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療法:預防糖尿病降血糖 推薦你這樣吃(組圖)

發表:2019-08-03 07: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各種豆類,如菜豆、刀豆等,是最佳天然降血糖食品
各種豆類,如菜豆、刀豆等,是最佳天然降血糖食品。(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適當的飲食療法對預防、控制和治療糖尿病十分重要。我們如果能做到合理的飲食控制,將飲食治療與藥物治療相結合,糖尿病還是可以控制的,以下推薦對預防糖尿病和降低血糖有作用食物和飲食療法。

幫助降低血糖的食物

1、豆類    

豆類,如大豆、豌豆、鷹嘴豆、腎豆(腰豆)、菜豆、刀豆等,富含膳食纖維,同時還是一種出色的植物蛋白來源。經常吃豆類,少吃紅肉可減少熱量的攝食,疏通血管。豆類堪稱是最佳天然降血糖食品。

2、牛奶 

研究證實,牛奶含鈣豐富和維他命D。不僅牛奶,凡是奶製品均為降血糖食品,如乳酪和酸奶等。只要每天喝3杯牛奶即相當於攝食1200毫克的鈣質與800IU的維他命D,這些量可以幫助預防糖尿病的發生。

3、苦瓜、南瓜等

南瓜、苦瓜等是糖尿病人最理想的食物
南瓜、苦瓜等是糖尿病人最理想的食物。(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苦瓜、南瓜、桑葉、洋蔥、香菇、柚子可降低血糖,是糖尿病人最理想食物,如能長期食用,則降血糖和預防併發症的效果會更好。

4、燕麥

西方營養學家稱燕麥為「強力降血糖食品」,因為燕麥集中了豆類和大麥的優點——既含大量可溶性纖維物質,還含鈣質和優質植物蛋白。故經常吃燕麥可降低過高的血脂和血糖,並可抑制血壓升高。

5、蕎麥

根據中國的一項調查顯示,在內蒙古以蕎麥為主食的地區,糖尿病患病率明顯低於其他非以蕎麥為主食的地區。

蕎麥磨成粉可以做成蕎麥饅頭、蕎麥麵條等食品,市場上也有蕎麥片、蕎麥粥、蕎麥掛麵、蕎麥麵包等出售,糖尿病患者可以根據自己的口味和習慣來選擇。  

糖尿病飲食療法

1、鯽魚白扁豆粥

原料:鯽魚肉200克,白扁豆25克,小米30克,鹽、蔥花適量。

製法:將小米、白扁豆洗淨,加適量水,大火煮5分鐘,改用小火煮至八成熟後,將鯽魚肉放入,煮至爛熟。撒少許蔥花、鹽。

功效:此粥益氣滋陰,對糖尿病者恢復有明顯輔助療效。

2、山藥南瓜小米粥

原料:生山藥100克,生南瓜200克,小米100克(也可用粳米),枸杞子30克,蓮子10克。

製法:上方加水1500毫升,先武火煮沸,再以文火煎熬30分鐘成粥,分3次於早中晚餐時服用,每日1次,3個月為1療程。

南瓜補中益氣,小米具有清虛熱、補虛損、健脾胃、清胃熱等功效,還有滋陰液、養腎氣的功效,可治消渴口乾、腰膝酸軟。枸杞子滋補肝腎、養陰潤肺。蓮子能益腎固精、養心安神、止煩渴。

功效:此粥養陰益氣,適宜於各期糖尿患者。

3、玉米紅豆粥

原料:鮮玉米粒40克,紅豆25克,黑芝麻4克,鹽適量。

製法:玉米粒和紅豆入鍋,加適量水,旺火煮5分鐘,改用小火煮至爛熟,加入黑芝麻、鹽。

功效:此粥有補中健胃,除濕利水的功效。糖尿病水腫者食用更佳。

責任編輯:蘭雪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