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幾個小小的外交官如何?(圖)

作者:蔡慎坤 發表:2020-03-29 08: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換幾個小小的外交官如何?
戰狼外交官趙立堅(圖片來源:趙立堅推特截圖)

【看中国2020年3月29日讯】大疫當前,國人處於驚魂未定的狀態,世界各地也陷入一片恐慌之中,這個時候的大國外交需要體現出大國風範,然而不知道從何時起,人們在公開場合所見到了那幾個小小的外交官,如同戰狼一般,板著一副陰冷的面孔,說出來的話咄咄逼人,在過往的印象中,外交官應該是很儒雅的形象,有修養有學問有城府,更是擅長於公關,化解各種矛盾和危機,而不是頻頻挑釁製造事端。

國人普遍感覺到,這幾年,大國跟西方國家甚至所謂金磚國家的外交摩擦越來越多,連一向重視對華貿易關係與大國關係友好的國家也有許多站出來表達不滿,這個時候,我們不妨再看看代表大國經常亮相的幾個發言人,一開口就充滿了火藥味,這是過往70年公開外交場合併不多見的現象,即使是在十年浩劫的時期,大國也一直小心翼翼地維護著脆弱的外交往來。

此次疫情從武漢爆發,世界各國紛紛向大國伸出援手,中國也幾乎把世界各國儲備的防護物資搶購一空,據海關統計:2020年1月24日-2月29日,全國海關共驗放疫情防控物資24.6億件。其中防護用品共24億件,主要包括口罩20.2億只,防護服2538萬件。也就是說,當武漢疫情爆發時,世界各國並沒有意識到病毒的危害性和傳染性。

這個時候,有外交官竟然說出「奉勸那些將美國視為'精神祖國'的人,莫當慕洋犬。只有齊心協力把瘟神送走,只有讓自己國家強大了,你才能活出個人樣,空口白牙的美國救不了你,一切只能靠自己。」

對於疫情的認知,除了少數幾個昔日的社會主義夥伴國家,歐美各國都輕視甚至無視疫情的危險程度,當昔日的社會主義夥伴國家紛紛關閉國門時,歐美等國幾乎都是敞開大門,因而錯過了防控疫情的最佳時期,再加上歐美各國的醫護人員沒有吸取武漢醫護人員早期普遍感染的教訓,沒有及時用上防護服和醫用口罩,沒有釆取強有力的隔離措施,最終導致疫情全面失控。

武漢封城之後,一些國家相繼宣布對入境採取限制措施,美方將赴華旅行風險級別提升到最高級別,並於1月26日包機從武漢撤走領館工作人員和滯留在武漢的部分美藉公民,這樣的舉措,到了外交官的嘴裡卻變成了:「美國政府迄今未向中方提供任何實質性幫助,卻第一個從武漢撤出其領館人員,第一個提出撤出其使館部分人員,第一個宣布對中國公民入境採取全面限制措施,不斷製造和散播恐慌,帶了一個很壞的頭。」

外交官引用美國媒體和專家的話對美方的舉措表示質疑:「美政府對華採取的限制措施恰恰是世衛組織反對的,美方正在從過分自信轉變到恐慌和過分應對。禁止過去14天內曾赴華旅行外國人入境等措施也有侵犯公民權力的嫌疑,而且並不能真正降低病毒擴散的風險」。

世人都知道,美國是人權至上的國家,為了保護美國公民的生命財產,常常不惜代價,而在武漢封城之後,派飛機撤走領館工作人員和滯留在武漢的部分美藉公民,怎麼也扯不上製造和散播恐慌!美國改採取的相關應急措施,比起其他社會主義夥伴國家乃至國內其他省市來說,都要適度很多,當幾乎所有國家都關閉機場取消航班之後,美國依然對中國開放七大國際機場。

至於美方提供的幫助更是有目共睹,面對突如其來的災難,美方並沒有幸災樂禍袖手旁觀,對中方的援助更是遙遙領先於世界各國。除了援助大量急需的口罩、防護服等各種救急物資之外,美國企業和各界人士紛紛伸出援手,現金捐款也位居世界各國之首。中國社科院鐘宏武教授、責任雲研究院執行院長葉柳紅、研究員柳夢笛通過全網統計:截至2020年2月6日,254家外資企業累計捐贈13.78億元現金及物資,美國以3.84億元位居首位。

國人常說滴水之恩當湧泉相報,可是奇怪的是,從一個大國外交官嘴裡卻聽不到友善的聲音,這樣的聲音與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應該是完全背離。直到前幾天,外交官還在逼捐:「美國政府官員在多個場合曾經表示,將向包括中國在內的有關國家提供1億美元的抗疫援助。別的國家是否收到我不清楚,但我可以明確地告訴你,迄今為止,中方從未收到來自美國政府的資金和援助。」

所謂外交部,原本應該是一個對外廣交朋友的職能部門,而不是一個煽風點火的真理部和戰鬥部,而人們理想中的外交官,更不應該像一頭戰狼,整天對著世界咆哮怒吼!一個理想的受人尊重的外交官不是罵出來的,而是需要有良好的修養、機智的頭腦以及快速應變能力,更重要的是,站在那個舞台上,你代表的不僅僅是自已,而是一個民族和國家。

現在回頭來看,當時迅速切斷與大國聯繫的朝鮮、越南、俄羅斯幾乎躲過了這場瘟疫,而遲緩拖延誤判疫情的歐美等國均成為重災區,當歐美等國意識到疫情的嚴重性時,再關上大門為時已晚,更令人可怕的是,歐美等國的防護物資奇缺,醫護人員幾乎赤膊上陣,從義大利4000多醫護人員感染西班牙6000多醫護人員感染,由此可見,歐美等國的醫療系統已頻臨癱瘓狀態。

當國內自媒體上傳播是美軍運動員去年10月來武漢參加軍運會時攜帶了病毒,這種似是而非的消息竟被外交部新任發言人採信了,3月13日這個新手在只有外國人能上的推特上指責美國隱瞞疫情,稱病毒可能是美軍去年武漢軍運會期間帶到武漢的。這番話擊怒了處於疫情爆發期的美國政客,美國國務院迅速召見中國駐美大使表達抗議,國務卿蓬佩奧也與中國外交主管通了電話,連特朗普都怒不可遏地直接喊出「中國病毒」。

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3月23日接受美國記者專訪時指出:散播病毒來自美國軍方實驗室這樣的「瘋狂謡言」十分危險,這是我的一貫立場。當前中美關係處於關鍵節點——中美合作是唯一正確選擇。環球時報老總胡錫進顯然也意識到外交言論不妥,3月23日在推特上說:「冠狀病毒挑戰全人類,現在是人類最需要團結的時候了。如果美國和中國此時發生衝突,歷史將不會原諒。煽動中美衝突的人,將受到歷史的譴責。」

面對全球疫情越來越嚴重,幾個小小的外交官可否收斂一點,管住自已的那張嘴,實在不行,換掉幾個小小的外交官吧,切莫因為戰狼般的言論,引發更為危險的災難,堂堂一個大國,找幾個有修養有學問有城府的外交官應該不難吧!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