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妻的一封信被迫退隱 導演張毅69歲病逝(圖)

發表:2020-11-01 22: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金馬獎導演張毅日前傳出因心臟手術後輸血感染病危,今(11/1)日凌晨辭世,享壽69歲。圖為張毅與第二任妻子楊惠姍。
金馬獎導演張毅日前傳出因心臟手術後輸血感染病危,今(11/1)日凌晨辭世,享壽69歲。圖為張毅與第二任妻子楊惠姍。(圖片來源:中央社檔案照)

金馬獎導演張毅日前傳出因心臟手術後輸血感染病危,今(11/1)日凌晨辭世,享壽69歲。他曾榮獲金馬獎及亞太影展最佳導演獎,但因與金馬影后楊惠姍的一段情受到社會壓力,雙雙退出影壇後投入水晶玻璃,轉戰藝術圈。

曾執導過《光陰的故事》、《玉卿嫂》、《我這樣過了一生》、《我的愛》等經典影作的張毅是台灣新電影代表人物之一,世新電影科畢業,張毅不僅能編能導,還曾任職廣告公司、「影響」電影雜誌社編輯。

1979年張毅在報紙連載小說《源》獲好評,並與資深編導張永翔共同改編劇本,拍成電影《源》一舉拿下亞太影展最佳編劇獎。張毅之後與楊德昌、柯一正等導演合拍「光陰的故事」4段式電影展開導演生涯。

楊惠姍所主演的《我這樣過了一生》還獲得金馬獎最佳劇情片獎及最佳導演獎,以及亞太影展最佳導演獎,《我的愛》則被美國紐約綜藝雜誌年鑒評選為台灣電影百年(1895-1995)十大傑出電影之一。

據《中央社》報導,張毅當時已有作家妻子蕭颯,在《我的愛》上映前,蕭颯連續2天以「寫給前夫的一封信」為題,登報揭露張毅與楊惠姍的不倫婚外情。據悉,作家蕭颯正是《霞飛之家》(1980年聯合報文學獎中篇小說獎,電影《我這樣過了一生》的原著),而《我的愛》也是改編自她的著作《唯良的愛》。後來張毅與楊惠姍因受到輿論抨擊便雙雙退出影壇。

張毅與第一任妻子作家蕭颯於2000年辦理離婚,兩人維持好友關係,其後張毅與楊惠姍低調辦理結婚登記。退出演藝圈的張毅與楊惠姍因對水晶玻璃的興趣,遂與王俠軍等人一同創立「琉璃工房」,事業重心也移往中國大陸。

事隔多年之後,楊惠姍在美國寶爾博物館演講時透露,這起事件是一生的創傷,也是她一生中最大的學習。而張毅和蕭颯的女兒張源,也曾表示,小時候一直以「楊阿姨」稱呼楊惠姍,直到2007年她要訂婚時,感受到楊惠姍對她始終不變的愛與熱情,才在訂婚敬茶的時候,叫了她一聲「媽咪」。

而張毅的第一任妻子蕭颯,2015年推出《逆光的台北》著作時,提及這段陳年往事時說道:「那時的我(指『寫給前夫的一封信』)才33歲,那個年紀的人沒有委曲求全。」隨著時間的療癒,兩人之間的關係已經昇華成朋友,蕭颯當時還透露,張毅曾說要把她的新書當作在病房的娛樂讀物。

闊別影壇30年的張毅,2017年推出動畫電影「狗狗傷心誌」,再度入圍金馬獎最佳動畫,也成為他最後執導作品。張毅辭世消息傳出後,時任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董事長的藍祖蔚與好友導演朱延平都表示哀悼。

責任編輯:一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