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關將至 豬價狂飆 狗肉兔肉人造肉都搶手(圖)

發表:2019-12-11 2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豬肉
中國新年即將到來,由於豬價狂飆現在不論是狗肉、兔肉、人造肉都通通搶手。(資料圖片)

【看中國2019年12月11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還有一個多月就是中國傳統新年了,中國人喜歡新年時準備一桌豐盛的飯菜與家人慶新年,但由於非洲豬瘟沖擊,豬肉價格節節高升,因此外界擔憂,屆時豬肉的供應是否有保障。日前,中國農業農村部作出回應。

年關將近 釋4萬噸肉恐難應急

《界面新聞》報導,華商儲備商品管理中心在官網發布通知,計畫12日投放冷凍豬肉4萬噸,按競價方式成交,每個企業交易成交數量不超過600噸,交易時間為2019年12月12日13時至16時。

據國家統計局公佈,11月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按年升4.5%,創2012年1月以來最高。其中,豬肉價格按年暴漲110.2%,影響CPI上漲約2.64個百分點。

北京新發地市場最新報價顯示,五花肉最高價每斤27元,排骨每斤30元。而去年同期,五花肉最高價每斤12元,排骨每斤16元。

《蘋果日報》引述光大新鴻基財富管理策略師溫傑的話說,由於臨近中國傳統新年,大陸民眾對豬肉需求增加,預計將進一步推高價格,連帶基數效應,通脹甚至會挑戰5%。

據潮州中菜館阿鴻小吃老闆透露,今年中國大陸豬肉批發價由每25公斤900元急升至1400元。他坦言,若豬肉價明年繼續上升,餐廳難免要加價。負責採購的連鎖冰室廚師也透露,由於新鮮豬肉價格上漲,最近不少客人轉吃其它肉類,或逐漸接受改食冰鮮肉及凍肉。

豬肉價飆升 牛羊雞蛋也漲價

《香港經濟日報》指出,由於豬肉是中國人消費最多的肉類,豬肉價格飆升後,消費者則改吃牛、羊等其他肉品,以9月的統計觀察,牛肉和羊肉價格都較去年同期分別上漲18%和16%。此外,作為主要蛋白質替代品的雞蛋,價格也在一週內急增近15%,按年升40%。

除貴之外,部分農村地區更大的問題是買不到肉,因為附近養豬場就是非洲豬瘟災區。一些農村民眾正尋找豬肉替代品。

吃不到豬肉 被迫吃狗肉

據悉,原本已幾乎無人在吃的狗肉,現在成為鄉下地區「肉源」之一,餐廳菜單上再度出現狗肉,也有超市開始降價賣兔肉。

翻查大陸市場訊息,現時中國大陸狗肉一般每斤26至27元左右,比排骨或質素較好的豬肉便宜一點;但也正因如此,吃狗肉在民間社會的爭議聲越來越大。

另一方面,近來許多「人造肉」產品出世,在豬肉供應緊張下,成為官方推銷「肉品」新寵。

所謂「人造肉」目前分為兩種,一種是以植物蛋白、氨基酸、脂肪等物質製成的「植物蛋白肉」;另一種是以動物細胞在培養皿培養,使其自行生長的「動物細胞肉」。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