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中全會像鬼子進村 可怕沉寂背後是什麼?(圖)

原標題:為什麼中共四中全會像鬼子進村?一場雷雨即將到來!

作者:張傑 發表:2019-10-25 07: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四中全會像鬼子進村可怕沉寂背後是什麼?
習近平(Mark Schiefelbein - Pool/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10月25日訊】中共宣布10月份召開的四中全會至今了無蹤跡(編註:最新消息四中全會將於10月28日至31日舉行)。有消息稱,北京已啟動四中全會安保措施。但何時召開仍然是個謎。據港媒分析,10月27日至31日的5天裡最有可能召開。共產黨已經在中國執政了70年,但還是改不了「地下黨」的本色,凡事都喜歡偷偷摸摸,鬼鬼祟祟,就像鬼子進村一樣。

觀察四中全會,還有一個特點也很有意思,那就是國內也死一般寂靜,好像壓根就沒有四中全會這個事。按照官媒的話說,四中全會要研究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是關涉中國未來發展方向的一次政治肌體重塑。但如此重要的大事,在中國的關注度遠不及GDP增速下降,不及NBA言論風波,甚至不及豬肉漲價引人注目。有消息說,別看外面平靜似水,中南海裡面可是鬥成了一鍋粥,可謂當場不讓步,舉手不留情,刀刀見血。還有消息說,習老大病重,從尼泊爾返回就住進了醫院。也可能被人給「隔山打牛」了。你想尼泊爾什麼地方,佛教的發源地,釋迦摩尼佛就出生在尼泊爾。那裡有多少高僧大德。正邪不兩立,一個迫害藏傳佛教的傢伙跑到尼泊爾,那不是犯傻。當然,這都是民間的閒話。但有個事實是存在的,那就是中國上下對四中全會的反應是一片沉寂。

說中國老百姓不關心吧,情有可原。別說四中全會,就是人大會議也沒多少人關注。原因也不複雜,那就是這些人民代表,他們也不認識,也不代表他們。上千人從全國各地趕來聚在一起閒聊胡侃。李小琳當代表時還組織婦女代表表演時裝秀,她們想與其胡扯浪費時間,還不如走走臺步,追憶一下逝去的青春。但問題是官媒也不關心。除了人民日報微信公眾號「學習小組」推送中共四中全會的話題外,其他官媒也統統不見動靜。這就有點奇怪了。黨的喉舌,面對這麼重要的會議怎能不發聲,進行輿論引導呢?共產黨不發聲豈不讓海外反動勢力得志更猖狂?下面,就中共官媒冷淡四中全會的問題,我談談自己的看法:

第一,政治氛圍沈重,山雨欲來風滿樓

近來習近平屢放狠話,令本意沈重的政治氛圍更加肅殺。他在訪問尼泊爾期間,罕見警告企圖在中國搞分裂的人將會「粉身碎骨」。10月初,中共黨刊《求是》發表習的舊文,呼籲全黨「防止禍起蕭牆」,要「敢於刀刃向內」,「刮骨療傷」。9月初,習近平在中央黨校干訓班上的講話竟大談鬥爭58次,頻率之高,實屬罕見。在這篇講話裡,他稱歷代王朝崩潰的一個共同的也是極其重要的原因就是統治集團貪圖享樂、窮奢極欲,昏庸無道、荒淫無恥,吏治腐敗、權以賄成,又自己解決不了自己的問題,搞得民不聊生、禍亂並生,終致改朝換代。他還特別舉出陳勝吳廣起義,項羽劉邦推翻秦朝一事,並引用杜牧‘阿房宮賦’幾句:「嗚呼!滅六國者,六國也,非秦也。族秦者,秦也,非天下也。嗟乎!」言下之意,滅掉中共的不是別人,就是中共自己。

是什麼讓當權者如此戰戰兢兢,如履薄冰呢?是勢不兩立的權力鬥爭還是中美貿易戰、香港危機、經濟下行等內憂外患呢?獨立時評人吳強表示,這次全會是談所謂的治國理政,其實就是對過去7年路線的總結。過去20個月以來,修憲之後所面臨的一切矛盾實際上都集中到兩個路線的鬥爭問題。不是兩個黨的鬥爭,也不是以前的派系問題,而是兩條路線的鬥爭,也就是鄧小平路線和習近平路線會在這次全會上激烈交鋒。全會表面上是圍繞治國理政的路線總結,而實際上是兩條路線鬥爭的展開。過去一年多來所發生的中美貿易戰以及最近的香港問題,實際上都在指向這兩條路線的鬥爭。也就是說,紅旗能夠打多久,或者習的現行治理路線能走多遠,實際上是這次全會最核心、最會起爭執的問題。政治理論家胡平表示,談到所謂「禍起蕭牆」,所謂「能打敗共產黨的只有共產黨自己」,意思就是,共產黨面臨的最大危險就來自黨內,來自黨內上層,這其實就是毛澤東搞文化大革命的邏輯。和社會相比黨內更重要,和下面相比上面更重要。只要上面是團結的、統一的,那整個黨就不會出問題。只要中國共產黨不出問題,中國就不會出問題。中國如果要出問題,那首先一定是共產黨出問題。共產黨要出問題,那首先一定是共產黨上層出了問題。今天的當權者不比毛澤東,習近平沒有本錢發動群眾,沒有本錢「炮打司令部」。習近平現在說這話的意思,無非是要在這個時候強化對黨內上層的控制,他這一狠話的對象就是黨內上層同僚。我們可以估計到,黨內上層對習近平不滿的大有人在。習近平擔心的,就是他們會借用四中全會之機,集體發難,這樣會對他的統治造成極大威脅。所以他現在放狠話,無非就是以鞏固黨的統治為理由,要求大家繼續服從核心的領導地位,事先就把種種反對意見和質疑聲堵住。這次四中全會,毫無疑問,是習近平上臺以來面臨的最大權力危機。這個會議他能不能安然度過,結果只有兩種。一種,他被黨內同僚約束或扳倒;另外一種可能性,如果黨內沒人敢這麼做,到頭來的結果只會是他進一步加強權力。

第二,官媒不報導是害怕言多必失,明哲保身

10月21日,據中共貴州省紀委監委消息,貴州省有色金屬和核工業地質勘查局原黨委委員、副局長宮曉農「嚴重違紀違法」被開除黨籍、開除公職。一個廳級幹部開除,在當前形勢下算不上新聞,但官方的通報使它成了新聞。官方通報稱,宮曉農涉嚴重違反政治紀律,在重大問題上不同黨中央保持一致,公開發表不當言論,破壞黨的集中統一。無獨有偶,10月4日,中共證監會原主席劉士余被連降四級。官方也通報指他「公開發表不當言論」,但通報也未具體說明原因。可見,中共已經對官員的政治言論納入懲處的範圍。但當權者顯然不僅僅要管住黨員的嘴巴,他要管住所有吃共產黨飯人的嘴。

10月8日,人大網公布《中華人民共和國公職人員政務處分法(草案)》,當中明確規定,公職人員公開發表所謂反對中國共產黨領導,反對社會主義制度,反對改革開放的文章、演說、宣言、聲明等的,會給予開除處分。該草案規定並非只針對國家公務員,還包括事業單位或者國有企業等公職人員。這也是中共當局首次以全國人大立法方式,把規範中共黨員的規例,引入到全體公職人員。在此情形下,官媒公職人員對於重大政治議題的報導和評論就格外慎重,只刊登新華社通稿最安全保險。

時事評論人士謝選駿指出,實際上,中共大部分黨員和幹部對共產主義理想的信念早已蕩然無存了,他們現在幾乎處於怠政狀態,大家都觀望著當權者獨自折騰。李克強曾一度於2014年5月的短短半個月內,5次提及官員執行力的問題。他表示「我在基層調研時注意到,有些地方確實出現了‘為官不為’的現象,一些政府官員抱著‘只要不出事,寧願不做事’,甚至‘不求過得硬,只求過得去’的態度,敷衍了事」,「說得難聽點,這不就是尸位素餐嗎?」儘管中共高層已經對此有了清醒的認識,並通過不斷釋放信號和制度化的要求去遏制這種「官僚主義」,但是也要看到,形勢比人強,在中共官僚體制中,「官員無為」是不得已的避險手段。它與毛澤東時代官員們自覺自願「聽黨的話,跟黨走」截然不同。有分析人士認為,在當局陷入美中貿易戰的困境之際,中共黨內有三種人讓習近平難以入眠:一是看笑話的,二是不作為的,三是盲干的。對於官媒最近曝光他引用《紅樓夢》「查抄大觀園」一段裡的話,「百足之蟲,至死不僵,必須先從家裡自殺自滅起來。」他對「黨內不聽話」的官員很想學朱元璋殺他個屍橫遍野、血流成河,但無奈官員們陽奉陰違,人人都學香港示威者帶著面具,真假難辨。他時刻感到亡黨將近,其「中國夢」讓他夢到了「忽喇喇似大廈傾」。

四中全會像鬼子進村似的,習近平面對無數官員的消極抵抗感到悲憤和無奈,但他沒有想到正是嚴刑峻法使官員們朝不保夕、離心離德,並最終成為他的敵人。四中全會前的沉寂有點可怕。鬼子悄悄進村的結果是你死我活的掃蕩,四中全會前的平靜是否預示著一場大雷雨即將到來呢?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北京之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