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救護屢被阻礙救援 被港警迫上政治火線(視頻)

作者:鐘靈 發表:2019-11-12 18: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示威現場的消防員(示意圖)
在示威現場的消防員(示意圖)。(圖片來源:Anthony Kwan/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11月12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綜合報導)香港反送中運動踏入第5個月,連月發生的警暴事件令民怨爆發、衝突頻生。本應站在拯救生命最前線的消防及救護人員卻屢傳出遭警暴、阻擾救援的事件,雙方亦多次發生口角及衝突。不過,消防高層卻企圖淡化前線人員遭受的困境,要求內部「禁聲」。

消防高層發出「新指引」要求遵守警方決定

11月初有消防員在中環執勤期間,警方在附近施放多枚催淚彈驅散市民,其中有催淚彈擊中消防車。一名消防員不滿警方行為,與在場警員理論,卻遭多名防暴警察用長盾推撞至牆邊,並將他包圍。警察並對上前採訪的記者噴射胡椒噴霧。事後傳出該消防員遭內部訓示,但消防處並沒有譴責警方的行為。

消防員(藍衣者)被警察推撞
消防員(藍衣者)被警察推撞。(圖片來源:台視直播截圖)

此外,11月3日科技大學學生周梓樂(22歲)在尚德停車場三樓墮至二樓,案件疑點重重,再度引爆警察過度使用武力惡行的輿論。不僅如此,多家媒體及目擊者均指出警方派人阻擾救護人員前往案發現場進行急救,消防處也指接報有人受傷後救護車兩次被「其它車」阻塞,延誤救援時間至少20分鐘,最終傷重不治。

連串事件引起香港社會廣大回響,市民紛紛譴責警方不但過度使用武力,阻礙救援更「如同謀殺」。據悉,消防及救援前線人員對於警方行徑十分不滿,並曾多次向上級反映。

不過,《蘋果》12日引述消防處發出的內部電郵指,「消防處與警方一直有明確的分工,處理暴力事件時各司其職,互相配合,不存在任何從屬關係」,並發出「新指引」,要求前線人員遵守警方「是否讓消防處人員進入『熱區』執行職務」的決定。如果警方認為「處方人員不適宜進入「熱區」執行職務,甚至應立即離開現場」。「新指引」並要求前線人員「不要與在場警務人員爭辯,應保持冷靜,並盡快將情況通知消防控制中心」。

不少網民得悉消息後表示十分震驚,無法理解警察決定大於救援的做法。有網民直言如此消防處等於直屬警隊管理,批評消防高層出賣前線人員,罔顧市民生命安全。

在示威現場的消防員
在示威現場的消防員與市民相處平和。(圖片來源:Anthony Kwan/AFP/Getty Images)

有消防員衝突中疑「救」市民被捕

11月10日香港多區爆發衝突,其中九龍塘又一城有3名便衣警察被認出身份後揮舞伸縮警棍毆打示威者,有示威者被打到頭破血流,引發在場人士不滿。網絡片段可見,其中一名便衣警將一名男子按在地上,突然一名白衣中年男子上前飛踢便衣警,並多番出拳與警員互毆,引發混戰,被按在地上的市民趁機逃去。

便衣警員在又一城毆打和制伏市民
便衣警員在又一城毆打和壓制市民,圖中白衣男子與警員互毆,被壓制市民趁機逃去。(圖片來源:直播截圖)

據悉,該名白衣中年男子是消防員,事後他被警方拘捕。消防處也證實兩名屬員於11月10日涉嫌干犯刑事案件,正接受警方調查,不評論個案。

此外,11日網絡流傳影片中,一名休班警員在藍田拍攝示威者樣貌後,被十多名黑衣示威者包圍互毆,休班警員與示威者追逐期間遇上數名消防員,據悉消防員曾一度分隔雙方,但憤怒的市民隨即將休班警拉出繼續毆打,最終休班警登上一輛停在附近的消防車,稍後送院接受治理。不過多個親建制網媒及組織批評消防員對男子被襲「袖手旁觀」,更要求消防處處分有關人員。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