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道至公至正(图)

作者:浊世清莲 发表:2020-03-01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头上三尺有神灵
苍天不可欺,头上三尺有神灵。(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据《尚书》记载:周灭商后的第二年,武王得了重病。周公设法坛向周室的三王(太王、王季、文王)祷告。大意是说:“您的长孙姬发得了十分危重的病,我愿意代替武王去侍奉鬼神(即自己代替武王去死),我柔顺巧能,多才多艺,比武王更善于侍奉鬼神。而武王正接受天地的任命,掌握天下,使百姓安定,就让武王继续履行上天降给周室的使命吧。请先王定夺。”祷告后又卜筮,都出现吉兆。史官把周公的祷词记录下来,放进金属装束的匣子里,收藏起来。第二天,武王的病就痊愈了。

武王去世后,成王即位,周公摄政。管叔和他的几个弟弟就散布流言,中伤周公,并勾结殷商遗民背叛周王室,周公东征两年,平定了叛乱。

成王听信了管叔等散布的流言,仍然怀疑周公。周公平定叛乱的这年秋天,庄稼长势非常好,还没收获,突然,天又是打雷闪电、又是刮风,庄稼全都倒伏在地上,大树被连根拔起。国人都非常恐慌。成王和大臣们穿上朝服,取出当初收藏好的金属装束的匣子,看到了周公愿以自身代替武王去死的祷词,并询问了几个当事人和办事人,他们都说:“确实是这样的。周公不让我们说出来。”

成王认为雷电暴风是上天动怒,用来显示周公的功德,督促自己改过。于是,周公回朝时,成王亲自去郊外迎接。这时天还在下雨,风向却突然倒转,倒伏的庄稼又全都被大风扶了起来。

古人深信,头上三尺有神灵。地上的人有什么念头,天上的神都知道。而且坚信,鬼神不管世人与自己的关系远近,只辅佐有德行的人。就是说,古人认为,上天是一位至公至正的法官,人间的一切善恶,人的一丝一念,都逃不过上天的法眼。

因此,凡是遇到天象异常,古代的明君圣贤必定首先检查自己有什么地方不符合天道,发现有错,立即改过,没有谁敢欺瞒上天。

当年,孔夫子病重,子路(名“仲由”)等想抬高孔子的地位,越礼组织了一个治丧处(按孔子的身份,是应该在去世后才能成立治丧处的)。结果孔夫子病渐渐好了,得知此事,气愤地说:“久矣哉!由之行诈也,无臣而为有臣。吾谁欺?欺天乎?”足见其对天道的敬畏。

周公对周王室的忠诚,上天可鉴,而成王疑之。于是上天以雷电暴风警示成王。待成王改过,上天又倒转风向以鼓励之。人常说“苍天有眼”,真是至理名言啊!

责任编辑:云天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