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麼讓偉大發明走向失敗?從腦機介面說起

作者:許樹澤 發表:2020-09-05 19: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0年9月5日訊】科技界又有了新發明,腦機介面來了。可是這真的是未來的趨勢嗎?今天講幾個科技界的大敗局,如果我們想要成功,首先得知道是什麼導致了失敗。

今天熱議的大腦裝晶元,這叫做心控,用心靈控制;其實二十年前,就有個類似的低配版的技術,叫做眼控技術,用眼睛來控制。

什麼意思呢?大家現在拿手機照相都知道,拍照之前要先對焦,你得先用手點一下,告訴相機你要拍誰,它才知道應該把焦點放在哪,應該讓哪裡清楚。

可是每次都要手戳一下,這多麻煩啊,二十年前,相機大廠就發現了這個問題,如果可以眼睛看哪,對焦點就跟到哪多好,這不就是指哪打哪兒嘛,於是他們發明瞭相機的眼控對焦技術。

這在當時是個非常震撼的發明,可是偉大的發明,在商業上卻失敗了,因為它至今也沒有流行起來。

再和大家講一個案例,是科技史上最慘痛的失敗。就是摩托羅拉的銥星計畫。摩托羅拉是上一個時代全球市值最大的科技公司,巴菲特最敬佩的投資大師費雪,當年就是投資摩托羅拉一戰成名。可是後面的故事很少有人知道,費雪的兒子說,父親晚年還是重倉抱著摩托羅拉就是不放,即使當時摩托羅拉已經遭遇了敗局。

在上世紀80年代末,摩托羅拉為了爭奪全球通訊市場的主導權,推出銥星計畫。為什麼叫這個名字呢?因為金屬元素銥包含77個電子,銥星計畫以此想要向太空發射77顆低軌道衛星。

大家知道手機信號都是由天上的衛星處理信號,然後發射回地面的基站,如果地面基站蓋的少,手機就會信號不好,比如說在遠離大陸的海洋或者沙漠沒信號,就是因為基站蓋不過去。

那麼當時,摩托羅拉的銥星計畫,它計畫的77顆密集的低空軌道衛星,可以把整個地球包裹的嚴嚴實實,每顆衛星包含3000多個通道,吊打當時的普通同步衛星,所以銥星計畫可以不用蓋地面基站,所有的信號交互,由這一群衛星來完成。這麼一來,在地球上的任何一個角落,都可以實現無縫對接的實時通訊,這個計畫,到今天為止,都可以說是科技界最恢弘、最震撼的技術,但是它遭遇了徹底的失敗。

因為,它的成本實在是太高了,摩托羅拉自己的錢全燒完了都不夠,最後77顆衛星改成66顆衛星,但是錢還不夠,借的錢也燒完了,而且到2006年,它一共才20萬用戶,為啥?因為它一臺手機5000美元,在90年代幾個人能用的起?

銥星計畫從此光芒不在,變成了一顆科技史上一閃而過的流星。

最後小結,一個震撼技術,人們總是盯住它能帶來多大的改變,卻很少有人關心,它到底需要多少成本和付出多大的代價。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