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後全球貿易恢復到八成以上?大錯特錯(組圖)

作者:如松 發表:2020-04-06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0年4月6日訊】到現在為止,全球感染中共肺炎的人數已經超過百萬,死亡人數已經超過六萬。以這樣的速度發展下去,兩個數字後面再各加一個零也不需要太久,現在,我們都需要問一個問題,如果在疫情剛剛開始的時候,各國領導人就知道有今天這樣的結果,會犯下過去兩個多月懈怠的錯誤嗎?肯定不會,估計各國在1月的時候就會立即採取封國的舉措!

有人說中國封城封的太晚,有人怪美國和歐洲等各國邊境封的太晚,現在看來這些說法都對,但當初為什麼各國領導人會犯下這樣的錯誤?

疫情剛剛出現的時候,有兩種意見,第一種意見是這次的中共病毒類似薩斯;第二種意見是類似重流感。我們已經知道了薩斯的結果,最終不過是在局部爆發的一種傳染病,而且流行到五月就徹底結束了,對世界並未造成嚴重威脅;如果是重症流感,各國就更加不足為慮,再加上整個世界承平日久,難免就產生懈怠心裏。同時,或有人將封城封國當成很隨意的事情,但作為各國的領導人卻不能如此隨意,因為封城封國意味著無數人的失業,無數窮人的生活將難以為繼,中斷國與國之間的交通往來也會給各國經濟帶來嚴重損失,一旦判斷失誤,這些都是他們無法面對的結果。

對病毒的性質認識不清、信息混亂、加上封城封國損失巨大,世界承平日久,或許就是各國管理者錯過抗疫黃金時間點的根源。有些人會認為本人是在給各國的領導洗地,在此告訴你們,在座的所有人都不具備給人家洗地的資格,只求就事論事。

總結過去的錯誤,是為了避免將來重複錯誤。

香港著名病毒學家管軼的哨聲最有意義,因為他在1月22日就明確地說,中共病毒(又稱新冠狀病毒,COVID-19)流行所帶來的影響與薩斯相比「十倍起跳」。事實上,即便這樣嚴厲的警告,與中共病毒到今天為止所造成影響來對比,也還是低估了。2003年的SARS最終的感染數不過八千多,而中共病毒到今天的感染數全球已經超過百萬。

經過了兩個月對中共病毒的研究,世界對這個病毒已經有了一定的認識,比如醫療體系可以正常運轉的時候,其致死率大約為1-2%;如果醫療體系被衝垮、失去對大部分患者的救助能力,致死率就可以達到5%以上甚至10%;具有很強的傳染能力,其基本傳數(basic reproduction number)R0為1:3.7左右(季節性流感的R0是1.3,西班牙流感的R0也不過是1.8,所以,這個病毒的傳播能力遠遠超過西班牙流感的水平)等等,這樣的認識就可以保證各國在未來的疫情防控上不繼續犯錯嗎?似乎不能!

假設我們認為韓國、美國、英國、法國具有類似的醫療水平,到今天為止,韓國中共病毒患者的致死率大約是1.7%,美國的致死率為2.55%,法國、英國的致死率則分別高達9.11%、9.44%,為何美英法的致死率都遠遠高於韓國?當然可能與檢測範圍有關,但美英法現在的檢測範圍也在擴大,典型的是美國已經開發出2-5分鐘就可完成檢測的試劑盒,就擴大了檢測範圍,所以,用檢測範圍的不同來解釋死亡率不同當然是可以的,但卻沒有足夠的說服力,尤其是韓美之間。那麼,是不是因為英法美的爆發時間更晚而病毒已經發生了變異,造成了致死率的明顯差異?恰恰冰島的研究機構已經發現,中共病毒已經有了40多個變異體。如果病毒已經變異並具有了更高的致死率,一旦疫情在其它一些地區爆發,管理者就很可能再次犯下嚴重的錯誤:不能果斷採取最嚴厲的措施將人與人之間隔離開來——這對於南美(爆發的時間晚於歐美)和亞太地區(一直有專家擔憂會出現二次爆發)是警鐘!

今天的人們,對經濟趨勢的判斷或許在犯更大的錯誤。

一般人認為,當美國疫情高峰在4月過去之後(4月是主流專家的預計),全球經濟局勢就會好轉,美聯儲的部分經濟學家也認為,三季度開始美國經濟會劇烈地反彈。而亞洲人普遍認為,當美歐的疫情高峰過去之後,需求就會恢復,經濟局勢就會大幅好轉,甚至可以恢復到去年的水平。持有這種觀點的人大概可能有九成以上。這種可能性大嗎?我們可以看看韓國的確診數曲線圖:

韓國中共病毒的新增確診數曲線圖
韓國的中共病毒新增確診數曲線圖(作者博客)

二月下旬,韓國的確診數急劇上升,3月3日開始從高峰回落,到3月13日就回落到了比較低的水平。3月13日是分水嶺,如果每日確診數從此快速回到零,就可以開啟正常的生產活動,經濟就會反彈,這就是九成的人士所期盼的結果。可從3月13日之後,韓國的確診數卻一直持續在100例上下的水平,當然這種狀態也不可能長期持續下去,未來即可能回到零,也可能再次回升形成二次爆發。

造成這種現象的原因,個人認為很可能是無症狀病毒攜帶者的存在,這些人一直在進行病毒傳播,但由於大多數人已經被禁足,所以傳播的速度被減緩。

此時,韓國的管理者敢於解除禁足令、讓人們進行正常的生產生活活動嗎?肯定不能。一旦恢復正常的生產生活,人群就會再次聚集,病毒的傳播鏈就會快速恢復,疫情就很可能會二次爆發。在這種情形下,韓國只能保持禁足令,有限度地開啟生產活動,主要的生活活動依舊會受到限制,消費就會被壓制。

看了韓國這種現象,或許人們就可以理解美國疾控與預防中心(CDC)主任羅伯特·雷德菲爾德所說,疫情或將持續24個月。這意味著在這漫長的時間內,密集的城市人口都會被禁足,至少會被有限度地禁足。

韓國的經濟體量比較小,其需求對世界的影響噹然有限。但美國歐洲則不同,當疫情高峰之後,大概率會出現與韓國類似的情形,意味著也只能恢復部分生產活動,同時對人們的禁足令還會保持(或有限度保持),意味著終端消費還只能停留在比較低的水平上。這就會導致一個結果,如果把去年的全球貿易水平當成100,現在處於歐美疫情的爆發期,全球貿易水平大概只能在30左右,即便歐美疫情高峰之後,禁足令還長期保持(或部分保持),就會導致全球消費不暢,全球貿易或許會反彈到去年50-70的水平上,但要想恢復到八成以上則幾乎是不可能的。

疫情高峰之後,全球貿易要想恢復到八成以上可能嗎
疫情高峰之後,全球貿易要想恢復到八成以上可能嗎?(圖片來源:THATREE/Adobe Stock)

既然全球貿易必然會比去年下了一個台階,各國的經濟和產能利用率就會下台階,各國財政收入、企業利潤和家庭收入就會下台階,國家、企業、家庭的債務怎麼辦?加速違約就是必然的。

債務加速違約就會推升金融體系的壞賬率,然後返身打壓經濟活動,這就決定這輪蕭條將維持很長、很長時間,就決定了九成的樂觀人士是在盲目樂觀,這必然是新的錯誤。

今天,幾乎所有人都還在以經濟全球化時期形成的思維方式來考慮問題,但美國《外交雜誌》卻寫到:「與柏林牆倒塌或雷曼兄弟倒閉一樣,中共疫情是一個震驚世界的事件,其深遠的後果我們今天僅能開始想像。但有一點是肯定的:它將導致政治和經濟權力的永久轉變。」這就決定我們以經濟全球化時期形成的思維來思考現在和未來的問題注定得不到正確的結論,至少是問題多多。

過去已去,「未來」未來,我們要睜大眼睛、努力思索讓自己的頭腦跟上新時代的腳步,而不是對舊時代戀戀不捨,更不能以為做鴕鳥就可以躲避未來。

世界本是由錯誤組成的,也就沒有永遠正確,我們要做的唯一一件事就是:從歷史中吸取教訓,承認錯誤,勇敢地走向未來,這才是向逝者默哀的正確方式,也是向偉大的人民禮敬的唯一方式。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