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選歷史性大勝 民主派感激港人同行 誓聲討警暴(組圖)

作者:王維中 發表:2019-11-26 03: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公民黨主席梁家傑認為,區選結果反映民意對政府及警暴不滿,與暴政割席。(圖片來源:周秀文/看中國攝影)
公民黨主席梁家傑認為,區選結果反映民意對政府及警暴不滿,與暴政割席。(圖片來源:周秀文/看中國攝影)

【看中國2019年11月25日訊】(看中國記者王維中採訪報道)香港新一屆區議會選舉完成點票,民主派大勝共取得388席,成為第一大黨的民主黨主席胡志偉指,結果反映港人不接受威權管治,第二大黨的公民黨主席梁家傑促特首及問責官員總辭回應訴求。

新一屆區議會選舉創下多項歷史,近三百萬選民踴躍投票下,投票率創出超過七成的歷史新高,在全部452個議席中,民主派大勝,共取得388席,在17區的議席數目過半,其中大埔、黃大仙區的全部議席,由民主派囊括。

今次派出99人參選的民主黨奪得91席,成為區議會最大黨。公民黨是選舉大贏家,議席是上屆兩倍,有32席,工黨7人全勝,新民主同盟19人當選,社民連取得2席。今屆亦有84名政治素人當選,大部分打反修例旗號。

在反修例風波期間活躍的前學生領袖及首次參選的民主派素人,都成功突圍勝出,一些民主派元老級都成功連任或當選,早前被咬掉耳朵的民主黨趙家賢也在太古城西選區成功連任。相反多名建制派的雙料及三料議員落馬,包括民建聯張國鈞、周浩鼎、鄭泳舜、劉國勳;工聯會麥美娟、陸頌雄及何啟明,實政圓桌田北辰,以及被網民批評「何妖」的何君堯。

建制派方面,原本第一大黨的民建聯,派出181人參選只取得21席。工聯會同受重挫,派出62人,剩下5個議席。自由黨有5席,經民聯3席,實政圓桌2席,新民黨和公民力量則全軍覆沒,議席數目歸零。

民主黨主席胡志偉指,區選結果反映港人不接受威權管治,促特首及問責官員總辭,回應民意。(圖片來源:周秀文/看中國攝影)
民主黨主席胡志偉指,區選結果反映港人不接受威權管治,促特首及問責官員總辭,回應民意。(圖片來源:周秀文/看中國攝影)

成為議席最多的民主黨,主席胡志偉認為,今次選舉是承接反修例運動,相信民主派整體得票上升是承載民意,反映市民不會接受香港成為警察城市,變成威權管治,「很多抗爭者、手足前仆後繼下,令香港人覺醒,令香港人透過手上的選票表達對政府管治的態度,特別針對五大訴求,特別針對林鄭月娥,過去一段日子完全漠視民意,令社會對立和撕裂,似乎沒有出路,只剩下警暴、警隊的鎮壓。」

他呼籲政府應盡快回應社會訴求,包括特首林鄭月娥下台及改組政府,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警暴問題,以及改變政制。

雖然民主派議席大增,但以計算得票,民主派得票佔整體五成七,建制派佔四成一,與傳統的「六四黃金比」相近。胡志偉認為建制及民主陣營得票約為六四比,反映社會撕裂及對立的範圍擴大,需要加以警惕。

公民黨主席梁家傑認為,區選結果反映民意對政府及警暴不滿,與暴政割席。促請政府回應五大訴求及要求警方撤出理大。他強調區選為特區和中央政府提供了最後機會,應藉機解決當前困局:「如果他們不把握機會,一切後果由中央及特區政府負責。訴求很清楚,如果說藉區選,林鄭認為可以香港人已經表態,都支持獨立調查委員會、支持改革警隊,就藉香港人民意去做,整件事開始到現在,沒有任何一個問責官員下台,情何以堪呢?就藉現在機會,外國政府政治倫理都會這樣做,藉強大民意可以總辭。」

公民黨黨魁楊岳橋表示,會與其他民主派團結,將民意反映在區議會。

24位民主派立法會議員發表聯合聲明,感激港人同行,「今次區選是變相公投,量化了五大訴求的巨大民意,結果在直選議席,十八區區議會民主派全取過半,將屬運動另一個起點。」民主派承諾在立法會和區議會兩級議會全力協作,未來日子,在18個區議會全力追究警暴,爭取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開拓每一條戰線就是香港的未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