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中全會或有一場惡鬥?「大內總管」丁薛祥發聲護習(圖)

發表:2019-10-25 05: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和已兼掌中共黨和國家機關「兩個中央」黨建大權的現任中辦主任丁薛祥。
習近平和已兼掌中共黨和國家機關「兩個中央」黨建大權的現任中辦主任丁薛祥。(圖片來源:MADOKA IKEGAMI/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10月25日訊】(看中國記者林中宇綜合報導)中共中央政治局24日開會,確定了久懸未決的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會期為10月28日至31日。在這前後,有關四中全會將是中南海又一次權鬥新高潮,傳聞和分析紛紛揚揚。而本身是習近平大秘、又已兼掌中共黨和國家機關「兩個中央」黨建大權的現任中辦主任丁薛祥,日前高調發聲,震場護習意味濃厚。

黑箱操作的政治鐵幕下 四中全會久拖終定會期

中共新華社北京10月24日消息稱,中共中央政治局10月24日召開會議,研究所謂「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習近平主持會議。

會議決定,中共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於10月28日至31日在北京召開。

報導說,已就前述的研究議題的決定稿在中共黨內外一定範圍徵求意見,決定根據這次會議討論的意見進行修改後將文件稿提請十九屆四中全會審議。

報導說,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而這個「其他事項」向來是給予外界聯想空間的細節。

此前,8月30日的中央政治局會議,已決定今年10月在北京召開十九屆四中全會。這是一個打破慣例拖延了一年多沒有開的會議。因為官方當時也沒有按慣例公布會期,引起不少猜測。

罕見助習管住兩個中央 「大內總管」發聲護習

就在兩天前,中共新華社22日發消息稱,中共中央和國家機關「推進新時代機關黨建高質量發展研討班」當天在北京開班。中央和國家機關各部門機關黨委書記、常務(專職)副書記,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領導班子成員等參加研討班。丁薛祥在會上大談習近平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要求加強中共機關黨建。

在2018年之前,中共所謂的「中央」,是由兩個委員會統籌管理,分別是中央直屬機關工作委員會、中央國家機關工作委員會。前者管理中共黨內「中央」,後者管理國家層面的「中央」。但是2018年3月中共將中央直屬機關工作委員會和中央國家機關工作委員會重組成中央和國家機關工作委員會後,由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辦公廳主任、原中直機關工委書記丁薛祥擔任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首任書記。

習近平去年7月12日曾為丁薛祥召開新成立的「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首次會議撐場,會議罕見以「中共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政治建設推進會」為名。

據官媒報導,習近平對這一會議作出「重要指示」,要求中央和國家機關「帶頭維護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

據指有北京背景的《多維》刊文稱,梳理以往,甚少在中國政治中出現的「政治推進會」,為何要在此時召開?中共的「中央機關」為什麼突然要推進「政治建設」?其背後或表明中共中央內部,出現了這方面的問題。

文章聲稱,實際上這次會議的信號,某種意義上可以被視為在為新任的中共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書記的丁薛祥「撐臺」。另外也是為了維護習中央的「核心」地位。因為如此罕見的要通過一個會議去推進所謂「政治建設」,是否因為官員內部「不理解」,不得而知。

文章還說,令計畫的落馬,讓當局吸取教訓。令計畫正是利用其中辦主任的身份,結黨營私,在中共高層眼中,令計畫最大的問題,就是眼中毫無「中央權威」。這次會議也是要清理令計畫清理遺毒。

據公開報導,令計畫和周永康、薄熙來、徐才厚、郭伯雄和孫政才等落馬大老虎,都被當局定性為野心家、陰謀家。

中辦由於處於中南海辦公中樞,屬於中共核心部門,中辦主任歷來被稱「大內總管」。現任中辦主任是中共十九屆中央政治局委員丁薛祥。而丁薛祥被視為是習近平的心腹,他在上海任職期間擔任時任上海市委書記的習近平的大秘。

值得注意的是,中共七常委中,掌管意識形態和黨建的常委是王滬寧。但去年這個「中共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政治建設推進會」有不同尋常之處,就是由丁薛祥主持,習出席,主管意識形態和宣傳的王滬寧卻沒有出席。一般這類中央層級黨建會通常是由管黨務的王滬寧主持,本來就在王的主管下。

當時有觀察家認為,這次會議等同丁薛祥藉習近平撐腰,在王滬寧手中奪權。

四中全會傳是習近平權力保衛戰 或有一場惡鬥

即將召開的四中全會拖了一年多才定下要開,外界一直有分析認為可能跟習近平正面臨內外交迫及黨內鬥爭窘境有關,尤其是美中貿易戰及非洲豬瘟,造成經濟下行壓力沈重、民生物價節節高攀,另有香港抗爭長達4個多月未止,造成外資止步、本國資金外逃,更傳有反習派欲透過這些困境拉下習近平,中南海權鬥激烈被傳的很盛。

在中美貿易戰背景下,大陸經濟走下坡日顯。中共國家統計局日前公布,今年三季度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長6.0%,創27年來最低,官認「經濟下行壓力較大」;而大陸失業率達5.2%,以豬肉為代表的物價上漲明顯。

資深政論家林保華在臺媒《自由時報》撰文認為,雖然今年已過了四分之三,中共建政七十週年活動也已平安辦完,但是「必亂」之咒並未過去。十九屆四中全會習近平仍將面對這些壓力。

臺灣中央社24日報導,據北京政壇傳聞稱,中共這次四中全會變動比較大,或涉及人事,或涉及黨組織架構,也有可能都人事、黨的組織架構都涉及。傳聞目前無法得到證實。

報導還引述外媒消息稱,這次四中全會可能會將政治局常委人數恢復到2012年11月十八大前的9人,新增2人是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

美國之音10月22日曾報導,獨立時評人吳強在接受採訪時稱,中共在10月召開的四中全會要討論所謂「治國理政」,實際是為下一屆政治局常委人選做準備。因此,四中全會的人事安排方面的內鬥是十分重要的主題。比如陳敏爾會不會上來頂替某個常委?哪個常委下,哪個常委上?這些變成了這次全會某種意義上最重要的問題。

另據《蘋果日報》23日報導說,中共四中全會習或藉機再掀權鬥保地位。就本次會議議題,習近平或要借四中全會,「鞏固其去年以來自上而下推行史上規模力度最大的黨政機構改革」;也有稱全會將重申「黨領導一切」方針,是習治國理政的「再定錨」。

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對《蘋果日報》表示,中共在內外交困之際開四中全會,習近平必須對此有所交待,才能穩固權力,排除內部干擾。

習近平近期屢放狠話。10月13日,在訪問尼泊爾期間,習近平罕見警告企圖在中國搞分裂的人將會「粉身碎骨」。本月初,中共黨刊《求是》發表習近平舊文,呼籲全黨「防止禍起蕭牆」。9月初,他曾在中共中央黨校干訓班上的講話竟大談鬥爭58次。

《北京之春》榮譽主編胡平對美國之音表示,共產黨面臨的最大危險就來自黨內,來自黨內上層。習近平擔心的,就是他們會借用四中全會之機,集體發難,這樣會對他的統治造成極大威脅。所以他現在放狠話,事先就把種種反對意見和質疑聲堵住。

胡平說,照這樣看來,這次四中全會,毫無疑問,是習近平上臺以來面臨的最大權力危機。

旅美作家、時事評論人士陳破空分析,四中全會是習的權力保衛戰,習如果落敗,中共「路線」將大改,習如果獲勝,就可能掀起又一輪黨內整肅。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