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打破經濟全球化 順應時代潮流之人(圖)

作者:如松 發表:2020-11-02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0年11月2日訊】經濟全球化是過去幾十年最熱門的詞彙,那麼,到底是誰在受益?

基尼指數是衡量一個社會貧富差距的數據。美國統計局的官方數據顯示,從開始統計基尼係數的1947年起到1981年的34年間,美國的基尼係數始終在0.36左右徘徊。但在1981年里根就任總統之後,基尼係數開始穩步上升,1990年上升到0.396,2000年上升到0.433,到2012年突破0.45,到2018年則已經達高達0.485,美國的貧富差距在經濟全球化時期不斷惡化。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報告稱,佔美國人口10%的最富裕階層其收入佔國民總收入的比例也由1980年的30%增長至2012年的48%,這種變化已經十分驚人;同期,佔總人口0.1%的頂級富翁們的財富佔有率也由2.6%飆漲至10.4%,這一數字更加驚人。

到2012年為止的過去20年間,位於金字塔尖佔總人口1%的美國富裕家庭獲取了這一時期社會經濟發展成果的2/3。僅2009年到2012年,這1%的人口收入激增31%,相比之下,其餘99%的家庭收入幾乎只增長了0.4%,可以用微不足道來形容。

經濟全球化所帶來的是驚人的「馬太效應」:富者更富,窮者更窮
經濟全球化所帶來的是驚人的「馬太效應」:富者更富,窮者更窮(圖片來源:Pixabay)

這說明經濟全球化過程中美國的受益者主要是最富有的階層,而一般勞動者的受益十分有限。這種現象不僅僅體現在美國,也體現在包括德國在內的多數發達國家,有很多統計數據都可以證實這一點,不再贅述。

發達國家的絕大多數一般勞動者並未受益於(或受益很少)經濟全球化,這些果實是不是轉移到了發展中國家的一般勞動者身上哪?應該也不是。

巴西是最典型的發展中國家,也是經濟全球化的典型受益者。本世紀的前十年受益於經濟全球化逐漸進入高潮所推動,讓這十年成為1980年之後巴西經濟增長最快的時期。但巴西國家地理統計局公布的2010年全國人口普查結果卻顯示,巴西約有1140萬人生活在貧民窟等各種條件簡陋的居所裡,佔全國總人口的6%。相比2000年的普查數據,這一人數10年來卻增加了約75%。這就說明巴西經濟高速增長的成果並未惠及最貧困的階層。

一般勞動者並未受益於經濟全球化,或受益很少,這是不爭的事實。所以,今天要告訴大家的是經濟全球化有兩層含義,第一層是水面上的,第二層是深層的。

水面之上的是,經濟全球化過程中生產要素(包括資金、技術、信息、信用等)在全球自由流動,優化了全球生產要素的配置,就可以推動全球經濟加速增長,就可以惠及全球眾多發展中和不發達國家,理論上就可以解決全球的貧困問題,是不是非常高大上?我從不懷疑有很多品德高尚的真正精英,但期待全球所有精英都具有這種高尚的情操,估計也是自欺欺人。

深層的經濟全球化是,在發達國家,由於法律的地位更高、也更健全,監督機制(包括選舉制度)也很完備,無論生產要素還是社會財富的分配,都主要靠市場來決定,法律在有力地監督著市場的運行,社會財富的分配就會相對公平、合理。所以,西歐、中歐、北歐、亞洲的日本韓國、澳洲的澳大利亞和紐西蘭、北美等國一直是全球貧富差距相對較低的地區。相反,南美、南部非洲等發展中和不發達國家一直是世界上貧富差距最嚴重的地區,因為這些地區法律的地位比較低,行政權力在生產要素的分配過程中佔有很重要的地位,甚至可以直接左右社會財富的分配,「精英」在這一過程中就會受益,導致貧富差距不斷加劇。

所以,這部分「精英」們(包括髮達國家和一部分發展中國家的「精英」,「精英」不僅存在於政界與商界,還遍佈學界、媒體等領域)努力推動生產要素從歐美向一部分發展中國家流動,在這些國家創造了財富之後,又藉助這些國家的行政權力佔有了這些財富增量中的大部分,它們就因此而受益。所以,最近二三十年在歐美形成了很多富可敵國的富豪,在一些發展中國家不僅形成了富豪階層,還形成了一些隱形富豪(這些隱形富豪的財富水平應該超過那些富豪階層,他們與行政權力一般都是一體的)。結果,經濟全球化過程中的產業外遷損害了歐美很多一般勞動者的利益,這就在美國形成了龐大的鐵鏽帶,在一部分發展中國家又形成雪汗工廠(包括對環境的破壞等),這些國家的一般勞動者也受益甚少或還因此受害(要承擔環境惡化等方面的後果)。

上述原理是什麼?就是拜登的兒子小拜登的硬碟門所演繹的事情,老拜登為全球化搖旗吶喊,小拜登加速為他的家族掠取財富!結局就是一部分歐美與發展中國家的「精英」以利益為紐帶緊緊地結合在一起,形成所謂的「深層政府」(只能這樣稱謂),這是一個龐大的跨國階層。

2016年,我在這裡說看好川普(特朗普)會當選,根源就在於這種損害到了一定的時間、一定的程度之後,勞動者就會覺醒。鐵鏽帶的失業問題不斷惡化、底特律出現1美元一套的房子都是鮮明的標誌,而美國的佔領華爾街運動是鮮明的信號。他們就會尋找自己的代言人進行反擊,在選舉制度下他們也有渠道和能力進行反擊,而川普順從的就是這個時代的潮流!鐵鏽帶的選民成為川普的中堅力量,今天也一樣。

川普執政的近四年,已經極大地觸動了深層政府的這部分「精英」的利益,甚至已經威脅到了他們的命運。一旦川普繼續下去,很多人會遭到清算,甚至進班房,於是它們驚醒了,就需要極力反擊,或可以說是困獸猶鬥,這就讓2020年美國大選與以往的大選具有本質的不同,是你死我活的性質。

這是美國一般勞動者和他們的代理人與全球深層政府中「精英」的對決!無論持續多長時間,最終一定會決出結果。

無論川普在2020年大選中能否最終當選,都意味著勞動者已經在覺醒中。《華爾街日報》是比較典型的左媒,卻已經為小拜登的硬碟門事件發表了社評(十分罕見),未來,必定有記者會進行進一步深入的盡職調查,美國社會很可能對這些事情窮追不舍,最終,就會將全球這一部分「精英」之間的錢權交易不斷大白於天下。到那時,很可能會點燃清算的烈火!而小拜登的硬碟門事件可能就是幾個國家(這純粹是個人觀點)共同點燃的第一把火。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