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棄子何志平美國刑滿返港(圖)

發表:2020-06-10 20: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何志平.
香港前民政事務局局長何志平因貪污和洗黑錢在美國被判入獄,刑滿後今日返港。(圖片來源: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看中國2020年6月10日訊】香港前民政事務局局長何志平因貪污和洗黑錢在美國被判入獄,監禁31個月後被遣返,今日(10日)抵港。據《蘋果日報》報導,何志平今晨抵港,之後在機場亞洲博覽館接受中共肺炎病毒測試。下午3時,何志平完成檢測後登上私家車離開。

現年71歲的何志平入獄前身形肥胖,今日他身形消瘦,頭髮灰白,一臉愁容。2017年11月,何志平在美國紐約被捕,隨即被控8條罪名,涉及賄賂及洗黑錢。控方指他在2014年至2017年間,先後賄賂多名非洲政要。其涉及的8項控罪,有5項涉違反《海外反腐敗法》(Foreign Corrupt Practices Act,FCPA)和3項洗黑錢罪,除一項洗黑錢罪不成立,其餘7項被陪審團一致裁決罪名成立,法庭宣布判何志平入獄36個月及罰款40萬美元。

據德國之音報導,這起跨國罪案涉及290萬美元,何志平以中華能源基金會秘書長身份,在「一帶一路」項目中幫華信能源賄賂查德總統伊特諾(Idriss Deby Itno),換取獨家石油開採權,並透過塞內加爾前外長加迪奧(Cheikh Gadio)轉交賄款。加迪奧則獲得何的50萬美元作為中間人報酬。何亦涉嫌以50萬美元行賄時任聯合國大會主席庫泰薩(Sam Kutesa),使烏干達政府優待中國企業,庫泰薩後成為烏干達外長。2017年11月,何志平及與加迪奧在紐約機場被捕。何志平被控告,加迪奧則轉為控方污點證人,以換取撤控。

何志平曾被譽為「一帶一路」推手,他利用聯合國批准的非政府組織「中華能源基金委員會」名義進行賄賂,他本人是該基金委員會理事局常務副主席兼秘書長。雖然基金會自稱慈善組織,但實際由上海企業「中國華信能源公司」全資贊助。何志平亦在聯合國幫中共大力推動「一帶一路」項目。

何志平曾任香港民政事務局長和中國全國政協委員,與中共關係密切。但何出事後,中共卻沒有施以援手,香港政商界也紛紛與其割席。何志平律師當年呈上法庭的149封求情信中,曾經和何志平關係密切的前特首董建華和梁振英,蹤影皆無。

何志平早前曾被控方披露他在獄中與友人的通話記錄,當時他向北京求助無果;何也在通話中認為自己是「政治犧牲品」,又提及「大老虎」、「上海」等暗號。何最終成為「中共棄子」,其遭遇引人深思。另據《蘋果日報》報導,何志平的醫生執業資格、太平紳士名銜及金紫荊勳章勳銜,均可能因為今次罪行而被取消。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