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前拍拍這裡3分鐘 補肺疏肝(圖)

發表:2020-03-26 1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由胸走手,拍打至手大魚際,順經拍打,可調補肺氣,改善肺功能。
由胸走手,拍打至手大魚際,順經拍打,可調補肺氣,改善肺功能。(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黃帝內經》曰:「夫十二經脈者,人之所以生,病之所以成,人之所以治,病之所以起。」人體的經絡,是人體內連臟腑、外絡肢節、氣血流經的通道,如果不夠通暢、發生瘀堵,人就容易生病。春日養生,宜拍打經絡,拍打,就是疏通經絡的一種很好的方法。

《醫宗金鑒》記載:「氣血鬱滯,為腫為痛,宜用拍按之法,按其經絡通鬱閉之氣。」

春日陽氣生發,尤其需要關注氣血的運行、氣機的調暢。適當拍打經絡,可以使氣血運行通暢。氣血旺盛,身體的五臟六腑、四肢百骸都可以得到充分的濡養。

每天拍打肺經、大腸經和膽經,可以補肺調腸、改善肺功能、調理腸胃,還能疏肝理氣,從而緩解焦慮,改善睡眠。這個「經絡拍打法」以疏肝利膽為主、補肺調腸為輔,可起到養生防病的目的。

拍打所選經絡,為手太陰肺經、手陽明大腸經和足少陽膽經。

具體位置如下

1、胸前—手臂內側—大拇指

手太陰肺經宜補,要往下拍。

該經起於胸前,由胸走手。拍打時,由胸前為始點,拍打至手大魚際。

順經拍打,可調補肺氣,改善肺功能。

2、口鼻—頸部—手臂外側—食指

手陽明大腸經宜泄,應往下拍。

該經起於食指,由手走頭。拍打時,以肩部為始點,沿手臂外側自上而下,拍打至手掌虎口。

逆經拍打,可利濕調腸、通腑消滯。

3、小腳趾—腿外側—軀幹側面—頸側後方

足少陽膽經宜泄,應往上拍。

該經起於目外眥,由頭走足。拍打時,從大腿外側風市穴(沉肩垂手中指尖所在處即是)自下而上,拍打到胸脅外側。

逆經拍打,可疏肝利膽,條暢氣機。

手法有講究 力度要適宜

上述幾條經絡,左右各一,操作時可以左右手交替拍打對側。

拍打的要領,總結起來就8個字:空心虛掌,手腕用力。

拍打時需用虛掌(五指併攏、掌心稍微拱起),以手腕帶動手掌有節律地沿著經絡拍打,一般有熱、脹、酸、麻的感覺為佳。注意,不要用手指或掌心實力拍,否則不僅容易傷害皮膚,老年人還可能出現骨折。

每條經絡每次拍打兩三分鐘即可。可以選擇在睡前拍打,早晨起床有時間的話,也可以拍一拍。經過拍打,有的人可出現皮下小出血點、痧斑,一般無需特殊處理,只需暫停拍打,通常3~5天痧斑會自行消退。此後仍可繼續拍打。

溫馨提醒:這幾類人不宜拍打經絡養生

患有各種出血性疾病、嚴重的心臟病、高血壓病、結核病、腫瘤、骨折以及瘡癤癰疽紅腫者、孕婦等,不適合拍打經絡養生。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