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佳节话养生 “3挑3食”保健康(组图)

作者:杨哲民 发表:2019-09-13 11: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秋“月圆人团圆”,家人团聚赏月,吃月饼,喝茶聊天,其乐融融。
中秋“月圆人团圆”,家人团聚赏月,吃月饼,喝茶聊天,其乐融融。(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秋“月圆人团圆”,黄历八月十五中秋节快到了,散居各地的中国游子如果力所能及,都会赶回家乡与家人团聚赏月,吃月饼、柚子,喝茶聊天,也有些地区流行亲朋好友一起烤肉等多种方式,来欢度节日。

吃过量月饼有健康风险

据报导,2014年一位湖南长沙市民李先生,因为吃过量月饼差点危及生命!月饼是中国传统美食,虽然是众所周知的高油、高热量食物,但仅仅因为多吃了一些,就导致如此严重的后果,却是始料未及。

事情的经过很简单,中秋将至,李先生的妻子买了一些月饼放在家里,李先生一口气吃了5个蛋黄月饼后,腹部剧烈疼痛,并伴随着呕吐,原以为是月饼不太新鲜,吃坏了肚子,后来腹痛难忍,赶紧前往医院诊治。

医师诊断后表示,李先生因为吃了太多油腻的月饼,罹患急性胰腺炎,需要住院治疗,否则可能危及性命。

目前市面上销售的月饼琳琅满目,大体上可以分为高糖月饼、无糖月饼、高热量月饼和高脂肪月饼,食用时一定要根据自身的状况,合理进食各类月饼。

月饼高糖、高油、高热量

传统月饼的制作方法,为了追求美味,制作过程从饼皮到内馅都使用了较多的油脂和糖,让人容易在不知不觉中就摄取了过多的热量。

以一碗白饭热量280大卡来计算,一个传统月饼的热量大约相当一碗饭,十分惊人,而高糖又是月饼的另一种风险,对许多疾病患者不利。

营养师分析,以一颗约170公克大小的苏式月饼来讲,其中将近半颗都是油脂,热量高达500卡,吃下一颗就必须行走约2万步,才能将热量消耗完毕,因此选择月饼应选低糖、低盐、低油的。以内馅来说,建议选择白豆沙、绿豆沙等热量较低者,对于热量最高的--含有核桃、松子等坚果类的五仁月饼,要谨慎选择,才不会成为健康的负担。

“3挑3食”选月饼

挑选月饼可以“3挑3食”为原则,健康过中秋。
挑选月饼可以“3挑3食”为原则,健康过中秋。(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台湾一位卫生所主任张贤助建议,大家挑选月饼以“3挑3食”为原则。所谓“3挑”,首先是“挑低热量”,我们可以选择热量较低的月饼,尽量挑选每100公克热量低于400大卡,或单颗热量低于250大卡的月饼。

第二项原则是挑选“低胆固醇”,不含咸蛋黄,胆固醇含量比较低的月饼。再来则是“挑高纤”,挑选一些使用枣子、柿子、柚子、土凤梨、坚果种子等高纤食材制作的健康月饼。

“3食”则是指“减量与分享”,建议将月饼切开数片,和亲友共同品尝。再来是“搭配时令水果”,例如:搭配中秋时节的时令水果--柚子等共食,有助于增加膳食纤维的摄取量,可抗氧化,促进健康。最后则是“搭配无糖茶水”,吃月饼的时候不要再喝果汁、汽水、奶茶等含糖饮料,或含酒精类饮料,而宜以无糖茶饮或白开水来搭配。

此外,中秋节当天其他餐饮,也尽量以川烫或清蒸等清淡的方式来烹调,减少油量的摄取,并多摄取蔬果为宜。

不宜多吃月饼的人群

慢性病患或想减重者,最好不要吃月饼,如果很想吃,不要当正餐食用,一天吃一次,浅尝即止,例如:台式月饼吃三分之一个;广式月饼则只能吃四分之一个;糖尿病患者一次不要吃超过100大卡的月饼;柚子糖分不低,也尽量少吃等。

慢性病患吃过多月饼,导致的具体危害是:胆囊炎、胆结石患者可能产生急性胰腺炎,有短期内致死的风险;高血脂、高血压、冠心病患者会因月饼中的糖、油脂等,增加血液黏稠度,加重心脏缺血,甚至诱发心梗;月饼含盐量较多,肾炎患者吃了以后,可能感觉口渴,喝水过多会造成肾脏负担,加重肾性高血压,容易出现水肿。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