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佳節話養生 「3挑3食」保健康(組圖)

作者:楊哲民 發表:2019-09-13 11: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秋「月圓人團圓」,家人團聚賞月,吃月餅,喝茶聊天,其樂融融。
中秋「月圓人團圓」,家人團聚賞月,吃月餅,喝茶聊天,其樂融融。(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中秋「月圓人團圓」,黃曆八月十五中秋節快到了,散居各地的中國遊子如果力所能及,都會趕回家鄉與家人團聚賞月,吃月餅、柚子,喝茶聊天,也有些地區流行親朋好友一起烤肉等多種方式,來歡度節慶。

吃過量月餅有健康風險

據報導,2014年一位湖南長沙市民李先生,因為吃過量月餅差點危及生命!月餅是中國傳統美食,雖然是眾所周知的高油、高熱量食物,但僅僅因為多吃了一些,就導致如此嚴重的後果,卻是始料未及。

事情的經過很簡單,中秋將至,李先生的妻子買了一些月餅放在家裡,李先生一口氣吃了5個蛋黃月餅後,腹部劇烈疼痛,並伴隨著嘔吐,原以為是月餅不太新鮮,吃壞了肚子,後來腹痛難忍,趕緊前往醫院診治。

醫師診斷後表示,李先生因為吃了太多油膩的月餅,罹患急性胰腺炎,需要住院治療,否則可能危及性命。

目前市面上銷售的月餅琳瑯滿目,大體上可以分為高糖月餅、無糖月餅、高熱量月餅和高脂肪月餅,食用時一定要根據自身的狀況,合理進食各類月餅。

月餅高糖、高油、高熱量

傳統月餅的製作方法,為了追求美味,製作過程從餅皮到內餡都使用了較多的油脂和糖,讓人容易在不知不覺中就攝取了過多的熱量。

以一碗白飯熱量280大卡來計算,一個傳統月餅的熱量大約相當一碗飯,十分驚人,而高糖又是月餅的另一種風險,對許多疾病患者不利。

營養師分析,以一顆約170公克大小的蘇式月餅來講,其中將近半顆都是油脂,熱量高達500卡,吃下一顆就必須行走約2萬步,才能將熱量消耗完畢,因此選擇月餅應選低糖、低鹽、低油的。以內餡來說,建議選擇白豆沙、綠豆沙等熱量較低者,對於熱量最高的--含有核桃、松子等堅果類的五仁月餅,要謹慎選擇,才不會成為健康的負擔。

「3挑3食」選月餅

挑選月餅可以「3挑3食」為原則,健康過中秋。
挑選月餅可以「3挑3食」為原則,健康過中秋。(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臺灣一位衛生所主任張賢助建議,大家挑選月餅以「3挑3食」為原則。所謂「3挑」,首先是「挑低熱量」,我們可以選擇熱量較低的月餅,盡量挑選每100公克熱量低於400大卡,或單顆熱量低於250大卡的月餅。

第二項原則是挑選「低膽固醇」,不含鹹蛋黃,膽固醇含量比較低的月餅。再來則是「挑高纖」,挑選一些使用棗子、柿子、柚子、土鳳梨、堅果種子等高纖食材製作的健康月餅。

「3食」則是指「減量與分享」,建議將月餅切開數片,和親友共同品嚐。再來是「搭配時令水果」,例如:搭配中秋時節的時令水果--柚子等共食,有助於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取量,可抗氧化,促進健康。最後則是「搭配無糖茶水」,吃月餅的時候不要再喝果汁、汽水、奶茶等含糖飲料,或含酒精類飲料,而宜以無糖茶飲或白開水來搭配。

此外,中秋節當天其他餐飲,也盡量以川燙或清蒸等清淡的方式來烹調,減少油量的攝取,並多攝取蔬果為宜。

不宜多吃月餅的人群

慢性病患或想減重者,最好不要吃月餅,如果很想吃,不要當正餐食用,一天吃一次,淺嘗即止,例如:臺式月餅吃三分之一個;廣式月餅則只能吃四分之一個;糖尿病患者一次不要吃超過100大卡的月餅;柚子糖分不低,也盡量少吃等。

慢性病患吃過多月餅,導致的具體危害是:膽囊炎、膽結石患者可能產生急性胰腺炎,有短期內致死的風險;高血脂、高血壓、冠心病患者會因月餅中的糖、油脂等,增加血液黏稠度,加重心臟缺血,甚至誘發心梗;月餅含鹽量較多,腎炎患者吃了以後,可能感覺口渴,喝水過多會造成腎臟負擔,加重腎性高血壓,容易出現水腫。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