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产业聚高雄 今明年投资都逾千亿(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0-12-31 06: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0年全球供应链重组加上武汉肺炎推进远距经济发展,让半导体产业翻倍成长,而许多世界或在地大厂纷纷选择投资高雄
2020年全球供应链重组加上武汉肺炎推进远距经济发展,让半导体产业翻倍成长,而许多世界或在地大厂纷纷选择投资高雄。(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0年12月31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今年全球供应链重组加上武汉肺炎推进远距经济发展,带动半导体产业翻倍成长,包括高雄更吸引8家相关产业链大厂南漂或加码,2020年相关产业投资额已破千亿,此外,世界级半导体供应商“英特格”近日也表达了2021年将持续加码投资千亿的绝佳消息。

相关新闻报导如下:
供应链洗牌 王美花估台半导体产值冲5兆
建厂征才 英特格投资高雄60亿元
8年最大对外投资 台积电赴美案通过
台积电正扩产但缺工 2纳米尚无量产时程
台国发会:明年经济成长目标上看4.2%

中央社报导,高雄市政府经济发展局昨天表示,明年包括英特格确定“南漂”,将投资60亿新台币,在高雄打造全台最大制程中心,在地大厂日月光同样可望再加码千亿投资,以抢进南部科技廊道供应链。

经发局长廖泰翔表示,自高雄市长陈其迈上任后,就积极为高雄招商引资,吸引全世界最大的砷化镓晶圆代工厂“稳懋”、世界半导体封测领导厂“日月光”、被动元件龙头“国巨”、世界第三的半导体接口厂“颖崴”、半导体沉积材料“默克”(Merck),以及日商半导体内衬储槽大厂“华尔卡”等世界大厂先后来到高雄,目前投资金额已突破千亿元。

“英特格”日前也南下拜会宣布2021年将投资60亿,在地大厂日月光在全球第一家5G智慧工厂启用时,也表达2021年将持续加码投资千亿的好消息,并宣告半导体高雄队将成为全球重要的供应链之一。

廖泰翔表示,厂商最重视的五缺问题,市府正在配合业者的投资脚步积极解决,在缺地方面,陈其迈亲自致电台糖,并在上任60天以内成功让仁武产业园区动工,也同时携手中央加速开发桥头科学园区,预计让投资企业于2021年底前选地建厂;人才方面,市府亦盘点重点产业征才需求,并联合在地大专院校建立产官学研平台,以超前部署人才育成需求。

廖泰翔表示,继凤山、临海再生水厂后,高雄的第三座冈桥再生水厂也已经展开筹画,积极地解决大厂用水需求;全高市发电量仍是大于使用量,有信心继续供应大厂加码投资设厂。目前已陆续接获不少科技业大厂询问投资事项,仁武产业园区刚推出就有逾百家厂商登记,“高雄已准备好了,正蓄势待发,现在投资高雄正对时”。

依经发局资料,待桥头科学园区、仁武产业园区完工之后,将能串联南科、加工区以推动南部科技廊道快速成形,南台湾将能成为全台湾最有价值的半导体产业聚落。经发局也已于日前成立全台地方政府首创的“投资高雄事务所”,不只可提供招商服务单一窗口,更是逐案配置专案经理,依厂商的需求提供客制化、高效率服务,迅速地排除投资障碍。

苹果日报报导,如今美中贸易战已演变成全球半导体的科技大战,为了摆脱美国的技术箝制,日前欧洲18国共同签署了一项半导体计划声明,宣示未来2至3年之间将会投入最多1450亿欧元(约5.06兆台币)至半导体产业上,共同合作促进欧洲科技及先进制造能力,强化欧洲半导体科技。

微驱科技总经理吴金荣对此分析,欧洲的基础科学强大,半导体产值不低,只落后美国一些,且还包括意法半导体恩智浦半导体(NXP)、英飞凌(infineon)等业界A咖,甚至有唯一的半导体设备厂艾司摩尔(ASML),因此要发展半导体技术,确实具备了优势。

不过,吴金荣强调,欧洲发展半导体,成本上仍是无法跟台积电相拚,因为台积电的制程技术领先太多了,光是研发1颗最新制程IC就得要砸上亿美元,建立7纳米产线,少说也要花费100亿美金,“要追不容易”。

吴金荣表示,特别是花得起钱购买尖端7纳米、5纳米产品的客户不多,论投资报酬率确实没有人能够跟台积电相比,尽管意法半导体有自己的晶圆厂,但目前的高阶产品还是得要找台积电。

除成本之外,人才也是一项问题,吴金荣表示,虽然欧洲基础科学很强,但半导体是一门要“下苦功”的应用科学;半导体产业的东西靠得是累积,“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台积电闻道甚早,再加上术有专攻,3纳米预计于2022年量产,2纳米、1纳米的未来路线图也都很清楚,是无法光靠砸钱就能赶上的。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