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5個信號是肝臟在求救 4類人不能大意(組圖)

發表:2020-09-25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瞭解肝硬化的高危人群、發展期症狀很有必要。
瞭解肝硬化的高危人群、發展期症狀很有必要。(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身體某些部位變「硬」,是疾病到來的信號,甚至是可能會威脅到個人生命,肝硬化就是如此。根究臨床掌握的資料來看,肝硬化並不是單獨出現在肝臟上的疾病,而是由多個慢性肝病發展,最終造成了肝臟瀰漫性損傷、變形、變硬引發的綜合症。

肝硬化持續發展,不僅會增加患肝癌的機率,患者後期也會面臨肝臟失代償、消化問題、凝血障礙,甚至是會因肝衰竭、大出血而死亡!但是,由於肝臟缺乏末梢神經、肝臟代償功能強,所以在肝硬化的早期,往往很難被患者察覺,以至於肝硬化在確診時,很多患者就已經進入了中晚期階段。

所以,瞭解肝硬化的高危人群、發展期症狀很有必要。臨床數據顯示,乙肝患者、長期酗酒者、酒精肝患者、長期營養不良(喜歡油膩食物、偏食)的人群,恰恰就是肝硬化的高危人群。

如果近期有以下幾個症狀出現,當心就是肝硬化來敲門的信號。

肝硬化的5個徵兆

1、肝區疼痛

雖說肝臟自身沒有末梢神經,但是在肝臟表面的肝包膜上,卻有適量交感神經分布。

當肝硬化病發之後,受到肝臟變形、腫大的影響,就可牽拉到肝包膜,進而出現肝區鈍痛、牽拉痛等症狀表現。越是發展到中晚期後的肝硬化,疼痛症狀就會越明顯。

2、消化異常

肝硬化患者會出現消化不良、飯後腹瀉、厭油噁心等症狀表現。
肝硬化患者會出現消化不良、飯後腹瀉、厭油噁心等症狀表現。(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肝硬化患者可能會出現消化不良、飯後腹瀉、厭油噁心等多個症狀表現,特別是在進食油膩食物後,消化道症狀更加明顯。

這是因為肝臟本就參與到了食物吸收、營養合成的工作,肝硬化病發後,自然會影響肝臟功能正常發揮。而且肝硬化還可發展為門靜脈高壓、胃腸黏膜充血,進而加重消化不良症狀。

3、肝病面容

所謂的肝病面容,就是患者面色逐漸失去了紅潤有光澤的狀態,發展為面色發黑、乾燥起皮、鼻尖毛細血管擴張、黑眼圈等狀態,這也是肝硬化最為典型的症狀表現。

由於肝硬化破壞了肝臟正常平衡內分泌的功能,導致體內酪氨酸被轉化為酪氨酸酶,黑色素大量生成並在雌激素的刺激下,在患者面部皮膚薄弱處沉積,最終形成了肝病面容。

4、腹水

腹水也是肝硬化中晚期的典型表現,到了中晚期後的肝硬化,可合併門靜脈高壓、低蛋白血症等多個問題,進而導致組織液滲透到了腹腔內,出現腹水症狀。

早期腹水表現多不明顯,在嚴重情況下,患者腹圍會迅速增加,和之前對比有明顯異常。

5、出血傾向

肝硬化晚期患者可能會死於消化道大出血,這是因為肝臟參與到了凝血工作中,凝血系統所需凝血因子,大部分都是在肝臟內合成、生產的。

當肝臟嚴重受損之後,其合成凝血因子的功能就會受阻,進而出現一系列凝血障礙,比如皮下瘀斑、莫名流鼻血、牙齦出血等。

以上5個症狀表現,都可能與肝硬化疾病有關。對於肝硬化的高危人群而言,真正要做的並不是等待肝硬化找上門,而是積極就醫、定期體檢。特別是已經出現慢性肝病的患者,更應配合醫生進行治療、定期複查,以預防肝硬化找上門來。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