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志平輕判背後:犯罪主腦失蹤 僅何1人入罪(組圖)

作者:鐘靈 發表:2019-03-26 14: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何志平
何志平。(中華能源基金會新聞稿)

【看中國2019年3月26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綜合報導)香港前民政事務局局長何志平涉及國際貪污、洗錢等7項罪名成立,昨日被判處3年有期徒刑,與量刑指引的65年相距甚大。這宗震驚全球的跨國賄賂案,最終只有何志平一人入罪坐牢。

何志平一案牽連甚廣,也是繼2015年澳門商人吳立勝賄賂前聯大主席後,聯合國在短期內的第二樁涉貪案。何志平涉賄案與聯合國關係密不可分,何所代表的「中華能源基金會」,是大陸巨型能源民企中國華信的旗下組織,並獲聯合國委任為經濟及社會部理事會「特別諮詢非政府組織」。

與何串謀行賄的加迪奧則是聯合國大會觀察組織「伊斯蘭合作組織」的中非共和國特使,2人在2014年10月於聯合國紐約總部由2012年度聯合國大會主席耶雷米奇介紹相識,其後串謀賄賂乍得總統。

何志平又與當時剛上任的聯合國大會主席、烏干達外長庫泰薩會面,並開始控罪中的「烏干達行賄計畫」。何在庫泰薩訪問香港時,安排其與中國華信主席葉簡明會面,庫泰薩更即場委任葉簡明為「聯合國大會特別榮譽顧問」。

庫泰薩是案中唯一確定收受賄款的人物,證據指出,他曾收受50萬美元賄款。但庫泰薩未有被控,並繼續擔任烏干達外長及國會議員。

在何志平案中的原嫌犯加迪奧,其後也獲美方准許、成為污點證人,並獲美司法部撤銷控罪;曾介紹何志平與加迪奧相識的中間人--耶雷米奇,也被披露多次為何志平和華信介紹生意,卸任後也曾擔任華信顧問。然而他沒有被監控或被聯合國調查,目前擔任塞爾維亞在野政黨人民黨主席。

中國華信主席葉簡明與IAGS主席麥克法蘭
中國華信主席葉簡明(右)與美國智庫「全球安全分析研究所」主席麥克法蘭(左)。(圖片來源:IAGS官網)

主腦葉簡明至今下落不明 中國華信被國資委接管

而被視為案件主腦的葉簡明,自從何志平在美國被逮捕起訴後,就傳出在大陸涉及經濟犯罪被調查的消息,葉自從2018年2月失蹤後,至今下落不明。

中國華信自從葉簡明失蹤後,就傳出連串債務違約、需要出售大批資產抵債。根據陸媒及海外媒體消息,2018年3月,華信的最大債權人--國家開發銀行牽頭成立了債權人委員會,其後上海國資委接管了該公司,令其正式成為央企。

被接管後的華信,開始大規模出售全球範圍內持有的物業,包括紐約特朗普大廈的公寓,上海的明天廣場、華信大院,以及位於捷克和格魯吉亞等地近100處物業。

事實上,葉簡明持有香港身份證,在何志平被捕前曾擔任7家公司董事,不過最新的註冊資料顯示,葉簡明已經辭去了華信在香港公司的董事職務,更新日期為今年1月,該公司現在已經被改名為振華石油(香港)有限公司。

何成唯一「棄卒」

同樣面對中國公民被美方拘捕檢控,中方對孟晚舟和何志平的態度可謂「差天共地」,例如中方外交部曾多次就孟晚舟一案提出交涉與不滿,但何志平卻無如此「待遇」。香港評論員林和立形容,中方「早就決定與何志平割蓆」。

在何志平被判刑前,辯方向美國法庭呈交逾百封求情信,然而其中並沒有具「分量」者撰寫的求情信。何的妻子胡慧中更透露,有朋友拒絕為何志平寫求情信,並直言他「有前途、沒有再可以利用的價值」,令自己倍感傷心與無助。

此外,當局在18日提交的判刑陳述書中,引述了何志平的兩封電郵,對象是「SK Kwok(郭錫強)」,相信是何的友人。郭向何志平分享了華為CFO孟晚舟被捕的消息,並稱「與我分享鐵窗外的最新動向,可維持我對生命及對世界的興趣」。他又主動提及,自己是「代罪羔羊(sacrificial lambs)」,並指「風暴正捲起一場巨大災難」,警告友人「在黎明前最黑暗時要準備好」。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