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愛因斯坦相對論為何無緣諾貝爾獎?(圖)

發表:2020-12-30 09: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解密:愛因斯坦相對論為何無緣諾貝爾獎?
愛因斯坦和相對論。(圖片來源:Pixabay)

美國科學家們探測到引力波的新聞,讓人們再度開始關注預言引力波的廣義相對論。相對論是20世紀最偉大的科學理論,然而令人遺憾的是,愛因斯坦並沒有因此獲得諾貝爾獎

1905年,愛因斯坦提出狹義相對論,一時間石破天驚。1909年,德國著名化學家、諾貝爾獎得主奧斯特瓦爾德提名愛因斯坦為1910年度諾貝爾物理獎候選人。但當時狹義相對論很有爭議,美國首位獲得諾貝爾物理學獎的邁克爾遜,直到逝世都堅持認為「相對論站不住腳」。在當時的主流物理學界,對於狹義相對論的懷疑論調佔了上風。這樣一來,儘管奧斯特瓦爾德後來又在1912年和1913年連續提名愛因斯坦的狹義相對論獲諾貝爾獎,但愛因斯坦始終未被評上。

1915年11月,愛因斯坦先後向普魯士科學院提交四篇論文,他解釋了水星近日點的進動,並給出正確的引力場方程。至此,廣義相對論的基本問題都解決了,廣義相對論誕生。伴隨而生的是更加激烈的爭論。而且這一次的爭論不單單是純粹學術上,由於愛因斯坦是猶太人,而且是生活在德國的猶太人,因此他和他的相對論不幸成為政治運動的犧牲品。

1919年初,著名物理學家普朗克提名愛因斯坦為諾獎的候選人,理由是廣義相對論的成就已經超越牛頓力學。1919年5月,愛丁頓和戴遜率領科學考察隊考察驗證了廣義相對論的某些內容,並將結果於當年9月公之於世。同年11月,英國皇家學會會長湯姆遜宣布:愛因斯坦的理論是牛頓之後最重要的進展,是人類思想史上最高的成就之一。

一場針對愛因斯坦及其相對論的惡意攻擊也隨即展開。1920年8月24日,一場反相對論的公開演講在柏林最大的音樂廳登場,主講者是德國實驗物理學家格爾克和鐵桿反相對論人士魏蘭德。一個月後,德國中部旅遊勝地巴德瑙海姆上演了第二場反相對論公開演講,主講者包括著名的德國實驗物理學家、1905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勒納德。1919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斯塔克也公開質疑相對論。

愛因斯坦親身去聽了反相對論的演說,結果他發現那些演講中沒有任何有份量的反對意見,有的只是含糊其辭、捕風捉影的指控和抨擊。比如,魏蘭德和格爾克指控愛因斯坦的某些廣義相對論計算剽竊一位名不見經傳的「真正的德國人」的工作,而事實上,那位「真正的德國人」的論文無論是前提還是推理都是錯誤的。勒納德的反相對論理由則是相對論有違常識,因而必定是錯誤的。事實上,無論勒納德還是斯塔克,都是忠實的納粹信徒,主張推進所謂「德意志物理學」,清除「猶太物理學」,而廣受關注的相對論則被視為是「猶太物理學」的範例——因為愛因斯坦是猶太人。

然而,這些「物理學界泰斗」的態度給諾貝爾委員會造成了壓力。1921年,要求愛因斯坦獲取諾貝爾獎的呼聲幾乎達到頂峰。就在當年,諾貝爾獎委員會找了一位很有權威的瑞典(眼科醫學)專家——古爾斯德蘭德,讓他寫關於廣義相對論的評價報告。但古爾斯德蘭德在他所寫的評價報告中嚴厲抨擊了相對論,稱其是「臆想出來的假說」,沒有得到實驗證實。瑞典皇家科學院院士、諾貝爾物理學獎評委會成員哈瑟伯格也提出抗議,他在寫給評委會的信中說:「相對論僅是一個猜想,將猜想放在授獎的考慮之列,極不可取。」1921年,諾貝爾獎委員會選擇讓當年的諾貝爾物理學獎空缺,未頒獎給愛因斯坦。

然而此時,愛因斯坦在物理學界的威望之高,已經讓諾貝爾獎委員會不能忽視他。幾經考慮,諾貝爾獎委員會想出一個折中方案——1922年,他們決定把1921年的諾貝爾物理獎補發給愛因斯坦,但愛因斯坦的獲獎理由不是相對論,而是他在1905年,也就是他提出狹義相對論之前所發現的光電效應定律。

1922年12月10日,愛因斯坦正乘火車在日本旅行,錯過了頒獎典禮。次年7月,愛因斯坦在一次瑞典科學會議上發表了正式獲獎演說。他沒有談及光電效應,而是討論了相對論。

責任編輯:蘭雪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