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前拍拍这里3分钟 补肺疏肝(图)

发表:2020-03-26 1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由胸走手,拍打至手大鱼际,顺经拍打,可调补肺气,改善肺功能。
由胸走手,拍打至手大鱼际,顺经拍打,可调补肺气,改善肺功能。(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黄帝内经》曰:“夫十二经脉者,人之所以生,病之所以成,人之所以治,病之所以起。”人体的经络,是人体内连脏腑、外络肢节、气血流经的通道,如果不够通畅、发生瘀堵,人就容易生病。春日养生,宜拍打经络,拍打,就是疏通经络的一种很好的方法。

《医宗金鉴》记载:“气血郁滞,为肿为痛,宜用拍按之法,按其经络通郁闭之气。”

春日阳气生发,尤其需要关注气血的运行、气机的调畅。适当拍打经络,可以使气血运行通畅。气血旺盛,身体的五脏六腑、四肢百骸都可以得到充分的濡养。

每天拍打肺经、大肠经和胆经,可以补肺调肠、改善肺功能、调理肠胃,还能疏肝理气,从而缓解焦虑,改善睡眠。这个“经络拍打法”以疏肝利胆为主、补肺调肠为辅,可起到养生防病的目的。

拍打所选经络,为手太阴肺经、手阳明大肠经和足少阳胆经。

具体位置如下

1、胸前—手臂内侧—大拇指

手太阴肺经宜补,要往下拍。

该经起于胸前,由胸走手。拍打时,由胸前为始点,拍打至手大鱼际。

顺经拍打,可调补肺气,改善肺功能。

2、口鼻—颈部—手臂外侧—食指

手阳明大肠经宜泄,应往下拍。

该经起于食指,由手走头。拍打时,以肩部为始点,沿手臂外侧自上而下,拍打至手掌虎口。

逆经拍打,可利湿调肠、通腑消滞。

3、小脚趾—腿外侧—躯干侧面—颈侧后方

足少阳胆经宜泄,应往上拍。

该经起于目外眦,由头走足。拍打时,从大腿外侧风市穴(沉肩垂手中指尖所在处即是)自下而上,拍打到胸胁外侧。

逆经拍打,可疏肝利胆,条畅气机。

手法有讲究 力度要适宜

上述几条经络,左右各一,操作时可以左右手交替拍打对侧。

拍打的要领,总结起来就8个字:空心虚掌,手腕用力。

拍打时需用虚掌(五指并拢、掌心稍微拱起),以手腕带动手掌有节律地沿着经络拍打,一般有热、胀、酸、麻的感觉为佳。注意,不要用手指或掌心实力拍,否则不仅容易伤害皮肤,老年人还可能出现骨折。

每条经络每次拍打两三分钟即可。可以选择在睡前拍打,早晨起床有时间的话,也可以拍一拍。经过拍打,有的人可出现皮下小出血点、痧斑,一般无需特殊处理,只需暂停拍打,通常3~5天痧斑会自行消退。此后仍可继续拍打。

温馨提醒:这几类人不宜拍打经络养生

患有各种出血性疾病、严重的心脏病、高血压病、结核病、肿瘤、骨折以及疮疖痈疽红肿者、孕妇等,不适合拍打经络养生。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