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城曾称世界肉都而暴富 因大火烧去近半(组图)

发表:2020-03-19 11: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俗语云:水火无情,在大城市,消防安全尤为重要。历史上不乏一些名城北大火焚毁的例子,如17世纪中叶的伦敦大火,19世纪的莫斯科大火,以及公元1871年的美国芝加哥大火。这三场火灾,几乎让整座城市焚毁殆尽,带来的损失也是不可估量的。今天我们就来一起了解下芝加哥大火灾

美国南北战争结束后,全国经济进入快速发展时期,大陆中心地带的芝加哥以其独特的地理交通位置,吸引了众多的外来者到此定居,成为当时世界上人口增长最快的城市之一。1871年10月8日这一天,是个晴朗的周末。入夜,芝加哥大街上挤满了人群,舞厅、酒吧人头攒动。

晚上9点2分,芝加哥第6观望塔上的守望员发现东南方的代科文大街有火光浓烟,遂拉响了火警警报。10分钟后,政府大厦顶的值班守望员也敲响警钟。晚上10点,全城火情警报频传,整个城市到处都出现了火情,全市的29支消防队全体出动,也没能阻挡大火的推进。

晚上11时,风力不断增强,燃烧的碎木被丢掷3公里之远,风速达到10级,火借风势,向市中心蔓延。全市最豪华的建筑:太平洋大饭店、邮局、海关大楼、克罗斯比歌剧院、菲尔德商场、芝加哥论坛报大厦……一幢幢被大火吞噬了,整个芝加哥处于全面失控的状态。

第二天,大火仍继续燃烧,吞食着大厦、工厂、住宅、商店,更多人被逼入湖中。湖对岸一百英里处的荷兰城也热浪滚滚,市民们的头发被烤焦。从哈里森街到密执安街,整整三十个小时的大火将三分之二的芝加哥城夷为平地。

星期一夜晚,余火尚未燃尽,一场渴望已久的大雨倾盆而下,浇灭了大火,悲剧才告结束,市中区变成了一片焦土。芝加哥1834年建市,因发展农产品加工业特别是肉类罐头而暴富,号称“世界肉都”,当时有33.5万居民。

这场大火吞噬了约9平方公里范围内的一切,占全市城区面积的40%,全城6万幢房屋有1.8万幢化为灰烬,2万多幢受损;近300人被夺去性命,约100,000人无家可归,公共设施和主要建筑物被焚,城市功能解体,许多富翁一夜间成了一无所有的难民,芝加哥惨如人间地狱。

是什么原因引起的这场大火呢?灾后调查认为,大火是奥利里家的奶牛踢倒煤油灯,燃烧了谷仓,引起这场大火灾。当时的芝加哥是座“木屋城”,65%的房屋完全用木板盖成,连90公里长的街道和1050公里长的人行道,也是用木块铺垫路面的。

顺着奶牛踢倒煤油灯——谷仓起火——引燃周邻建筑——风助火势的思路分析下去,多数人信服了上述调查报告,将奶牛认定为肇事的罪魁祸首。但有一部分人不相信这个结论,因为那晚的大火不是发自一处,而是“遍地开花”。目击者说:“火雨从天上落下来……”“整个天空都好像烧起来了,炽热的石块从天而降……”。

多处火源,才能造成大面积的火灾。如果不是一场天火,怎能在一瞬间让全城变成火海呢?谁是芝加哥大火的纵火犯?争论了近百年没有结果,上世纪世纪70年代,研究了一系列天文件案的美国科学家维・切姆别林,提出了“流星雨引火”的假设,看上去似乎言之有理,但这一理论并未受到科学界的认同。毕竟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人找到哪怕当时一小块散落的陨石碎屑。

福祸之所伏,祸兮福之所倚。这场大火却让芝加哥“因祸得福”,大火扫荡了简陋木屋,灾后重建了一座砖石之城,市中心商业楼群比前建得更加漂亮。1879年建起7层的大厦,1885年架起10层钢构大楼,成为世界摩天楼的发祥地,今天的芝加哥是美国摩天楼第二多的城市,同时也是世界著名的旅游胜地!

责任编辑:杰夫 来源:芝加哥大火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