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中共雖無屠城 惟已屠殺香港自由(視頻)

作者:梁路思、李懷橘 發表:2020-09-05 15: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浸會大學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副教授陳家洛表示中共雖然沒有派兵屠城,但它會逐漸收緊香港自由。
浸會大學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副教授陳家洛表示中共雖然沒有派兵屠城,但它會逐漸收緊香港自由。(圖片來源:看中國採訪截圖)

【看中國2020年9月5日訊】(看中國記者梁路思、李懷橘採訪報導)反送中運動期間,香港舉行區議會選舉,民主派取得壓倒性勝利,獲得全港近九成議席。今年,北京當局和港府恐再度發生類似事件,因此動用《緊急法》以疫情為由將原定於9月6日舉行的立法會選舉押後一年。昨日香港民意研究所發佈最新民調,68%受訪者希望重啟立法會選舉,民主派支持者中更有96%支持重啟選舉。《看中國》採訪前立法會議員、浸會大學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副教授陳家洛,他表示中共雖然沒有派兵屠城,但它會逐漸收緊香港自由,「一刀一刀地插入香港的管治制度的核心價值,一點一點地剝奪香港在一國兩制之下應有的自由」。

96%民主派支持者希望重啟立法會選舉,陳家洛表示,這是強大民意的表現,市民希望奪回被港府剝奪的選舉權。他續指,在困難的環境下,眼見公民空間和議會空間皆被壓縮,林鄭又發表「香港無三權分立」論,香港人要思考應對措施,如公民社會、學界、議會如何去做,各界如何互相配合。

對於今次林鄭月娥剝奪香港人的選舉權,陳家洛認為,獨裁政權從來都不歡迎民主選舉,何況反送中運動後,民主陣營聲勢浩大,推出35+和民主派初選,勢必令政府忌憚,「選舉是對政府的信任投票,是變相公投」,即使立法會選舉有諸多不公,如功能組別的小圈子選舉,即使民主派僅獲得其中的35個直選議席,港府都無法接受,因此「用盡所有方法剝奪公民的選舉權,壓制民主發展的空間,令社會走向獨裁」。

他表示,雖然中共不會派兵屠城,實行大抓捕,但它會一點一點地收緊香港的自由,「好像切香腸一樣,一片一片這樣切,而且已經下刀了」,「國安法、《緊急法》,取消選舉,無三權分立等,一刀一刀地插入香港管治制度的核心價值,一點一點地剝奪香港在一國兩制之下應有的自由」。

他亦擔心國安法來勢洶洶,北京和港府未必會兌現承諾,在一年後重啟選舉,「一年後萬一臨近選舉,林鄭又以其它理由推辭」;政府會採取一系列動作扭曲法治、剝奪公民政治權利、破壞選舉制度等,香港人要時刻警惕。

陳家洛直言,「我們沒有理由被動地等,天真地認為一年後選舉會如期舉行」,一年中會發生很多事情,包括當局改變選舉制度,引入大灣區投票等諸如此類的事情來幫建制派勝選,或許清廉選舉屆時都不再存在,「很多事情都會發生」。他又指,港府以疫情為由推遲選舉,若疫情改善,是否應該馬上重啟選舉呢?「沒有理由白等一年」。

國際社會對香港重啟立法會選舉已經有清晰共識,陳家洛表示,近日王毅、楊潔篪出訪歐洲,二人均被問及香港問題,如香港人權、國安法及立法會選舉。他亦認為香港人在此議題上要繼續發聲,奪回本應屬於自己的公民權利,「害怕的不是香港人,而是林鄭政府」。

對於林鄭的「香港無三權分立」論,他認為此言論與習近平有關,因為習倡導三權合作,陳形容習為始作俑者,枉做小人,「三權分立,互相制衡是一個很完整的憲政體制,將行政、立法、司法三者權利分開,在決策過程中互相制衡」。

他還表示,當權者公開表示「無三權分立」,這已經是一個危險信號,反映當權者將不把立法、司法機構放在眼裏,開始「搞一言堂和專政」,專制政權從來都沒有三權分立。

陳家洛續指,國安法已經授予香港政府極大的權利,甚至去干預司法運作,行政長官可以去委任法官處理國安法案件,諸如此類的事情都令港人心寒。目前,港府以行政主導去挑戰司法獨立,甚至在某種層度上威脅法院包括終審法院,法官不可以判司法覆核案勝訴以挑戰政府決議,「最後要判政府贏,因為政府最大」,「政府向中央負責,這就是獨裁者的說法」。在政府獨攬大權的情況下,香港人的法治、人權、自由,包括言論自由、新聞自由,方方面面都會受到衝擊。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