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看中共認知戰 蕭美琴:建立免疫機制(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0-10-22 21: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駐美代表蕭美琴在一場越洋視訊受訪中稱,中國當局透過假新聞、運用金錢介入媒體,企圖來影響輿論,但讓臺灣逐步建立了「公民免疫機制」。
駐美代表蕭美琴在一場越洋視訊受訪中稱,北京當局透過假新聞、運用金錢介入媒體,企圖來影響輿論,但讓臺灣逐步建立了「公民免疫機制」。(圖片來源:自由時報)

 

【看中國2020年10月22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駐美代表蕭美琴表示,北京當局透過假新聞或是運用金錢介入媒體,企圖影響輿論,讓臺灣逐步建立了「公民免疫機制」;臺灣希望能在沒有文攻武嚇、不遭受國際孤立的情況之下,正常發展對外關係。

相關新聞報導如下:
處長變臺灣駐美大使 美臺關係的「關鍵一步」?
美駐聯大使挺臺灣 推文背景是亮點
蔡英文國慶演說:只要北京有心化解對立 願共同促成有意義對話
談台獨 綠委:有美國當靠山 也不冒進挑釁
日媒指川普將突襲訪臺 蕭美琴回應了

綜合中央社與聯合報報導,預計於30日播出的「公視主題之夜Show」節目,從紀錄片「川普大大」談及美國總統大選,蕭美琴採取越洋視訊方式接受訪問,與談人包括了資深媒體人范琪斐等。

蕭美琴表示,針對中共的「認知戰」,透過假新聞或是以金錢介入主流媒體等方式,影響著臺灣輿論,甚至是企圖介入選舉,這幾年來都已有體會。近年來國際上有一些系統性研究,因這些手段不僅僅是針對臺灣,同時也針對著其它民主國家,目的是要瓦解臺灣人對於民主的信心、對於制度的信任,分化國家內部的團結。

蕭美琴表示,中方的各種手段,也讓國際社會對於臺灣會如何面對「認知戰」深感興趣,有很多的研討會在探討這項問題。臺灣社會歷經假訊息的侵擾,逐步建立「公民免疫機制」,包括對於新聞的查證,社會整體教育讓臺灣人看見新聞時,會先問一下「是真的還假的?」。

另外,蕭美琴說,臺灣很希望像正常國家發展著對外關係,沒有文攻武嚇、不受國際孤立,但現實就是長期以來面對了各種壓力,中共當局持續打壓臺灣的國際生存空間,中方施加的壓力無時無刻都存在,也不得不面對。

蕭美琴表示,在安全層面,臺美合作、國防武器採購等,從臺灣關係法至六項保證,都能夠看到清楚的脈絡,美國是針對臺灣面對的威脅與實際需求,為臺灣提供防禦性武器,顯然是與中共因素及其帶來的風險息息相關。

蕭美琴表示,在經濟面向上,臺灣多年來在兩岸經濟曾經有些起起落落,但就全球貿易體系而言,關係還是相當的重要,在臺灣整體生存發展過程中應該如何取得平衡,並非將所有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而是要全面性與國際接軌、合作。

蕭美琴表示,在此之中當然也有過度依賴中國經濟,所帶來潛在的政治與軍事上的風險因素考量,希望能分散風險,同時能發展與南向國家,及主要經濟夥伴例如美國、日本、歐盟的關係,這是基於平衡角度。

蕭美琴表示,在臺美全方位互動過程中,能夠獲得更大的正面力量,臺灣在防疫、民主上的成就,以及對人權、民主的保障,都讓美國社會形成了對臺灣更高度的好感,這同時是要持續努力的目標。

提及受到世界矚目的美國總統大選,蕭美琴說道,新型態的媒體資訊更被凸顯出來;過去選舉十分注重跟人的互動,例如造勢活動,但因武肺疫情及大型活動的限制,選民對選戰的熱衷可能會受到影響,但這是美國內部民主的過程;作為臺灣政府的代表,在美國國內選舉過程裡,是不採取立場的,因為畢竟這是美國人應要做的抉擇。

蕭美琴表示,雖然臺美40年來沒有邦交關係,無論是民主黨或共和黨都要交朋友,期待他們均能夠對臺灣表達支持;最近看見了兩黨黨綱,雖然黨代表大會受到疫情影響而無法實體召開,但都出現對臺灣有些友善的文字,政府也會持續與雙方接觸。

蕭美琴表示,臺灣今年的防疫表現比較突出,備受國際肯定,美國人更加願意了解臺灣,再加上國際戰略情境改變,也讓美國人對臺灣事務更感興趣。目前在對外尋求各界支持的過程中,還算滿順利的。

至於應該如何加速臺美自由貿易協議(FTA)談判,蕭美琴表示,處理美豬、美牛是在展現臺灣與國際接軌的意願,同時也在展現臺灣能夠解決問題的能力與決心,唯有透過這樣的歷程,才能夠強化臺灣是值得花時間及精神去談判的對象。

蕭美琴又說道,若臺灣對外在進行經貿議題接觸過程中,將答應的事翻盤,或是不願意接受國際標準、不願意與國際接軌,對任何國家來說,均會影響與臺灣談判的意願。

她強調,由於臺美經貿關係連結有非常強的基礎,現在因疫情及國際情勢變化,美國是特別在意科技安全及生產鏈的重組,至於臺灣則能扮演關鍵角色,甚至是在雙向投資、促進後疫情時代的經濟復甦上,持續深化與美國全面性的經濟合作,這些均有助於美國與臺灣進行雙邊貿易談判的意願。

在教育方面,蕭美琴則表示,讓美國人民更加了解臺灣,是公眾外交中非常重要的一環,包括花費很多精神在與美國朋友討論「教育合作」的重要性,早年許多臺灣人喜歡前往美國留學,目前留學生比例雖然有點下降,但從教育交流來看,是可以更加進一步認識雙方文化的機會。

蕭美琴說,希望能夠推動美國年輕人來到臺灣進行留學體驗,凡是待過臺灣的美國人都是非常喜愛臺灣,甚至是成為民間外交的重要力量;想學中文的美國人能夠在大學時期赴臺灣交換、暑期研究等,提供安全、自由的學習環境,呈現在武漢肺炎疫情,臺灣是相對安全的環境,可以過正常大學生活。

新頭殼報導,另外,在國慶前夕,蕭美琴曾撰文投書美國外交及安全期刊「國家利益」雜誌(The National Interest),該篇專文以「臺灣的韌性彰顯自由與民主力量」為題。

內容表示,針對北京當局無所不在的軍事、經濟及政治脅迫,臺灣承受著巨大的壓力。因此,來自美國及理念相近國家的明確、具體的支持,會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為重要。

蕭美琴表示,印太區域迅速演變的地緣戰略環境,導致臺海現狀更為複雜。臺灣站在對抗北京當局的軍事威嚇日益增長的最前線,積極地尋求不對稱戰力以遏制共軍的進犯,捍衛得之不易的民主生活。

此外,蕭美琴對於美國在「臺灣關係法」及「六項保證」的基礎上,堅守對臺的安全承諾,她表達感謝,並感謝美國當局對臺軍售常態化,幫助臺灣提高防禦周邊領空能力及抵禦入侵的中共軍機。她表示,面對印太區域艱鉅的挑戰,臺灣會持續尋求與美國的安全合作。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