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呼習下臺、結束中共政權 山東詩人魯揚被秘密審理(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0-09-18 11: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因言獲罪」且被指控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的山東詩人魯揚,9日遭到秘密庭審。
「因言獲罪」且被指控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的山東詩人魯揚,9日遭到秘密庭審。(圖片來源:自由亞洲電台)

【看中國2020年9月18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中方法院於本月9日已針對疾呼「習近平下台,中共政權必須結束」而「因言獲罪」,並被指控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的獨立中文筆會會員、山東詩人魯揚,進行秘密庭審,但具體指控及判決結果目前仍未明朗。

因言獲罪的山東詩人魯揚 9日被秘密審理

綜合自由亞洲電台與維權網報導,獨立中文筆會會員、山東籍獨立詩人、本名張桂祺,網名為「魯西狂徒」的魯揚,因在網絡上發表異議言論,於2020年5月1日遭到警方帶走,次日被抄家。魯揚隨後亦下落不明約達兩週,後來外界獲悉,聊城市公安局於2020年5月13日以「涉嫌顛覆國家政權罪」將他刑事拘留,並關押在聊城市看守所內。

在此之前,魯揚因創辦頗具影響的「中國自由文化論壇」,以及參加舉牌聲援因批評毛澤東遭到解雇的山東廣播電臺特約評論員鄧相超,而遭到有關部門重點監控,連帶與妻子一起多年從事的自由文化傳播事業亦遭到當局叫停。

美國之音報導,魯揚被抓後的這段時間內,魯揚妻子表示:「事情發生以後到現在我一直沒有見到他。公安機關給我送來兩次通知書,第一次是5月13日的拘留通知書,是涉嫌顛覆國家政權罪。6月19日,也就是前天,國保大隊又給我送來逮捕通知書,仍然是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

與此同時,網絡上流傳著一段顯然是魯楊在被捕之前所拍攝的視頻,只見魯揚在視頻中字字有聲地念著牆壁上使用毛筆書寫的文字「習近平下台,中共政權必須結束」。魯楊還在視頻中表示,「我們必須結束沒有公平和正義,更沒有民主和自由,反人類、反文明的邪惡專制制度」。

針對這段視頻,旅美獨立時評人楊子立告訴美國之音:「魯楊這麼說,肯定知道自己要被逮捕,他已經豁出去了。這個視頻他是通過微信發的,事實上他已經準備好坐牢了。我覺得,這不僅是他一個人的事情,而是反映了整個知識分子的一個心態。」

然而,當外界無法真切得知魯揚的相關消息時,魯揚此一因言獲罪案已於今年9月9日在聊城中級法院秘密開庭,但開庭細節、判決結果,魯揚家屬與公眾皆因嚴密封鎖而無從得知訊息,直至14日方才得知魯揚被控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關於魯揚的合法辯護權,則遭遇中國當局的非法剝奪。開庭後的判刑結果如何,仍屬未知。

由於魯揚是致力維護中文作家的言論及寫作自由,同時是世界上最悠久的人權組織及國際性文學組織的159個成員分會之一的獨立中文筆會會員,因此他在遭到抓捕後,備受外界關注。

針對魯揚後來的際遇,海外的獨立中文筆會獄中作家及自由寫作委員會協調人張裕強調,魯揚的合法辯護權遭受中國當局非法剝奪。張裕表示,魯揚妻子張女士在此之前已多次為丈夫申請律師會見,均遭拒絕。當局則表示,司法局已為魯揚案指定律師,隨後就撤銷了張女士為丈夫自行聘請律師的代理權。

張裕表示:「按理說起訴以後實際上就是公安局材料交給檢察院以後,律師應該有權介入。

但是他們採取了另外一個手段,讓魯揚寫個東西說,拒絕外面找的律師,所以這個律師就被撤銷了他的代理權。」

張裕表示,當局從此開始針對魯揚家屬進行著嚴密的消息封鎖。

張裕說:「所有的細節都不知道了,整個案子到底怎麼回事都不知道,起訴書是什麼也沒有通知。律師是什麼人也不知道。整個案情的細節都不知道。整個過程,什麼時候起訴的,什麼時候到檢察院的,整個過程全部不知道。」

魯揚的妻子張女士告訴自由亞洲電台記者,時隔五日,家屬才收到了魯揚被審理及結案的通知,更加無從獲悉具體案情進展、量刑,以及後續關押事宜。張女士則對於魯揚本人的身體情況表達了擔憂。

張女士表示:「但是我現在也不知道該為我丈夫做什麼。」

獨立中文筆會發布聲明 強烈抗議當局以言論罪

獨立中文筆會於17日發佈聲明「關於會員魯揚被秘密庭審和劉豔麗二審裁定的抗議聲明」強烈抗議中國當局針對山東詩人魯揚、湖北荊門市銀行女職員劉艷麗,以及北京華遠集團前董事長任志強以言論罪,認為這是針對3人在網絡上發表批評國家領導人習近平言論的政治報復及司法迫害,嚴重侵犯了中國憲法所確認的言論自由等基本公民權利,除了要求當局立刻無條件釋放3人,亦確保他們在押期間不遭受虐待及會見律師等一切法定權利。

獨立中文筆會表示,本會會員、著名詩人魯揚於「9月9日在山東省聊城市中級人民法院秘密開庭受審,魯揚親屬直到9月14日才被告知」。在此之前,魯揚親屬所聘請的律師數次申請會見當事人,但均被聊城市公安局、看守所、檢察院、法院等相關當局以各種的藉口拒絕、強迫解聘,並改由市司法局為魯揚指定官派律師。魯揚親屬目前已經就「當局非法剝奪魯揚的辯護權、律師會見權、親屬通信權」向有關的法律監督機構提出控告。

關於魯揚被捕理由,獨立中文筆會聲稱,2020年4月,魯揚在本會召開的第九屆會員大會期間獲得提名為理事候選人,但他卻「因網路傳播其要求習近平下臺、共產黨結束一黨專制的短視頻」,於5月1日被聊城警方帶走,5月13日則因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刑事拘留,於6月19日正式被逮捕,並被關押在聊城市看守所中。

獨立中文筆會強調,聊城市有關當局曾經向魯揚親屬出示了魯揚撰寫的不聘請律師證明,並表明會指派律師。不過,眾所周知的是,「由法院指定官派律師是當局近年來濫用司法權力剝奪被告人辯護權、會見權和通信權的非法手段。」因對魯揚案一直表達嚴重關注,獨立中文筆會曾於5月13日、6月21日兩次發布聲明,現在則是針對聊城當局非法剝奪了魯揚的辯護權、律師會見權及親屬通信權表示強烈抗議。

因先前有不少家屬受株連的案例,因此獨立中文筆會還表示,擔憂魯揚的親屬會因為控告聊城市有關當局的違法行為,而遭遇報復,故將密切關注此案的後續發展。

獨立中文筆會強烈抗議中國有關當局針對以上三案的以言論罪行動,並認為這是當局對魯揚、劉豔麗及任志強在網絡上「發表批評國家領導人言論的政治報復和司法迫害,嚴重侵犯中國憲法所確認的言論自由等基本公民權利」。筆會也再次呼籲國內外各界,密切地關注中國境內日益惡化的人權狀況,並提出二項要求:

一、中國當局立刻糾正錯案,無條件釋放魯揚、劉豔麗及任志強,並且確保他們在押期間不遭受虐待與會見律師等一切法定權利。

二、中國當局應實踐憲法規定的「尊重和保障人權」的承諾,除終結文字獄,還應釋放其它因言獲罪的良心犯,包括本筆會的會員呂耿松、陳樹慶、秦永敏、胡石根、劉飛躍、徐琳、周遠志、桂敏海、王怡、張寶成、崔浩新,榮譽會員姚文田、伊力哈木、買買提江·阿布都拉、古麗米拉·艾明(女)、王炳章、陸建華、張海濤、海萊特·尼亞孜、趙海通、吳淦、紮西文色、余文生、王默、謝文飛等。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