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肉價格有點瘋!還要漲到什麼時候?(圖)

作者:齊俊傑 發表:2019-09-04 07: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豬肉 價格 週期
豬肉價格繼續上漲,而且供應開始變得緊張。(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19年9月4日訊】最近一段時間,豬肉價格繼續上漲,而且供應開始變得緊張,根據《南寧日報》的報導,9月1日起,南寧主要農貿市場,開始設點限量限價銷售豬肉,以低於以前10日市場均價10%以上的價格,向市民銷售精瘦肉、前後腿肉、五花肉和排骨,每位消費者每日限購2斤。這就意味著當地政府已經開啟了豬肉銷售管理。用管理房價的辦法在調控豬肉價格。

但週期只會延後而不會缺席,從今年初期開始,豬肉價格一路水漲船高,生豬從15塊錢每公斤,漲到了現在的30元以上,而且漲勢越來越凶。零售價已經過過了20塊錢一斤,老百姓都高喊吃不起了。

豬肉價格大幅上漲的最主要原因就是去年因為非洲豬瘟,而讓豬肉大幅減產了30%,再加上一些其它的因素,導致養豬戶大幅縮減產能,於是就造成了今年的供給嚴重不足,生豬存欄量只要是大幅下降,市場價格必然大幅上漲。

歷史上我們已經經過了很多次豬週期,幾乎每次都是一樣,比如2006年漲到2008年,然後隨著金融危機,價格快速回落跌倒了2009年底,第一次豬週期結束,接著又是從2010年開始一路上漲,到了2011年9月,然後再下跌,一路跌倒了2014年4月,這是第二次豬週期,從2014年4月漲到2016年6月,然後從2016年下半年,一直跌到去年第三季度,這是第三次豬週期。

從今年初開始,這是第四次豬週期。根據前面三次,每一次豬週期的價格漲幅都超過1倍,時間漲幅超過1年,所以從這個角度看,這輪豬週期恐怕還遠未達到頂點。至少到明年過年之前,無論採用什麼手段,這豬肉價格不太可能降得下來。

我們再返回頭說,調控有用嗎?最近我們多次強調要穩定豬肉價格,甚至投放儲備來平抑價格,但是這些措施只能減緩豬肉價格的上漲幅度和速度,並不能讓豬肉價格掉頭下跌。至少現在還不會。因為市場供需矛盾還非常突出,緊接著就是長假,然後沒幾個月又是中國新年,而且天氣越來越涼,所以這段時間需求本身就會增長的旺季,所以價格很難平抑下來。而南寧那種做法,其實並不是真正意義上的限購,而只是平價豬肉限購,類似於超市裡的促銷價,所以並不具有典型特徵。未來唯一的辦法就是增加供給,一個是鼓勵養豬,另一個是增加進口。

但是,稍微有經驗的都知道,這其實是挺坑人的,當你看到豬肉價格上漲了,再去養豬,其實為時已晚,當你把豬養出來的時候,剛好趕上豬肉價格暴跌。所以從微觀個人角度來說,絕對是個坑,但是從宏觀國家層面來說,該鼓勵還得鼓勵,只有大家都去養豬了,明年價格才能下來。

所以豬肉價格是明顯的週期商品,受到供需週期的影響非常的大。這其實需要我們做好逆週期調節,換句話說,其實應該在去年非洲豬瘟的時候,就應該想到今年的供給短期,那時候就不應該在強推環保了,反而去年應該給予補貼鼓勵養豬。到現在剛好增加市場供應。而現在說什麼都晚了。只能等市場自發調節。

至於有人說,央行是不是應該緊縮一下,調控物價了!這就有點扯了,央行管理的是貨幣供應量,他只對社會普遍物價負責,現在豬肉也好雞蛋也罷,明顯就是供應出了問題,央行收縮流動性,能解決母豬下崽還是能解決母雞下蛋?顯然毫無作用,而且我們看到物價構成,除了食品價格漲幅較大,其他的產品價格都已經在下降了,所以說如果排除掉週期的影響,我們的物價目前是下跌的,反而有通縮風險。

所以豬肉和雞蛋必須要通過增加供給去解決,而不能用貨幣去解決,貨幣也根本解決不了供給的問題,而且這些消費足夠剛性,你連需求的問題都解決不了。你可以想想,央行加息你就不吃豬肉和雞蛋了嗎?過年過節拿饅頭就著米飯,裹在大餅裡吃?顯然不可能。

最後我們再說投資,很多人都在問,豬肉價格不斷漲,養豬的企業還能不能投,我只能說您的反射弧太長了,也就是反應太慢。當所有人都知道豬肉價格在大漲的時候,市場預期肯定已經反應在了價格之上,當豬肉大漲的新聞鋪天蓋地,這種預期甚至已經過度反應。大家都知道的事,就已經沒有機會了,或者說是風險遠大於機會。

反而是去年,大家談到非洲豬瘟毛骨悚然的時候,那才是布局豬肉股的最好時機。投資最重要的不是事件的直接反映,利好還是利空,關鍵的關鍵是投資者都怎麼想,你要想到其他人前面去,暫時顯得特立獨行,但未來他們會認同我的觀點,甚至會比我想的還過分,這樣才能賺錢。而站在大眾後面思考,只能是賠錢的命。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