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掰手指會「喀喀響」呢?(組圖)

發表:2020-09-15 19: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為什麼掰手指會「喀喀」響,這些後果想過沒有?
為什麼掰手指會「喀喀」響,這些後果想過沒有?(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生活中經常見一些人,尤其是青年人,喜歡兩手一握,按出喀喀的響聲,因為不疼,也不紅不腫,久而久之,成了一個自然習慣,並且是一個個手指按過去,一個不響接著另一個,這種現象經常見。

這應該是很多人的下意識小習慣,就算小時候常因為這個被家裡大人用木條伺候說什麼「不可以掰手指,掰了手指會歪掉變形!」,可是就是改不掉啊!那麼到底這種習慣是好是壞呢?

國外就有一名專家Donald Unger,他投入一生來研究掰手指到底有沒有害處。他從來只掰一隻手的關節,而且整整折了60年,之後他得到一個結果就是他發現他的兩隻手並沒有不同,掰手指的那隻手並沒有發生嚴重關節炎,他還因此實驗在2009年獲得「搞笑諾貝爾獎」(Ig Nobel Prize)。(為了這個掰60年,真的滿讓人佩服他的。)

但是不同的人折手指,還是有可能造成負面影響的,1990年的確有研究發現,總折手指會導致手腫大而且握力變弱。專家指出,這種習慣其實是不好的。

為什麼掰手指會「喀喀響」呢?
掰手指會哢哢響是什麼原因造成的?(圖片來源:肖川/看中國)

我們瞭解到,掰手指會哢哢響是由於以下原因造成的:

1、在你手指的關節間存在著關節滑液,是種像潤滑劑一樣的物質,看起來有點像蛋黃液。

2、在你掰手指時,將釋放關節滑液裡的氣體,這些氣體組成的泡泡會嘭嘭嘭破掉。

3、如果反覆折同一個關節,它需要20分鐘讓氣體重新回到關節滑液中,才會發出聲音。

4、掰手指發出的哢哢聲,和你快速站起來時發出的哢哢聲不一樣。站起時,你聽到的也許是肌腱快速拉扯肌肉或骨頭時發出的摩擦聲。

由於手指關節的關節囊和韌帶具有一定的彈性,所以關節有適當的鬆動,在擠壓手指時,關節上的軟骨即發生摩擦或輕微的碰撞,這種摩擦或碰撞刺激到關節周圍的神經,會使人感覺到舒適。

掰手指喀喀作響,不痛不癢,但是如果長期這樣下去的話,會帶來以下不良影響。
掰手指喀喀作響,不痛不癢,但是如果長期這樣下去的話,會帶來以下不良影響。(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喀喀作響,不痛不癢。聽起來沒什麼,但是如果長期這樣下去的話,會帶來以下不良影響:

1、手指關節變粗

經常反覆做掰手指的動作,會對指關節韌帶、關節囊形成牽拉刺激,從而出現滲出。長期如此,手指關節會變大甚至變形,還容易導致關節囊及關節滑膜出現肥厚,影響美觀。

2、肌腱錯位

如果用力過猛,掰指關節的動作還有可能造成關節周圍韌帶的急性損傷,也可能導致肌腱錯位。肌腱錯位會影響手指的正常使用,甚至可能會導致以後手指使不上力。

3、手指繼發性關節炎

持續性損傷韌帶會導致繼發性關節炎的發生,表現為關節疼痛。特別是在濕度比較大的環境中,這種情況更容易發生,會影響人的正常生活,帶來很多麻煩。

4、骨質增生

習慣性的掰手指是可能使手指關節超出關節的生理活動的範圍的,時間越長,越有可能引起骨質增生。

有掰手指這種習慣的朋友們,要儘早戒掉哦。

責任編輯:傑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