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健康少生病 醫生:牢記3不吃 3不做(組圖)

發表:2020-10-06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秋季養生皆以養氣養陰、收斂心氣為原則。
秋季養生皆以養氣養陰、收斂心氣為原則。

秋季是一個收穫的季節,其氣候由熱轉寒,陽氣漸收,陰氣漸長,燥氣流行。人體也開始向陽消陰長過渡,容易受到秋燥、秋涼的影響。因此,秋季養生皆以養氣養陰、收斂心氣為原則。以下就從日常生活習慣和行為習慣方面,來了解秋天養生的小知識。

秋天有著「多事之秋」的說法,這也意味著秋季是一個最需要養生的季節,建議提前做好預防疾病的發生。立秋後想養生,首先要從嘴開始,因為有時吃下不合適的食物,稍不留神,身體就會出現某些病症。

秋天養生3不吃

1、不吃涼或涼陰的食物

進入秋天後,冰鎮飲料等也應少喝。
進入秋天後,冰鎮飲料等也應少喝。

涼性食物屬於陰性,有清熱、瀉火、涼血、解毒等功效,適用於熱性體質和病症。如生冷食物、西瓜等,西瓜在夏天屬於清熱消暑的上品,但進入秋天後就不宜多吃,尤其是脾胃虛寒的人,盡量少吃,冰鎮飲料等也應少喝。

2、不吃辛辣刺激的食物

秋天易犯秋燥,不宜多吃燒烤、辣椒、生薑、花椒等,易導致上火。
秋天易犯秋燥,不宜多吃燒烤、辣椒、生薑、花椒等,易導致上火。

夏天的時候,燒烤加啤酒是很多人最喜歡搭配的一種飲食,可以讓人吃的很暢快。但是一旦到了秋季,最好就不要再吃了,秋天易犯秋燥,不宜多吃燒烤、辣椒、生薑、花椒等,尤其是生薑,多吃極易導致上火。

3、不吃油膩食物

秋天之後不宜多吃肉類等油膩、重口味的食物。
秋天之後不宜多吃肉類等油膩、重口味的食物。(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很多人可能因為夏天太熱的緣故,胃口不太好,但是秋天之後食慾逐漸好轉,但是此時脾胃還比較虛弱,不宜多吃肉類等油膩、重口味的食物。

秋天養生3不做

1、不熬夜

充足的睡眠可使人體得到足夠放鬆與休息,因此,建議在晚上11點前上床睡覺。年輕人最好保證至少7小時睡眠,老年人則至少保證6小時的睡眠為宜。

2、不憂心過度

自古即有「悲秋」一說,通常年輕人大多不會因為時序進入秋天而悲傷,但老年人可能會有一些情緒上的波動,此時,老年人更要注意心態上的保養。

面對心緒不穩定、睡眠欠佳的「悲秋」狀況,老年人應盡量減少獨處,多和同伴在一起,從事一些調養心性的娛樂活動,例如下棋、唱歌、養鳥等,以達到寧神定志,心理豁達的效果。秋天是季節病高發期,憂心過度或生氣易致陰陽失衡,影響健康。

3、不宜長時間開空調

秋天早晚比較涼爽,若是像夏天一樣整夜開空調,非常容易著涼而出現腹痛、腹瀉、肩部疼痛等狀況。

結語

總之,秋季養生要牢記上述3不吃和3不做,在秋季除了需注意飲食和保持良好的心情以外,還需堅持適當和穩定的運動,只有適度鍛練身體,才能讓身體健康。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