手中央加速開發橋頭科學園區,預計讓投資企業於2021年底前選地建廠;人才方面,市府亦盤點重點產業徵才需求,並聯合在地大專院校建立產官學研平台,以超前部署人才育成需求。

廖泰翔表示,繼鳳山、臨海再生水廠後,高雄的第三座岡橋再生水廠也已經展開籌畫,積極地解決大廠用水需求;全高市發電量仍是大於使用量,有信心繼續供應大廠加碼投資設廠。目前已陸續接獲不少科技業大廠詢問投資事項,仁武產業園區剛推出就有逾百家廠商登記,「高雄已準備好了,正蓄勢待發,現在投資高雄正對時」。

依經發局資料,待橋頭科學園區、仁武產業園區完工之後,將能串聯南科、加工區以推動南部科技廊道快速成形,南台灣將能成為全台灣最有價值的半導體產業聚落。經發局也已於日前成立全台地方政府首創的「投資高雄事務所」,不只可提供招商服務單一窗口,更是逐案配置專案經理,依廠商的需求提供客製化、高效率服務,迅速地排除投資障礙。

蘋果日報報導,如今美中貿易戰已演變成全球半導體的科技大戰,為了擺脫美國的技術箝制,日前歐洲18國共同簽署了一項半導體計劃聲明,宣示未來2至3年之間將會投入最多1450億歐元(約5.06兆台幣)至半導體產業上,共同合作促進歐洲科技及先進製造能力,強化歐洲半導體科技。

微驅科技總經理吳金榮對此分析,歐洲的基礎科學強大,半導體產值不低,只落後美國一些,且還包括意法半導體恩智浦半導體(NXP)、英飛凌(infineon)等業界A咖,甚至有唯一的半導體設備廠艾司摩爾(ASML),因此要發展半導體技術,確實具備了優勢。

不過,吳金榮強調,歐洲發展半導體,成本上仍是無法跟台積電相拚,因為台積電的製程技術領先太多了,光是研發1顆最新製程IC就得要砸上億美元,建立7奈米產線,少說也要花費100億美金,「要追不容易」。

吳金榮表示,特別是花得起錢購買尖端7奈米、5奈米產品的客戶不多,論投資報酬率確實沒有人能夠跟台積電相比,儘管意法半導體有自己的晶圓廠,但目前的高階產品還是得要找台積電。

除成本之外,人才也是一項問題,吳金榮表示,雖然歐洲基礎科學很強,但半導體是一門要「下苦功」的應用科學;半導體產業的東西靠得是累積,「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台積電聞道甚早,再加上術有專攻,3奈米預計於2022年量產,2奈米、1奈米的未來路線圖也都很清楚,是無法光靠砸錢就能趕上的。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