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城曾稱世界肉都而暴富 因大火燒去近半(組圖)

發表:2020-03-19 11: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俗語云:水火無情,在大城市,消防安全尤為重要。歷史上不乏一些名城北大火焚毀的例子,如17世紀中葉的倫敦大火,19世紀的莫斯科大火,以及公元1871年的美國芝加哥大火。這三場火災,幾乎讓整座城市焚毀殆盡,帶來的損失也是不可估量的。今天我們就來一起瞭解下芝加哥大火災

美國南北戰爭結束後,全國經濟進入快速發展時期,大陸中心地帶的芝加哥以其獨特的地理交通位置,吸引了眾多的外來者到此定居,成為當時世界上人口增長最快的城市之一。1871年10月8日這一天,是個晴朗的週末。入夜,芝加哥大街上擠滿了人群,舞廳、酒吧人頭攢動。

晚上9點2分,芝加哥第6觀望塔上的守望員發現東南方的代科文大街有火光濃煙,遂拉響了火警警報。10分鐘後,政府大廈頂的值班守望員也敲響警鐘。晚上10點,全城火情警報頻傳,整個城市到處都出現了火情,全市的29支消防隊全體出動,也沒能阻擋大火的推進。

晚上11時,風力不斷增強,燃燒的碎木被丟擲3公里之遠,風速達到10級,火借風勢,向市中心蔓延。全市最豪華的建築:太平洋大飯店、郵局、海關大樓、克羅斯比歌劇院、菲爾德商場、芝加哥論壇報大廈……一幢幢被大火吞噬了,整個芝加哥處於全面失控的狀態。

第二天,大火仍繼續燃燒,吞食著大廈、工廠、住宅、商店,更多人被逼入湖中。湖對岸一百英里處的荷蘭城也熱浪滾滾,市民們的頭髮被烤焦。從哈里森街到密執安街,整整三十個小時的大火將三分之二的芝加哥城夷為平地。

星期一夜晚,餘火尚未燃盡,一場渴望已久的大雨傾盆而下,澆滅了大火,悲劇才告結束,市中區變成了一片焦土。芝加哥1834年建市,因發展農產品加工業特別是肉類罐頭而暴富,號稱「世界肉都」,當時有33.5萬居民。

這場大火吞噬了約9平方公里範圍內的一切,佔全市城區面積的40%,全城6萬幢房屋有1.8萬幢化為灰燼,2萬多幢受損;近300人被奪去性命,約100,000人無家可歸,公共設施和主要建築物被焚,城市功能解體,許多富翁一夜間成了一無所有的難民,芝加哥慘如人間地獄。

是什麼原因引起的這場大火呢?災後調查認為,大火是奧利裡家的奶牛踢倒煤油燈,燃燒了穀倉,引起這場大火災。當時的芝加哥是座「木屋城」,65%的房屋完全用木板蓋成,連90公里長的街道和1050公里長的人行道,也是用木塊鋪墊路面的。

順著奶牛踢倒煤油燈——穀倉起火——引燃周鄰建築——風助火勢的思路分析下去,多數人信服了上述調查報告,將奶牛認定為肇事的罪魁禍首。但有一部分人不相信這個結論,因為那晚的大火不是發自一處,而是「遍地開花」。目擊者說:「火雨從天上落下來……」「整個天空都好像燒起來了,熾熱的石塊從天而降……」。

多處火源,才能造成大面積的火災。如果不是一場天火,怎能在一瞬間讓全城變成火海呢?誰是芝加哥大火的縱火犯?爭論了近百年沒有結果,上世紀世紀70年代,研究了一系列天文件案的美國科學家維・切姆別林,提出了「流星雨引火」的假設,看上去似乎言之有理,但這一理論並未受到科學界的認同。畢竟到目前為止,沒有任何人找到哪怕當時一小塊散落的隕石碎屑。

福禍之所伏,禍兮福之所倚。這場大火卻讓芝加哥「因禍得福」,大火掃蕩了簡陋木屋,災後重建了一座磚石之城,市中心商業樓群比前建得更加漂亮。1879年建起7層的大廈,1885年架起10層鋼構大樓,成為世界摩天樓的發祥地,今天的芝加哥是美國摩天樓第二多的城市,同時也是世界著名的旅遊勝地!

責任編輯:傑夫 来源:芝加哥大火災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