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科技如何證實中醫的經絡和穴位?(組圖)

發表:2020-03-17 05: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現代科技逐漸證實了中醫的經絡和穴位的存在。
現代科技逐漸證實了中醫的經絡和穴位的存在。(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中醫理論中的「經絡」和「穴位」並不受西方醫學認可,即便臨床治療已證明中醫傳統療法確有奇效,但由於西方醫學通過解剖手段無法證實經絡和穴位的存在,所以無法理解傳承了五千年的中醫文化。而隨著人類科技發展,醫療儀器也愈加精良,對人體的檢測也是逐步的透徹,中醫理論中的「經絡」和「穴位」也逐漸在精密的科技儀器下被人們接受了。

核磁共振功能成像技術

核磁共振功能成像技術對於經絡穴位的驗證,這是一項相對較新的研究手段。我們知道,通過核磁共振成像(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簡稱MRI)技術,可以得到一張人大腦的圖像,並可以從不同的層面去截取,相當於把腦解剖開來一層一層的去看,看到具體的一些結構。進而,借用MRI的結構成像,可以間接的得到「功能」成像。

比如我們已知左側的大腦管著右手,右側的大腦管著左手,當人的左手在運動時,在人的大腦的右側的局部開始有了訊號增強,相反的,如果是人的右手在運動,就看到大腦的另一側訊號在增強,這樣的一種研究,我們就叫「功能成像」。除了這種運動功能外,還可以用此法研究視覺、計算、記憶等功能。

據此,韓國的一批科學家,Zang-Hee Cho教授等,就想到能否用FMRI的方法來探討東方人的古老的經絡學說。當用光刺激人的眼睛的時候,在大腦的視神經區會看到訊號增強,這個是現在科學已知的。另外,在針灸學中,通過一些相關的穴位的刺激,可以治療眼睛的一些疾病。

醫書上也有相關記載,哪些經絡和穴位是與眼睛有關係的,那麼這是不是與大腦聯繫呢?足太陽膀胱經在這腳上有四個穴位點,已知這四個穴位點對治療眼睛的疾病有作用,實驗表明,當用針對受試者的這幾個穴位進行刺激的時候,也同樣看到了在這個視神經區信號的增強。

但是,如果將針刺在離這已知的穴位旁邊,隔1釐米外的地方,受刺者在大腦視神經區,就沒有發現訊號增強的現象。也就是說,必須刺在穴位點上,才會有這個效果。

如今已有不少醫學家重視核磁共振成像技術揭示出的人體經絡,發表了諸多研究報導和論文。

中醫理論中的「經絡」和「穴位」逐漸在精密的科技儀器下被人們接受了。
中醫理論中的「經絡」和「穴位」逐漸在精密的科技儀器下被人們接受了。(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克里安照相術

克里安照相術是由前蘇聯人S.D.和V.Kirlian(克里安)所共同發明的一種特殊照相機,利用高伏特電壓的瞬間激發,將人或是物件的影像攝入底片中,而從中就可以看出該人或物的「氣場」、「能量場」。現在相信,克里安相機捕捉到的氣場只是人、物的最基本能量場,稱乙太體(Etheric);而人體尚有不同層次的(Layers)、更高的能量體(Energy Bodies)。

這種照相方式是讓相紙跟物體接觸,並利用高電壓使物體的放電影像直接感光在相紙上的照相技術。1939年,前蘇聯技師克里安與妻子范倫緹娜意外發現以這種技術攝製的照片能顯示物體與人體電磁場的能量放射狀態。其中最令人驚異的例子是:被裁掉一小部份的葉子,在克里安照片中竟然呈現完整模樣。其後三十年,克里安夫婦倆一直潛心研究電子照相術並攜手研發了相關設備。

克里安當時認為照片上呈現的光暈是由生物能場所造成,而這種技術能捕捉到被攝物的生命能量狀態。不過現在一般相信,克里安拍攝到的僅為人和物體最基本的能量場,即乙太體(乙太),而人體周邊尚有更高層次的能量體(能源機構)。然而克里安照片的好處在於能提早辨視出身體功能失調的部位,使它在變成疾病前早一步獲得治療。

1970年,奧斯特蘭德等人在書中向西方世界介紹了克里安照相術,克里安於是成為高電壓電子照相術領域的知名人物,後來更成了這種技術的代名詞。

二十世紀末,運用此原理研發而成「氣場分析儀」,它能更真實地捕捉到人體氣場,而有經驗的解說人員亦能根據氣場照片中的顏色與結構,判斷當事人當時的情緒模式與身體能量高低。

「幽靈葉」和「幽靈肢」

電子攝影中最有趣的現象之一是「幽靈葉」的效果。很多科研專家,包括亞倫.德翠克(Allen Detrick)和杜明崔斯可,都發現了在生物體周圍的能量場。當他們將一片葉子從中切半時,感到非常驚訝,因為他們發現被切掉的半片葉子區域,仍會放射出與原本整片葉子一樣的能量場,也就是所拍到的竟是「完整的整片葉子」。即使葉子的某部分不在,一個微妙的能量場還是繼續存在於原本的部位,就像原來的葉子還在一般。

有些理論說所謂的「幽靈肢」疼痛,有可能就是類似的現象。截肢之後,許多人還是會在那一區感覺到疼痛。即使肉體上的肢體已經不再存在了,但克里安攝影確定了,能量場似乎還是會繼續引起疼痛感,雖然克里安攝影已經進行研究並實際使用超過了五十年以上,但仍有許多秘密無法解釋。

從針灸的理論中,我們知道,許多能量的路徑是行經整個身體的。我們能夠想像這些經絡,就像一個比神經系統更細微的系統,某些在皮膚上的重要點位和經絡上的要點,已被認定為「穴道」。這些穴道分別與不同的器官共振。經由針灸的針刺激這些穴道,或透過指壓按摩,相關的器官就會被注入生命能量,也稱為「氣」。舉例來說,用針灸的針去刺激肝經絡的相關穴道或用按摩方式,都能夠活化肝功能,以及與這經絡有關的身體其他部位。

現代科技如何證實中醫的經絡和穴位?
中醫學中的針灸穴位是人體中經絡系統對光最敏感的部位。(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證實中醫理論

克里安攝影能夠確認中醫裡的這項知識,它顯示出手上某些特定的共振點,甚至就是指尖,是分別與特定經絡連接在一起的。當我們在克里安相片上的某一區中發現了不尋常時,就能從手指或手的共振點,推斷出能量在體內的哪個部位阻塞了。

在我們的實例裡,像對應於肝點的那一區,若顯示出微弱的或很強的放射能量,便可以推斷肝經絡或其相連的身體部分能量已產生阻塞現象。

這一發現引起世界眾多國家科學家的注意。80年代後,德國、日本、美國等分別對人體輝光現象作了探索和研究。實驗表明,人體輝光的顏色和形狀會根據人的健康狀況、生理和心理活動等發生變化。當人們把手放在一種高頻高壓環境中時,手陽明大腸經的部位會出現一連串明亮光斑。

更讓人感到奇妙的是,對剛死去的人進行測試,發現人體某些部位比其周圍地區發出的光要強,而這些明亮的閃光點與中醫針灸圖上標明的741個穴位一致。俄國和美國科學家經過長期研究,認為人體存在著一個光導纖維繫統,中醫學中的針灸穴位是人體中經絡系統對光最敏感的部位。這些都證明了經絡穴位是客觀存在的一種實體。

通過克里安照相術,我們幾乎能肯定人體周身有許多肉眼看不見而又客觀存在的物質的,這就好比伽馬射線、紫外線、空氣等物質,確實存在可僅能用儀器檢測到,而科學認為,宇宙中的一切物質都有自己頻率,即一切物質都以各自不同的頻率振動著,我們人類感知器官僅僅能接受一個非常小範圍內的頻率,一旦某個事物真大頻率超過了這個範圍,就無法被人類感知了,就好比海豚之間用以交流傳遞資訊的超聲波,我們人類無法聽到,只能被科技儀器探測到,這便是因為超聲波的頻率不在人類感知器官能接受的範圍內造成的。

這或許也能解釋為何人類看不到鬼神、靈魂等事物吧,而人群中又有些人天生就能看到些另外空間的景象,這便是因為他們的感知器官能接受到造成的。

中醫的生理系統和治療原理

將中醫理論與現代科技探測到的種種現象結合來看,我們似乎可以得出一個結論:我們人類實際上有兩套生理系統,即西醫的解剖生理系統和中醫的藏象生理系統,兩套生理系統頻率各不相同,會相互作用,人體病變最初是由藏象系統功能出問題而逐漸影響到解剖生理系統,這也是為何很多人身體出現了不正常狀態,如失眠、便秘、乏力、脫髮等,可是去醫院用儀器檢測西醫大夫便會告訴你一切指標正常,沒有任何疾病,事實上此時要是經一中醫把脈便可得知身體已經出現嚴重問題了,但隨著時間慢慢推移疾病才會顯現到解剖生理系統上,一檢測才發現為時已晚。

那麼中醫的針灸等治療原理又是什麼呢?我們可以做出一個假設:所謂的穴位或許就是解剖生理系統和藏象生理系統兩者間的溝通點,通過針刺某穴位,便可重新啟動和聯通兩個生理系統之間的聯繫,使人體回歸正常狀態。所謂「痛則不通,通則不痛。」

相比與西醫的治療手段不知道先進文明多少倍,很多人也發現了,西醫就是「哪病治哪,哪痛治哪,治標不治本。」那裡病變了就用抗生素將其殺死,哪個臟腑不對了就移除掉,膽結石就切膽,脂肪肝就切肝。

既然中醫理論的先進性已得到了科技的證實,那麼大家若想得到一個健康的身體或者長壽,就不能忽視中醫所講的養生理論,不能只靠著西醫檢測的那些指標來判斷身體是否處於健康狀態,而要更加地瞭解中醫文化。

現代科技如何證實中醫的經絡和穴位?
想得到一個健康的身體或者長壽,就不能忽視中醫所講的養生理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責任編輯:文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