醜女和美女的新郎為何都逃婚?(圖)

作者:宋寳藍 發表:2020-03-07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女和醜女的新郎為何都逃婚。
美女和醜女的新郎為何都逃婚。(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民間百姓常說:姻緣天定,天作之合。這些話也可以理解為,如果不是你命中注定的新娘或新郎,即使人在眼前,終是得不到。前世五百年的回眸,才換來今生的擦肩而過。有幸結為夫妻,誰也不知彼此回眸了多少次,許下了多少願,才結下了今生今世的緣分。這麼珍貴的緣分,自然不是強求就能得到的。古時有二則故事,讀來詼諧風趣。婚禮當天,新郎因為某些原因,臨陣逃婚。新娘終在命運的安排下,嫁給自己的如意郎君。

醜女旺夫 夫貴妻榮

清朝乾隆時期,有一大員名為陳大受,他的夫人是湖南祁陽縣富家的女兒,父母非常疼愛她。

父母本來找了一家門當戶對的富家子,為她定下了婚事。但結婚那天,新郎新娘行交拜禮後,禮賓員揭開新娘的紅蓋頭,新郎一看新娘的模樣,滿臉麻子,身體臃腫肥胖,頓時嚇得轉身就逃。婚禮儀式還沒行完,新郎就逃走了,把在場的賓客嚇得大驚失色。

賓客商量著,要找回新郎,撮合他們。新娘倒也坦然,獨自躺在婚床上,一眨眼就睡著了。次日清晨新娘醒來,發現滿床便溺,把嶄新的新婚被褥都弄髒了。新郎決意退婚,陪嫁的人也汗顏不已。

脫下新娘裝,醜女做回富家女,回自家待了三年,都沒有人來提親,父母為她憂心不已。

陳大受本是窮苦書生,他的老師有意撮合他和醜女的親事,但是醜女的父親認為陳家太窮了,一直猶豫不決。

陳大受的老師說:「我看陳大受滿腹才學,氣度非常,不是久貧之人。」醜女父親也欣賞陳的才學,於是答應了這門親事,但條件是入贅富家。

自從陳大受娶了醜女後,猶如風生水起,科考連連中的,步入官場連連高升,官職顯要,官至協辦大學士,兩廣總督,很受乾隆皇帝青睞。昔日的醜女跟隨夫君,成為陳夫人。

乾隆時期,有位公主病死了,太后為此慟哭不已,時常悲傷地悼念,因此抑鬱成疾。乾隆皇帝擔心母后的健康,一直想辦法為母后解憂。

一天,有個宮人恰好見到陳夫人,說:「陳夫人的相貌,酷似公主。」於是,乾隆皇帝稟告太后。太后立即將陳夫人召入宮中。太后一見陳夫人,喜悅地說:「真是我的女兒呀!」太后留陳夫人住在宮中,賞賜給她許多財物。從此太后將對公主的疼愛轉移到陳夫人身上。太后時時召見,陳夫人也時時入宮。

一天晚上,陳夫人想要小解,兩個宮女為她抬來一個金馬桶。陳夫人猛然想起,為什麼當年新婚之夜她會把被褥弄髒?原來,那時她正在夢裡遊覽皇宮呢!

女巫先見之明 新郎另有他人

弘農縣有位姓李的縣令,準備將女兒嫁給盧生。結婚這天,來的賓客中有一個女巫,李夫人問她:「我女兒今天出嫁,以前盧郎經常來,想必你也見過多次,是否知道他的命運?」

女巫知道那盧郎長著長鬍子,直截了當地對李夫人說:「他可不是夫人的女婿啊!夫人的女婿可是中等身材,面容白皙,且沒有鬍鬚。」

李夫人吃驚地說:「那我的女兒今天嫁人,這事能辦成嗎?」女巫肯定地說:「能成。」李夫人大為不解:「既然今天嫁人能成,怎麼又說盧郎不是女婿呢?」女巫回答:「我也不知道其中的原因,但可以確定的是,盧郎終究不是夫人的女婿。」

一會兒,盧生來送求親聘禮。李夫人指著盧生,憤怒地責備女巫。女巫堅持說:「結婚之事就在今天,我怎敢胡說呢?」李夫人全家都非常憤怒,將女巫趕走了。

待盧生乘著禮車來,舉行迎親禮儀,就在盧生和新娘交換禮物之時,盧生忽然大叫一聲,驚恐地逃了出去,騎上快馬,迅速消失了蹤影。參加婚慶的賓客趕緊出去追他,也沒把盧郎追回來。

好好的一場婚禮,被突如其來的變數搞得一團糟。當著這麼多賓客的面,盧生竟然臨陣逃婚,令新娘父母顏面盡失。新娘父母自恃女兒貌美,將客人請進屋裡,喚出女兒拜見大家。眾賓客看到新娘的確是花容月貌,娉婷秀雅,是天下少有的美人。父母指著女兒說:「我們的女兒是嚇人的醜八怪嗎?如果今天沒讓大家見見她,人們會以為她長得像怪獸呢!」

眾人看著眼前美麗的新娘,紛紛為她抱不平,斥責逃婚的盧郎。新娘的父母說:「我們的女兒大家都看到了。今天來的客人中,若有願意求婚的,今天就可以和我的愛女結婚。」

賓客中有一名官員姓鄭,本是盧生請來的伴郎。鄭郎站起來說:「我願意娶您的女兒。」於是當場書寫聘書,換上新郎裝,舉行迎親儀式,將李家嬌女接到禮車上。

直到此時,眾人方才明白女巫真有先見之明。幾年以後,鄭姓官員調任京城。有一天,他碰到盧生,問他當時為什麼逃婚。盧生說:「新娘雙眼通紅,大得猶如兩盞紅燈,牙長數寸,從兩個嘴角中伸出來。見到這般模樣,能不驚慌逃跑嗎?」

鄭生原本就和盧生的關係不錯,便邀請盧生到家中看一看自己的妻子,盧生見到她美麗的容貌,心中萬分後悔,羞愧地離開了。世人都說「姻緣天定」,自古佳偶天成,若是命中沒有緣分,也無法強求。

(據《太平廣記》、《清稗類鈔》)

責任編輯:岳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