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选历史性大胜 民主派感激港人同行 誓声讨警暴(组图)

作者:王维中 发表:2019-11-26 03: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公民党主席梁家杰认为,区选结果反映民意对政府及警暴不满,与暴政割席。(图片来源:周秀文/看中国摄影)
公民党主席梁家杰认为,区选结果反映民意对政府及警暴不满,与暴政割席。(图片来源:周秀文/看中国摄影)

【看中国2019年11月25日讯】(看中国记者王维中采访报道)香港新一届区议会选举完成点票,民主派大胜共取得388席,成为第一大党的民主党主席胡志伟指,结果反映港人不接受威权管治,第二大党的公民党主席梁家杰促特首及问责官员总辞回应诉求。

新一届区议会选举创下多项历史,近三百万选民踊跃投票下,投票率创出超过七成的历史新高,在全部452个议席中,民主派大胜,共取得388席,在17区的议席数目过半,其中大埔、黄大仙区的全部议席,由民主派囊括。

今次派出99人参选的民主党夺得91席,成为区议会最大党。公民党是选举大赢家,议席是上届两倍,有32席,工党7人全胜,新民主同盟19人当选,社民连取得2席。今届亦有84名政治素人当选,大部分打反修例旗号。

在反修例风波期间活跃的前学生领袖及首次参选的民主派素人,都成功突围胜出,一些民主派元老级都成功连任或当选,早前被咬掉耳朵的民主党赵家贤也在太古城西选区成功连任。相反多名建制派的双料及三料议员落马,包括民建联张国钧、周浩鼎、郑泳舜、刘国勋;工联会麦美娟、陆颂雄及何启明,实政圆桌田北辰,以及被网民批评“何妖”的何君尧。

建制派方面,原本第一大党的民建联,派出181人参选只取得21席。工联会同受重挫,派出62人,剩下5个议席。自由党有5席,经民联3席,实政圆桌2席,新民党和公民力量则全军覆没,议席数目归零。

民主党主席胡志伟指,区选结果反映港人不接受威权管治,促特首及问责官员总辞,回应民意。(图片来源:周秀文/看中国摄影)
民主党主席胡志伟指,区选结果反映港人不接受威权管治,促特首及问责官员总辞,回应民意。(图片来源:周秀文/看中国摄影)

成为议席最多的民主党,主席胡志伟认为,今次选举是承接反修例运动,相信民主派整体得票上升是承载民意,反映市民不会接受香港成为警察城市,变成威权管治,“很多抗争者、手足前仆后继下,令香港人觉醒,令香港人透过手上的选票表达对政府管治的态度,特别针对五大诉求,特别针对林郑月娥,过去一段日子完全漠视民意,令社会对立和撕裂,似乎没有出路,只剩下警暴、警队的镇压。”

他呼吁政府应尽快回应社会诉求,包括特首林郑月娥下台及改组政府,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调查警暴问题,以及改变政制。

虽然民主派议席大增,但以计算得票,民主派得票占整体五成七,建制派占四成一,与传统的“六四黄金比”相近。胡志伟认为建制及民主阵营得票约为六四比,反映社会撕裂及对立的范围扩大,需要加以警惕。

公民党主席梁家杰认为,区选结果反映民意对政府及警暴不满,与暴政割席。促请政府回应五大诉求及要求警方撤出理大。他强调区选为特区和中央政府提供了最后机会,应借机解决当前困局:“如果他们不把握机会,一切后果由中央及特区政府负责。诉求很清楚,如果说藉区选,林郑认为可以香港人已经表态,都支持独立调查委员会、支持改革警队,就藉香港人民意去做,整件事开始到现在,没有任何一个问责官员下台,情何以堪呢?就藉现在机会,外国政府政治伦理都会这样做,藉强大民意可以总辞。”

公民党党魁杨岳桥表示,会与其他民主派团结,将民意反映在区议会。

24位民主派立法会议员发表联合声明,感激港人同行,“今次区选是变相公投,量化了五大诉求的巨大民意,结果在直选议席,十八区区议会民主派全取过半,将属运动另一个起点。”民主派承诺在立法会和区议会两级议会全力协作,未来日子,在18个区议会全力追究警暴,争取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开拓每一条战线就是香港的未来。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