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醫委會換屆 黃營醫生參選對陣撐警醫生(圖)

發表:2020-09-25 09: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公共醫療醫生協會會長馬仲儀據報將參選醫委會換屆選舉。資料圖片。(圖片來源:李明/看中國)
公共醫療醫生協會會長馬仲儀據報將參選醫委會換屆選舉。資料圖片。(圖片來源:李明/看中國)

【看中國2020年9月25日訊】香港醫務委員會(醫委會)今年年底會就六個席位進行換屆選舉,當中三席由全體醫生選出。報導指已有五人報名參選競逐,包括一向敢言的公共醫療醫生協會會長馬仲儀、前線醫生聯盟前副主席覃天笙及醫學會副會長鄭志文,三人會聯手競選,對手則是去年反送中期間曾聯署撐警的資深麻醉科專科醫生韋玉珍,以及執照醫生醫學會主席、外籍眼科專科醫生馬思特。有醫生指目前「黃營」醫生勝算較高,但醫委會的組成仍以建制派佔多數;若港府要赤化醫生,黃營抵抗並不容易。

《蘋果日報》報導,醫委會今年底會就6席進行換屆選舉,其中3個席位由醫學會提名及選出該會會員;另外3席由全體醫生選出,據悉,現任委員鄭志文會聯同馬仲儀、覃天笙一起參選,競逐該三個席位,他們會聯手做選舉工程,並已獲得公共醫療醫生協會、前線醫生聯盟、醫學會及政府醫生協會四大醫生組織支持。

鄭志文及覃天笙也曾於今年7月醫學會會董選舉中,與蔡堅團隊全數勝出;鄭志文獲3,317票,覃天笙獲2,926票。

三人的對手則包括競逐連任的韋玉珍,她於去年反送中風波與約500名醫生聯署支持警察執法,立場被指較親政府。另一位現任委員、「藍營」的林哲玄上次於醫學會選舉敗給鄭志文,今次不會競逐連任。

今年武漢肺炎疫情下,港府遲遲不「封關」防疫觸發2月份香港醫護界大罷工;早前的病毒全民檢測計劃,也有醫生和專家從專業角度質疑計劃成效,但就惹來建制派陣營發動打壓抹黑攻勢,在醫療衛生界掀起一場「文革」。

一直敢言馬仲儀,早前接受《大紀元》訪問後,遭到親共人士的批鬥攻擊,包括指她是法輪功學員及違反《港版國安法》。馬仲儀於Facebook發聲明回應,指自己從不是法輪功學員或成員,強調「面對連月來的攻擊和恐嚇,本人不會畏縮,並會繼續就影響香港市民的各類公共衛生議題提供專業意見;不求嘩眾取寵,衹求為市民提供理性討論的養份」。

《蘋果》引述醫生表示,相信三位黃營醫生以較大比數勝出的機會較高,選情不會像去年年底蔡堅鬥香港大學深圳醫院院長盧寵茂般競烈。不過該醫生分析,醫委會委員增至32人,即使黃營醫生取得全部14席,親政府委員仍佔大多數。若日後港府再要求放寬海外醫生來港執業,黃營要抵抗並不容易。

另有醫生表示,醫學界擔憂當局會趁未來一年立法會混亂,再推行放寬海外醫生或赤化醫生的政策;醫委會已成維持醫學界專業自主及抗赤化的最後一道防線。越多黃營醫生加入,才能抵擋住危害醫生專業及病人的政策。

追究罷工?醫管局再發信促員工解釋缺勤理由

另外,針對醫護人員的打壓仍陸續有來。《立場新聞》報導,醫管局主席范鴻齡9月24日出席醫管局大會後,透露人事部將向2月醫護界罷工當天缺勤的員工發信,查詢他們缺勤原因,涉及人數多達幾千人,會根據答覆再決定下一步行動。他拒絕評論會否解僱員工。

馬仲儀回應時表示,在當前港府及醫管局的管治和政治氣氛下,對此一點不感到驚訝。她批評醫管局自2月26日首次向員工發信後,不同組織已重申罷工合法合理,但當局仍連續多個月對罷工醫護「窮追猛打」,一再聲言追究參與的醫護,甚至採取法律行動,形容做法「可惡」。她續稱,當局上次發信已將罷工行動定性為「缺勤」,預料今次採取提問形式發信,要求員工需要回信解釋,性質與上次不同。她重申,醫管局員工陣線的罷工是合符法律理據,是受《基本法》保障的正式合法工業行動。

醫管局員工陣線主席余慧明回覆《立場新聞》查詢時,重申陣線是合法註冊的工會,罷工是經會員投票後進行的合法工業行動,受《基本法》保障。陣線已有法律團隊做好準備,以備將來要為此對簿公堂。

她又批評醫管局「疫情嚴峻時就要我們打仗」,但每當疫情緩和便立即向外表示追究罷工醫護,做法無恥,「疫情緩和其實應該做好準備應付將來疫情,而不是秋後算帳。」余慧明說,罷工期間要求會員行動一致,參與員工均有向直屬上司交代何時參與罷工,是合法的工業行動。她呼籲員工若受到有關信件,不要單獨交給上司,而是交回工會應對,強調會對此負全責。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