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缶裡的美麗冰花 竟能預示人的前程(圖)

作者:宋寶藍整理 發表:2020-02-29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萬家人洗完臉後,發現餘水結成一枝冰花。
萬家人洗完臉後,發現餘水結成了冰花。(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冰花,指水氣遇冷凝結的「花朵」,姿態曼妙,變化萬千。在民間故事中,冰花還擁有神奇的一面,可以感通人的運程,預示人的前程。

宋朝年間,錢塘南新有一個人叫萬延之,進士乙科出身,做過宣義郎(文官)。由於秉性剛直,在州縣做官期間,不善於曲意逢迎、折腰事人,到了中年,就辭官回家,移居餘杭。

他看到苕溪、霅溪一帶的湖澤可以耕種作田,於是買了下來。後來,餘杭遭遇連年旱災。因萬家田地地勢低窪,反而糧產獲得豐收。每年收租都有上萬斛盈餘。

萬延之常常對別人說:「我以萬為姓氏,今年收成萬石,正好足夠了。」隨後,他著手營建大宅院,打算用於養老。

萬延之當初赴任時,由於銅禁嚴格,他花了十文錢買下一個瓦缶,用來洗手洗臉。當時正值嚴寒酷冷,他便往瓦缶裡倒熱水洗臉。洗完臉後,倒掉缶裡的殘水,沒倒淨剩下的水就會結成冰。但見冰花猶如一枝桃花的形狀。儘管看到的人都覺得很奇異,但還是認為冰花是偶然結成的罷了。

第二天,萬家人洗完臉後,發現餘水又結成一枝冰花,猶如盛開的雙頭牡丹。次日,冰花的形狀,像滿缶寒林、水村竹屋、斷鴻翹鷺,宛如一幅圖畫,遠景近景皆有。

此後,萬家就將瓦缶層層包住,用白金護起,珍重的收藏起來。遇到天寒地凍時,即預約客人,設宴款待,取出來供客人欣賞,每次結冰,從來沒有出現過相同的畫面。《春渚紀聞》的作者何薳也曾有幸欣賞過幾次。

最詭異的是,上皇登極,頒發恩典,凡是退休的官員照例升遷一級。萬延之升遷宣德郎(文散官,正七品)。誥書下達的那天早晨,正好是萬延之的生日。親朋好友都來為他慶生祝壽。

碰巧,那天也是大寒天。萬家取出瓦缶,放在宴席上。倒進一些水,不一會兒,就結成冰花。人們看到,冰花的畫面,是一座山石,石頭上坐著一個老人,壽龜、仙鶴分別列於老人的身旁,儼然一副壽星的形象。

凡是看到這幅冰花的人們,無不咨嗟驚嘆。有人認為瓦缶是陶器,經過凡火燒製而成。如果不是蘊含著五行精氣,又怎會出現這等奇異的事。但究竟是怎麼回事,人們始終說不清楚,道不明白。

萬氏得到瓦缶之後,生活更加富裕了,但對待下人卻更苛刻、刻薄了。後來,有人撮合萬家三兒子和副車王晉卿的孫女成親。這場婚姻就花費了將近二萬緡錢。萬家之子得以補三班借職。

後來萬延之死了,補三班的萬家三子也去世了。萬家剩下的財產就被王氏全部席捲一空。萬家另外二個兒子無力和權貴抗衡,最終落得只能到親友家輪流寄居的下場。

看著萬家前後巨大的變化,衆人才開始明白冰花的寓意。萬家的榮華富貴,猶如寒冬時節結下的冰花,只能供人戲耍,卻不能持久。最後,這個瓦缶落入蔡京家。

蔡京是宋徽宗一朝禍亂國家的罪人之一,並且位居六賊之首。由於他迷惑國君,擅政專權,橫徵暴斂,導致百姓苦不堪言,為社稷帶來很多災難。雖然沒有記載落入蔡家的瓦缶上演了哪些奇聞,但觀覽蔡京一生,他坐擁榮華富貴,手握朝政大權,翻手為雲、覆手為雨的權力,最終也猶如瓦缶冰花,不能長久。最終,蔡京也落得餓極而死的下場。

(據《春渚紀聞》卷02、《宋史》卷169)

責任編輯:岳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