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道至公至正(圖)

作者:濁世清蓮 發表:2020-03-01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頭上三尺有神靈
蒼天不可欺,頭上三尺有神靈。(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據《尚書》記載:周滅商後的第二年,武王得了重病。周公設法壇向周室的三王(太王、王季、文王)禱告。大意是說:「您的長孫姬發得了十分危重的病,我願意代替武王去侍奉鬼神(即自己代替武王去死),我柔順巧能,多才多藝,比武王更善於侍奉鬼神。而武王正接受天地的任命,掌握天下,使百姓安定,就讓武王繼續履行上天降給周室的使命吧。請先王定奪。」禱告後又卜筮,都出現吉兆。史官把周公的禱詞記錄下來,放進金屬裝束的匣子裡,收藏起來。第二天,武王的病就痊癒了。

武王去世後,成王即位,周公攝政。管叔和他的幾個弟弟就散布流言,中傷周公,並勾結殷商遺民背叛周王室,周公東征兩年,平定了叛亂。

成王聽信了管叔等散布的流言,仍然懷疑周公。周公平定叛亂的這年秋天,莊稼長勢非常好,還沒收穫,突然,天又是打雷閃電、又是颳風,莊稼全都倒伏在地上,大樹被連根拔起。國人都非常恐慌。成王和大臣們穿上朝服,取出當初收藏好的金屬裝束的匣子,看到了周公願以自身代替武王去死的禱詞,並詢問了幾個當事人和辦事人,他們都說:「確實是這樣的。周公不讓我們說出來。」

成王認為雷電暴風是上天動怒,用來顯示周公的功德,督促自己改過。於是,周公回朝時,成王親自去郊外迎接。這時天還在下雨,風向卻突然倒轉,倒伏的莊稼又全都被大風扶了起來。

古人深信,頭上三尺有神靈。地上的人有什麼念頭,天上的神都知道。而且堅信,鬼神不管世人與自己的關係遠近,只輔佐有德行的人。就是說,古人認為,上天是一位至公至正的法官,人間的一切善惡,人的一絲一念,都逃不過上天的法眼。

因此,凡是遇到天象異常,古代的明君聖賢必定首先檢查自己有什麼地方不符合天道,發現有錯,立即改過,沒有誰敢欺瞞上天。

當年,孔夫子病重,子路(名「仲由」)等想抬高孔子的地位,越禮組織了一個治喪處(按孔子的身份,是應該在去世後才能成立治喪處的)。結果孔夫子病漸漸好了,得知此事,氣憤地說:「久矣哉!由之行詐也,無臣而為有臣。吾誰欺?欺天乎?」足見其對天道的敬畏。

周公對周王室的忠誠,上天可鑒,而成王疑之。於是上天以雷電暴風警示成王。待成王改過,上天又倒轉風向以鼓勵之。人常說「蒼天有眼」,真是至理名言啊!

責任編輯:雲天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