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夢預示中秀才 前世來歷不平凡(圖)

作者:宋寶藍整理 發表:2020-05-31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李彌遜作了個奇夢,竟在五年後應驗。
李彌遜作了個奇夢,竟在五年後應驗。(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宋朝時,一個少年作了個奇夢,竟在五年後應驗。這奇異的夢,不僅引發了一段改名軼事,還揭示了他前世的名字,於是留下「老子何因一念差,肯將簪紱換袈裟」的詩話奇聞。

宋朝官員李子約有六個兒子,彌性、彌倫、彌大三人參加鄉貢考試,都名落孫山。於是,李子約想為兒子改名,轉轉運氣。當時改名,要先向禮部申請。李子約先將四子彌遠改名為正路

正路十六歲進入太學。一天,他夢見神明告訴他:「李秀才,你已科舉及第了。」說著拿出一片二寸多寬的紙,上面寫著「彌遜」二字。正路看後說:「我本名彌遠,現在叫正路,『彌遜』不是我。」對方說:「那真的是你。」

正路從夢中醒來後,頓覺神明降下吉兆,心裏十分高興。但不敢告知嚴厲的父親,就將此夢告訴母親柳氏。柳氏則將神明入夢之事轉告夫君。子約就為正路改名為「彌遜」,取字似之。

幾年後,彌遜考完試回鄉。一天,報榜者先來告知:「彌遜在眾多考生中得了第一名。」李家人向他要榜單,只見他從懷裡取出一片紙,上面寫著「李彌遜」。

眾人沒見到官府榜單,心裏生疑。李彌遜卻平靜地說:「五年前,我曾作一夢,莫非指的就是今天之事?看這紙片的寬窄,字跡大小,都與夢中一模一樣。雖然夢裡沒有顯露姓氏,但這消息必定是真實的。」不久,果然傳來佳音,李彌遜考中第一名。

後來,李彌遜任臨川太守時,父親已去世。有一年,他於父忌日之際,前往疎山設齋供奉僧眾。期間,彌遜與長老行滿一起吃飯。

當時,行滿已經八十多歲了。吃完齋飯後,行滿仔細地看著彌遜,說:「您是遜老吧?」彌遜沒有回答,左右僧人都感到很驚訝。

不一會兒,行滿又說:「遜老是老僧的同門師兄。名字上下二字都與您相同。自從我聽說您出任太守後,心中一直存疑。今日觀察您的所言所行,音容笑貌,精神風采,幾乎與遜老無異。您是遜老後身,這又有什麼可懷疑的呢?」

李彌遜詢問,遜老何時圓寂?行滿說,「元祐戊辰年」。而這年,正是彌遜出生之年。彌遜感到十分驚訝,回到家後,就在小雲堂作了一首詩,曰:

「老子何因一念差?肯將簪紱換袈裟。同參尚有滿兄在,異世猶將遜老誇。結習未忘能作舞,因緣那得見拈花?卻修淨業尋來路,澹泊如今居士家。」

一個奇夢,提前透露了人間大戲的劇情,還引出改名趣聞,轉世奇聞。而這超前預言了現實的夢,又是誰將它轉動,進入彌遜的夢中呢?

(事據《夷堅甲志》卷6,《夷堅丁志》卷12,《梅磵詩話》卷中)

責任編輯:岳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